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铁矿石大涨5%、玻璃涨逾3% 原油、甲醇跌逾3%

收评:铁矿石大涨5%、玻璃涨逾3% 原油、甲醇跌逾3%
2020年09月30日 15:13 新浪财经

  9月30日,国内期市收盘分化明显,受供应忧虑影响,铁矿石大涨5%,带领黑色系走升,玻璃涨逾3%,焦炭涨近3%,螺纹、热卷涨逾1%,但是动力煤跌近2%;能化品走跌,原油、甲醇跌逾3%,橡胶、燃油跌逾2%;农产品涨跌互现,苹果涨近2%,鸡蛋涨逾1%,棕榈油跌近3%,豆油跌逾2%;有色中,沪锡涨逾2%。

  淡水河谷暂停Viga的铁矿石生产

  外媒报道,巴西矿业公司淡水河谷(Vale)周一在一份文件中表示,将暂停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的Viga选矿厂的运营,这将导致铁矿石精矿产量每日减少1.1万吨。

  铁矿粉是优质的细矿粉。

  此前,法庭做出裁决,淡水河谷表示将提起上诉。在2015年和2019年两次造成人员伤亡的大坝决堤之后,这个全球第二大炼钢原料生产商一直受到有关部门的审查,同时也是几起经常影响生产的正在审理中的法律案件的受害者。

  周一,淡水河谷表示,该公司上周暂停了尾矿处理和米纳斯吉拉斯州Jeceaba B7大坝的工程。该公司还表示,已暂停了米纳斯吉拉斯州Congonhas的Viga处理厂。

  两种悬浮液都会影响产量,因为铁矿开采产生的矿泥需要妥善处理。该公司表示,他们是在法院对Jeceaba市政府提起的公共民事诉讼做出裁决后提出的。

  这是淡水河谷自去年8月收购处理厂以来,第二次暂停该厂的运营,对生产造成影响。

  2019年,淡水河谷以5.5亿美元收购了矿业公司亚铁资源有限公司(miner Blast Resources Limited),其中包括采矿尾矿处理装置,此前该公司因安全风险关闭了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的部分水坝。

  淡水河谷在周一提交的文件中说,Viga运营部门符合签发B7大坝运营许可证的必要要求,并将尝试在法庭上恢复裁决。

  在2019年收购两周后,淡水河谷表示,已发现Jeceaba有关运营许可证的文件存在不一致之处。该公司当时表示,该公司停产约3个月,对生产造成了类似的影响,约33万吨/月。(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需求忧虑痛击原油多头 日内关注EIA

  随着日内美国大选首轮电视辩论结束,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美国股指期货有所走弱,暗示风险情绪恶化,也对油价构成部分压力。

  需求放缓的忧虑是近期油市的主题。越来越多的石油巨头认为原油需求已经见顶,且认为今年剩余的时间原油需求难以出现实质性的改善。同时疫情的持续蔓延也打击了需求复苏的预期。

  而与此同时,供应过剩的忧虑也继续存在。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9月的原油和凝析油产量略有增加,可能超过OPEC+配额。自从8月缩减减产规模以来,部分OPEC国家放松了减产的力度,这令市场担忧该集团的减产执行率可能难以达标。

  总体而言,需求放缓的忧虑继续打压油市,美油总体走向继续偏空。日内关注ADP数据和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数据改善也有助于提振市场对于需求回升的信心。同时关注美国EIA数据,市场将从原油和汽油库存的变化来判断短期需求前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相关专题: 投资市场简报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