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品早评】美刺激法案再燃希望,美元指数回落,有色金属普涨

【工业品早评】美刺激法案再燃希望,美元指数回落,有色金属普涨
2020年09月29日 08: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混沌天成研究

工业品早评 | 2020年9月29日

黑色:铁矿石                     

有色:铜、铝、锌、镍

钢  材

1.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开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开会议指出,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

2.1-8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利润1096.4亿元,同比下降18.6%,降幅较1-7月收窄10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3.79%,比1-7月升高0.2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降低1.13个百分点。

3.已有参与融资“三条红线”试点的房地产企业,按监管部门要求提交了降负债方案,亦有知名房企仍在修改相关方案,目前尚未提交。据悉,央行住建部8月20日召开的座谈会上,要求与会房企在指定日期内上交降负债方案。财联社此前独家报道,融资新规9月起已在12家房企试点实施,监管部门要求试点房企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

4. 昨日建材成交27.43万吨,周日建材成交26.41万吨,连续两天成交显著回升,节日备货力度明显.

策略:8月份进口钢坯又创天量,进口资源形成的实际供应偏高使得表观需求受压制,钢材库存处于高位,价格承压.近期受节日备货影响,近期现货成交明显好转,但十月需求是否会有爆发式的释放仍待验证,若表需无法维持在400~420形成持续去库,则钢材价格承压.

铁矿石

1.全球发运总量3390.8万吨,较上周2971万吨增约400万吨,环比增14.1%.澳巴发运总量2707万吨,环比上周2402增300万吨,其中澳洲增130万吨,巴西增170万吨,主要因港口泊位检修减少.进入四季度,澳巴无大型检修计划,预计维持当前发运水平.

2.本周铁矿石26港到港量2378万吨,较上周2050万吨环比增16%,新口径45港2452万吨,较上周2163万吨增约300万吨,环比13.4%.本周澳洲矿石到港环比增约150万吨,因澳洲船期提前集中到港所致.根据船期推算,预计下周到港仍将保持增势.

3.受节前补库备货的支撑,铁矿石港口现货整体运行稳定,市场交易情绪有所好转.矿易宝成交统计145万吨,基本维持上周高位水平,青岛PB粉880,较上周价格稳.

策略:预计4季度铁矿石发运稳中有增,而受限产和利润萎缩的减产等影响,铁水产量已进入顶部区间,阶段性呈小幅下降的趋势,若十月钢材需求无亮点加速去库,则钢厂利润仍有进一步萎缩的可能,原料价格承压,建议节前控制风险,等待市场情绪充分释放.

铜2020.9.29

一、市场点评:

     宏观方面,关于疫苗,近期不断有消息传出陆续有疫苗应用于临床,且俄罗斯在临床及流通中未出现不良情况,疫苗继续的脚步逐步临近,疫苗在四季度全面推向市场成为大概率事件。美刺激法案方面,双方寻求对话,民主党正提出新的提案,以期重启谈判,但预计大选前通过概率较小。货币方面,货币逻辑没走完,但在美国刺激法案僵持,美联储QE无扩大化的背景下,驱动“暂歇”。说没走完的逻辑是,美基础货币投放较多,但货币流通速度、货币乘数水平偏低,货币“能量”仍未充分释放,预计虽欧、美疫情控制、市场信心逐步恢复,货币乘数提高,货币“能量”逐步释放,从这个层面看,宽松货币能量依然有待释放。所以货币再次作为主要驱动是,疫苗的出现,疫情的控制,巨量的货币流动起来。

     供给方面,矿山减量方面,总体来说因为疫情矿山供给减量逻辑逐渐淡化。拿铜来说,南美矿山从5月开始逐步恢复,疫情对矿山有所弱化,当然个别影响也还存在;另一方面,智利矿山劳工合同集中到期问题,随着Codelco与EI Teniente铜矿监管工会达成协议,因薪资问题造成罢工预期降低,这方面干扰降低。相对冶炼来说,整体精矿供给依然偏紧,TC维持偏低水平。

    需求方面:地产有所收紧,但整体需求表现尚可,基建、家电出口,汽车、5G、集成电路等需求依旧有看头,但再继续像二季度超预期表现有点难度。整体来说中国的驱动仍在,受冲击可能较仅有货币驱动的品种要好点。

    库存方面,昨日伦铜库存大增,库存回升的10万吨上方,但整体库存水平依旧偏低,密切关注后续的交仓情况。

    整体来看,当前货币和供给的逻辑都在减弱,仅中国需求的逻辑在勉强支撑,且近期国内地产风向有所收紧,预计铜价阶段性调整整理,待疫苗或美刺激政策有进展后,货币逻辑预期再次加强之时,再重拾升势。假期较长,突发事件及情况预计较多,期间建议轻仓过节,另外由于疫苗的全面推向市场的概率正在提高,可能对空头造成较大冲击,持空单投资者建议谨慎持仓。

二、机构观点(信达证券:关注库存周期下工业金属投资机会,铜价有望继续上涨)

      ①信达证券的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工业金属库存维持低位,主动补库有望对金属价格形成较强地推动作用。工业金属价格与库存整体呈现负相关关系,但并非完全同步。整体来看,目前铜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供给受到抑制,需求随着疫苗后续落地有望持续复苏,若第四季度进入主动补库周期,将进一步推动铜需求增长,铜价有望继续上涨;

      ②该机构分析师预计2020 年第四季度工业金属将进入新一轮库存周期的主动补库阶段,在没有疫情反弹以及经济明显下行等风险情况下,补库阶段将按照以往周期经验规律持续 1 年半左右,至2022年第一季度结束;由于工业金属股票指数领先于库存周期6-12个月,因此我们预计本轮工业金属股票指数上行周期的时间区间为2019年末至2021年第二季度,目前基本处于上行周期中段,预计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工业金属股票指数仍将维持上行趋势。

三、市场信息与数据

1、美联储梅斯特:新冠疫情危机持续的时间越长,破坏性就越大 ,美国经济距离通胀和就业目标都还很远,货币政策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调整,资产购买计划正提供宽松条件 ,财政和货币刺激是为了限制经济遭受长期损害,但经济复苏仍然很脆弱,美国通胀率低于美联储目标,但如果经济持续复苏,通胀率最终将会上升 ,现在表明是否需要购买更多资产还为时过早 ,预计到年底通胀率将处于略高于1%的水平  。(汇通网)

2、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与美国财长努钦对话,讨论刺激计划协议。她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仍可能就刺激方案达成协议,民主党将在短期内给出新的“提案”;(汇通网)

3、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极其有效、且很有帮助,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未出现明显的负面影响 ,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并未让“僵尸企业”的情况恶化 ,欧洲央行显然离通胀目标很远 ,根据欧洲央行的经验,负利率只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汇通网)

4、俄罗斯莫斯科市卫生部门网站发布消息称,当地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和流通中没有出现一例接种者死亡或情况严重恶化的案例。(汇通网)

5、法国:多地执行防疫新措施,马赛关闭餐馆和酒吧至少15天;(中国新闻网)

6、荷兰首相吕特:如果新的疫情遏制措施没有效果,可能会再次实施封锁。(汇通网)

7、英国:政府威胁可能对伦敦实施更严格防疫措施;(汇通网)

8、日本锻造铜年产量料降至1975来低点:日本铜及黄铜协会周一称,受新冠疫情影响,截止3月31日本财年,日本锻造铜及铜合金产品的产量预计将从去年737396吨降至622600吨。该产量水平低于9月份预估的786200吨,将为197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文华财经)

9、8月铜产业景气指数:中国铜产业月度景气指数为31.8,较上月小幅上升0.4个点;先行合成指数为92.3,较上月上升1.1个点;一致合成指数为76.1,较上月上升0.2个点。8月,中国铜产业月度景气指数略有回升,位于“正常”区间下部运行。(中国有色金属报)

10、地产销售:安居客发布《2020年三季度楼市总结报告》,新房前8月销售额近10万亿,增幅今年首次转正;2020年4-9月二手房市场的访问热度同比均出现上涨,5月份二手房访问热度同比上涨12.6%,前8月一线四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涨12.3%。(SMM)

11、房贷控制:监管要求大型银行控制房贷规模,多家大行新增涉房贷款占比降至30%以下。9月27日,三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有大行收到通知,监管机构近期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压降、控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贷款规模。一位大行人士表示,监管年初就有要求,本年度新增涉房贷款不能超过全部新增贷款的一定比例,这一比例或为30%左右,但未见到发文。(SMM)

12、房贷控制:河北唐山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者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对在市中心区已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13、“三条红线::应监管部门要求 已有参与“三条红线”试点房企提交降负债方案。据媒体报道,已有参与融资“三条红线”试点的房地产企业,按监管部门要求提交了降负债方案,亦有知名房企仍在修改相关方案,目前尚未提交。据悉,央行住建部8月20日召开的座谈会上,要求与会房企在指定日期内上交降负债方案。此前媒体报道,融资新规9月起已在12家房企试点实施,监管部门要求试点房企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

14、铜保税库存续增:截止9月26日当周,上海保税区铜库存约37万吨,较前一周增加2.9万吨;同时铜保税库存创年内新高。(SMM)

15、LME铜库存:9月28日LME铜库存增29500吨至103125吨,主要增量在鹿特丹。

 铝2020.9.29

一、市场点评

       铝投产逐步兑现,8月产量明显提升,由于前期进口窗口维持开启,预计9月进口仍然维持较高水平,后期供给压力或将逐步显现。8月铝材及未锻压铝同环比皆大幅增加,但库存却未明显增加,绝对水平仍处低位,节前备库力度尚可,现货库存继续去化,整体需求面来看不差。投产释放及进口铝仍有维持,在中性需求假设下,依平衡表推演,10月电解预计有10万吨左右累库出现,另外铝价高僵持已久,前期投资性铝锭流出概率较大,对市场形成一定冲击,预计节后铝价震荡偏弱运行。

二、消息与数据:

1、力拓表示愿与新西兰就延长炼铝厂运营展开谈判:惠灵顿9月28日消息,力拓(Rio Tinto)表示,愿意按照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周一提出的建议,就扩大其Tiwai Point炼铝厂的运营规模继续与新西兰政府进行谈判。力拓太平洋业务董事总经理Kellie Parker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我们对持续对话始终持开放态度,这将为冶炼厂建立更公平的成本。”阿德恩表示,如果她赢得连任,将寻求通过一项新的电力传输协议,将这家冶炼厂运营延长三到五年。力拓原计划在2021年8月关闭这家冶炼厂。(文华财经)

2、日本铝业协会提出目标:通过将回收金属的使用量从目前的48%提高到75%。日本铝业协会(apan aluminium Association)周一表示,日本铝行业的目标是,通过将回收金属的使用量从目前的48%提高到75%,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7年减少78%。该协会表示,作为新的长期愿景的一部分,该行业还计划通过扩大其在运输和建筑等领域的消费量,将需求从2019年的422万吨增加43%,到2050年达到602万吨。(文华财经)

3、欧亚经济联盟对涉华铝带征收反倾销税:2020年9月24日,欧亚经济委员会内部市场保护司在欧亚经济联盟官方公报发布公告,依据欧亚经济委员会2020年9月22日第115号决议,对原产自中国和阿塞拜疆的进口铝带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具体税率如下:南通恒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Nantong Hengjin Composite Material Co., Ltd.)及中国其他生产商为13.14%,阿塞拜疆涉案生产商为16.18%,决议发布后30日起生效。本案涉及税号7606119100、7606122009和7606129209项下的产品。

4、保税区铝锭库存增加:根据对上海海关进出口监测,9月26日当周,华东市场进口铝锭流入量较前周增加超万吨,货源主要来自阿联酋、马来西亚、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期间,上海保税区铝锭库存净增7260吨,总量升至51640吨,为连续第八周增加。(SHMET)

5、电解铝库存(SMM):9月28日,部分地区节前备库力度尚可,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较上周四顺畅去库4.9万吨至66.7万吨。

6、LME铝库存:9月28日LME铝库存减4150吨至1473025吨。

锌 2020.9.29

一、市场点评

      供给端,锌精矿供给压力大幅降低,8月底仍有南美铅锌矿因为疫情暂停作业,海外部分矿山不能及时恢复,而冶炼端利润状况较好,叠加国内炼厂冬储需求,锌精矿供需格局依旧偏紧,进口精矿TC大幅回落,冶炼端锌锭供给预计逐步上升;需求端,家电出口表现强劲,基建有望继续保持发力,海外经济逐步修复;库存端,海外交仓,国内现货库存绝对水平偏低。近日受美元及市场情绪影响,锌价阶段回调,供需表现尚可,回调低位布局多单仍可尝试。

二、消息与数据

1、中国8月铅锌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持续回暖】:2020年8月,中国铅锌产业月度景气指数为41.7,较上月上升1.1个点;先行合成指数为73.9,较上月上升0.6个点;一致合成指数为169.4,较上月上升9.6个点。中国铅锌产业月度景气指数监测结果显示,铅锌产业景气指数持续回暖,位于“正常”区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2、锌锭社会库存(SMM):七地锌锭库存总量为14.06万吨,较上周五(9月25日)下降2800吨,较上周一(9月21日)下降19500吨。

3、上海保税区锌锭库存:据AlphaMetal上海海关进出口监测显示,最新上海保税区锌锭库存40600吨,较上周减少3030吨。(SHMET)

4、LME锌库存:9月28日LME锌库存减2175吨至218175吨。

镍 2020.9.29

一、市场点评

      矿端价格坚挺,对镍铁形成明显支撑,但不锈钢需求又略显弱势,库存出现累积,价格弱势,不锈钢利润受到压缩,压制不锈钢产量提升,甚至出现减产预期,从而降低对镍元素需求预期,且宏观欧洲疫情担忧上升,美元指数反弹,近期镍价略显弱势。由于镍矿价格坚挺,镍铁价格居高不下,并未虽镍价下跌出现回落,当前镍价大幅贴水镍铁,电镍性价比凸显,已有部分钢厂增加额镍豆采购量,预计在镍矿价格相对坚挺的情况下,电镍下跌幅度较为有限。中长期来看,在新能源及储能需求的驱动下仍有上升动力。

二、消息与数据

1、印尼议会:冶厂企业还是未按基准价格收购镍矿石,议会将直接监管镍矿贸易。雅加达9月24日,在议会的会议过程中,印尼议会能源委员会会长苏庚(Sugeng Suparwoto)称,按实际调查发现印尼冶厂企业未按印尼政府规定的基准价格收购镍矿石,印尼议会强调冶厂企业必须遵守印尼法律规定,以基准价格购买镍矿石。印尼冶厂海上未遵守规定,印尼议会能源委员会及执法委员会联合起来组建基准价格专案组直接监管镍矿石贸易。(新镍网投资)

2、柳钢中金镍铁冶炼项目四季度投产:据柳钢集团消息,柳钢中金镍铁冶炼项目亦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投产。据介绍,总投资56亿元的柳钢中金镍铁冶炼项目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生铁146万吨、高碳铬铁30万吨、高镍铁10万吨,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43亿元,年利润总额为8.9亿元,实现税收12亿元以上,带动2000人就业。

3、8月我国不锈钢出口总量:为26.92万吨,环比增加1.1万吨,增幅约3.91%,同比降幅21.17%。进口总量为13.44万吨,环比下降5.5万吨,环比降幅约29.22%。(SMM)

4、8月中国三元材料前驱体出口量:6,259吨,环比减少14.7%,同比增加6%。2020年1-8月中国三元材料前驱体累积出口量为55,521吨,同比上涨36.1%。目前欧洲车市需求仍在不断增加,9月韩国三元材料企业对前驱体采购量增幅明显,预计9月三元前驱体出口量环比增加。但考虑到欧洲二次疫情风险,四季度总出口量或不及预期。(SMM)

5、特斯拉:澳大利亚锂矿生产商Piedmont lithium美股盘前涨近290%,此前表示与特斯拉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向特斯拉供应北卡罗来纳州锂矿中的高纯度锂矿石,合同期限初定为五年。(SMM)

6、加拿大矿商GigaMetals回应“向特斯拉提供镍”:一直在向潜在合作伙伴介绍镍钴项目。关于“特斯拉洽谈购买低碳镍金属”的事宜,加拿大矿业公司Giga Metals独家回应称,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司一直在向多个潜在的战略合作伙伴介绍公司的镍钴项目,并一直在向他们介绍公司的技术进步。目前讨论仍在继续。在公司有重大变化报告之前,不会有其他评论。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呼吁矿业公司在环保的前提下开采更多的镍,而Giga Metals在第一时间对马斯克的号召进行了回应。(SMM)

7、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到2027年,他的公司可能会卖出2000万辆汽车,他认为整个行业的电动汽车销量为3000万辆。

8、印度计划推出46亿美元补贴 吸引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印度一份政府提案显示,该国计划向建设先进电池制造设施的公司提供46亿美元的补贴,以大力推广电动汽车,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9、LME镍库存:9月28日LME镍库存减1002吨至235950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有色金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