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铁矿石涨近3% 原油跌逾3.5%、动力煤跌1.69%

午评:铁矿石涨近3% 原油跌逾3.5%、动力煤跌1.69%
2020年09月30日 11:40 新浪财经

  9月30日,国内期市早盘多数下跌,铁矿石涨近3%,带领黑色系走升,焦炭涨逾2%,玻璃热卷涨逾1%,动力煤跌1.69%;原油跌逾3.5%,带领能化品走跌,低硫燃油、LPG、燃油跌逾2%,PP、甲醇跌近2%;农产品分化,苹果涨逾1%,棕榈油、豆油跌逾2%;有色中,沪锡涨近2%。

  原油价格昨天出现了大幅的下挫,市场表现再次有惊慌现象出现,伴随着原油价格一起下行的还有美股和美指,这说明当前的市场已经不能只用宏观层面来去解释,因为地缘冲突、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特朗普和拜登之间的第一次竞选辩论,此次辩论将直接关系到金融市场的宏观风向,这让市场情绪非常不稳定。

  今天来看市场对于这次辩论偏向于谨慎,美股上周出现了大幅的资金流出,黄金价格再度走高,说明市场的避险情绪依然比较浓重。在基本面没有完全改善之前,在美国不断放水之后,原油市场中有很多宏观资金参与了进去,正是这类资金将原油作为多头配置才把价格长期稳定在40美元附近。市场的风向不明朗的时候,这类资金有大幅撤出的可能,昨天晚上的原油价格暴跌,很有可能就是宏观资金退场的一个信号。

  当然,我们不是说宏观资金退出之后就不会重新进入,美国放水预期继续存在,美国的刺激法案也很有可能会通过,只不过对于今天的辩论市场有太多的不明朗因素,与其承受风险,倒不如躲避风险。

  今天是国内最后一个交易日,晚上无夜盘,因此持仓风险需要格外的谨慎,在原油价格大幅下挫之后,不排除国庆假期期间仍有继续挖坑的可能,风险承受能力相对偏弱的投资者适当避开国庆长假期,当然,具有锁价需求的客户仍然可以在布伦特40美元之下积极的进行锁价。(来源:能源研发中心)

  淡水河谷暂停Viga的铁矿石生产

  外媒报道,巴西矿业公司淡水河谷(Vale)周一在一份文件中表示,将暂停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的Viga选矿厂的运营,这将导致铁矿石精矿产量每日减少1.1万吨。

  铁矿粉是优质的细矿粉。

  此前,法庭做出裁决,淡水河谷表示将提起上诉。在2015年和2019年两次造成人员伤亡的大坝决堤之后,这个全球第二大炼钢原料生产商一直受到有关部门的审查,同时也是几起经常影响生产的正在审理中的法律案件的受害者。

  周一,淡水河谷表示,该公司上周暂停了尾矿处理和米纳斯吉拉斯州Jeceaba B7大坝的工程。该公司还表示,已暂停了米纳斯吉拉斯州Congonhas的Viga处理厂。

  两种悬浮液都会影响产量,因为铁矿开采产生的矿泥需要妥善处理。该公司表示,他们是在法院对Jeceaba市政府提起的公共民事诉讼做出裁决后提出的。

  这是淡水河谷自去年8月收购处理厂以来,第二次暂停该厂的运营,对生产造成影响。

  2019年,淡水河谷以5.5亿美元收购了矿业公司亚铁资源有限公司(miner Blast Resources Limited),其中包括采矿尾矿处理装置,此前该公司因安全风险关闭了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的部分水坝。

  淡水河谷在周一提交的文件中说,Viga运营部门符合签发B7大坝运营许可证的必要要求,并将尝试在法庭上恢复裁决。

  在2019年收购两周后,淡水河谷表示,已发现Jeceaba有关运营许可证的文件存在不一致之处。该公司当时表示,该公司停产约3个月,对生产造成了类似的影响,约33万吨/月。(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相关专题: 投资市场简报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