豆油:涨势已久且利空初现 期价暂时调整

豆油:涨势已久且利空初现 期价暂时调整
2020年11月23日 11:2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豆油:涨势已久且利空初现 期价暂时调整 来源:文华财经

  作者:新湖期货 陈燕杰

  近期,国内油脂盘面先涨后跌,总体表现强于外盘。短期强势或有前高突破,资金追涨因素。但上周五下午,油脂行情急转直下,棕油领跌。一方面,有临近周末短期资金获利需求。另一方面,或因马棕出口数据暂时偏空及印尼B30的不利传言。

  近日,关注MPOA11月前20天产量预估。若产量期环比减幅10%以上,马棕盘面跌势暂难持续。否则,内外棕油盘面仍将回落,但目前看概率较小。短期,在油脂有新的利多数据前,盘面预计高位偏弱震荡。

  中短期,国内外油脂供需仍偏多,前期主要逻辑尚未改变。但长期供需偏空预期下,随着行情上涨风险收益比也在不断增加。

  一、马来棕榈油:11月库存继续下降 关注印尼生柴方案

  产量方面,11月,为马棕减产季第一个月。马来西亚大部分州仍处于“有条件的限制令”实施期间,初步实施至12月6日。对照10月防疫措施对产量的影响,11月马棕产量可能仍相对偏低。

  11月,马棕产量通常季节性环比下降,因雨季来临,产量五年同期平均环比减少9.7%,区间-3%到-19%。其中,近五年11月环比减产较大的均是四季度产量相对低产年份。参考以往11月产量环比变化、考虑到疫情对生产的影响,11月马棕产量环比减幅预计10%以上。

  进入12月,马来疫情防控是否放松较为关键。若12月6日后马来西亚经济活动限制持续甚至趋严,12月产量仍可能偏低。但若有所放松,12月将有11月产能的延后释放。

  出口方面,11月开始,印度及欧盟进口有季节性偏低现象。因此,11月-次年2月,马棕出口往往也季节性偏低。历史统计显示,11月马棕出口五年同期环比减少11.3%,区间-5%到-12%。

  截止11月前20日,出口船运数据显示马棕出口暂时环比减少16-17%。相比五年均值,出口暂时偏空。但11月最后10天出口可能仍有较大变化。即便11月出口环比-12%,也有147万吨左右。

  按照上文分析,产量偏高预估至155万吨,出口正常预估至147万吨,11月马棕库存也将环比继续下降,或在145万吨附近。即便后期11月总的出口环比仍-17%,11月库存环比预计也有3-5万吨左右减量。

  因此,从11月库存预期角度看,马棕盘面仍是高位难跌。但12月之后,马棕产量及出口暂存变数。

  此外,马来西亚或在12月宣布2021年恢复棕油出口税政策,印尼税政策也存在不确定性。11月,市场曾预估印尼棕油出口税将上调至120美元/吨。方案大概率确定,只待财政部通过。但近期官方消息迟迟没有公布,印尼B30生柴补贴也已经出现拖欠。市场近期传言印尼B30可能调整为浮动制,也有传印尼财政部不同意此前税费计划。因此,中短期甚至长期,印尼生物柴油补贴计划,将是最大的潜在利空。

  二、国内棕榈油:库存回升缓慢 中期仍趋增加

  根据Cofeed预估,11月国内棕榈油进口量80万吨(其中24度65万吨,工棕15万吨),12月进口量70万吨(其中24度55万吨,工棕15万吨)。

  近期,因天气转凉,棕榈油消耗放慢,买家入市谨慎,国内棕油成交量处于季节性相对低位。或因成交回落、库存预期回升,近期国内棕油现货基差回落。P2101现货基差回落速度尤其明显。

  虽然成交量回落,但棕油货源一直集中,终端需求预计仍好。截止上周四,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总库存40.85万吨,较上月同期的42.88万吨降2.03万吨,较去年同期65.68降幅37.8%,5年平均库存44.83万吨。相比往年同期,目前的库存水平略偏低。

  按照11月65万吨24度棕油的预估进口量,参考往年同期及前几个月的单月表观消费量,11月底库存应回升至50-55万吨。目前库存回升异常缓慢。要么进口不及预期,要么11月实际需求超好,前者概率可能更高。

  三、豆油:降库存将持续

  据天下粮仓调查显示,11月份进口大豆预报到港133船914.9万吨,12月大豆到港预估910万吨,1月份预估维持800万吨,2月份初步预估维持630万吨,3月份初步预估650万吨。

  上图可知,12月预估进口相比前几个月没有显著偏高,但910万吨较目前的月度压榨需求也几乎够用。明年1-3月,国内大豆进口预估进口量同样没有显著偏高,后期仍有进口时间。但美豆报价较高,巴西明年2月船期大豆进口虽有盘面利润,但可能存在发货延迟。因此,后期需要关注明年一季度国内大豆买船。

  压榨方面,上周,全国各地油厂大豆压榨总量2035680吨,较前一周的2120080降3.98%。上周大豆压榨开机率(产能利用率)58.14%,较前一周的60.55%降幅2.41个百分点。因部分豆粕胀库及临近月底(传言主要是中储粮豆粕胀库),油厂有停机计划。

  虽然油厂开机率继续回升,但近期豆油库存依旧继续下降,因贸易需求及收储提货。截至11月13日当周,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17.91万吨,较上周的121.84万吨降3.93万吨,较上个月同期132万吨降14.09万吨,降幅10.67%,同比去年的113.5万吨增4.41万吨,增幅3.89%。

  中期,旺季需求、饲用需求、收储,豆油库存预计继续下滑,12月库存或降至100万吨左右,具体取决于实际收储量。

  四、后市研判

  上周油脂涨势较急,但周五棕油重挫,加上印尼生柴及马棕出口数据偏空,短期油脂市场参与者心态更趋谨慎。关注MPOA11月前20天产量预估。若产量如期环比减幅10%以上,马棕盘面跌势暂难持续。否则,内外棕油盘面仍将回落,但目前看概率较小。

  目前巴西中南部、乌拉圭、阿根廷仍干旱。12月,巴西大豆进入生长关键期,拉尼娜对巴西大豆产量的影响将进入实质阶段。中短期,国内外油脂供需仍偏多。但长期供需偏空预期下,随着行情上涨风险收益比也在不断增加。参考2016、2019年,考虑12月消息面存在不确定性,谨防12月成为油脂上涨行情第一个拐点。

  作者简介:陈燕杰,新湖期货研究所油脂分析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硕士。始终专注于农产品领域的品种研究。擅长在把握宏观经济大势、行业基本面前提下,通过挖掘分析数据,结合资金动态等因素研判走势。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豆油 棕榈油 大豆 油脂 棕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