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进口显示出痛苦不仅限于澳大利亚

中国煤炭进口显示出痛苦不仅限于澳大利亚
2020年11月11日 10:0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国煤炭进口显示出痛苦不仅限于澳大利亚 来源:万航网

10月份,中国的煤炭进口量暴跌至今年最低水平,在持续的政治争端中,来自澳大利亚的煤炭供应尤其受到打击。

 

但是,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尽管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下降是一个头条新闻,但远非唯一的故事。

 

根据海关数据,中国10月份进口了1,373万吨各类煤炭,比9月份下降了27%,比2019年10月下降了47%。

 

目前尚没有按国家分类的进口明细表,但Refinitiv的船舶跟踪和港口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这两个主要供应商均出现了大幅下降。

 

Refinitiv的数据显示,10月份海运进口量为1003万吨,与官方数据的差异由海关数据解释,包括从邻国,主要是蒙古的陆路进口。

 

在海运进口商品中,最大的供应商是印度尼西亚,其进口量为314万吨,比9月份的429万吨下降了26.8%。

 

中国从澳大利亚的进口量下降至225万吨,比9月份的587万吨下降了62%。

 

这些数字表明,澳大利亚确实是北京的目标,澳大利亚政府对堪培拉呼吁对正在交易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的要求表示不满。

 

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降温关系不仅打击了煤炭,还有报导称,海关官员告诉进口商,铜矿石,大麦,糖,木材和龙虾的运输也将面临更多的检查。

 

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北京避免了对真正重要的两种商品铁矿石和液化天然气的升级限制,这可能是因为中国将很难采购替代供应,尤其是铁矿石。

 

图表:中国海运煤炭进口

A pencil and paper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印度尼西亚群岛打击

 

但是,尽管澳大利亚10月份的煤炭进口数据看起来很糟糕,但前10个月的数据显示印尼也应关注。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电厂用动力煤出口国,印度尼西亚的进口量从去年同期的1.1503亿吨下降至2020年的8688万吨,从去年同期的1.1503亿吨下降了24.5%。

 

从澳大利亚的进口从7985万吨下降了10.6%,至7049万吨,这可能反映了澳大利亚的大部分供应是炼焦煤,用于炼钢,而替代品的采购则相对困难一些。美国,加拿大和蒙古可供选择。

 

此外,中国似乎正试图使其煤炭供应商多样化,今年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的货运量有所增加。

 

今年前10个月,中国从俄罗斯的海运进口量为2857万吨,比去年同期的2228万吨增长了25.8%。

 

还有一种需要考虑的趋势,中国将在年底前限制煤炭的海关清关,以使每年的进口量保持在相当稳定的水平。

 

这种趋势在2019年12月仅清除了277万吨,在2018年12月仅清除了1023万吨,在这两个年度中,第四季度的进口均比随后几个季度大幅下降。

 

这种模式很可能在2020年再次出现,这意味着第四季度的进口量可能大大低于该年剩余时间的进口量。

 

煤炭出口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分担痛苦,在这里的数字表明澳大利亚的确遭受了重创,印度尼西亚也是如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