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辣椒期货上市筹备中 基础知识提前掌握!

干辣椒期货上市筹备中 基础知识提前掌握!
2020年09月26日 17: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一德菁英汇

  一、干辣椒产业概述

  1. 干辣椒的特点

  辣椒,茄科辣椒属。干辣椒是红辣椒经过自然晾晒、人工脱水等过程而形成的辣椒产品,又称作辣椒干、干制辣椒,制干辣椒、加工辣椒、加工型辣椒等。它的特点是含水量低、适合长期保藏,但未密封包装或含水量高的干辣椒容易霉变。干辣椒的吃法主要是作为调味料食用。辣椒的营养成分高,富含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叶酸,镁、钾等。其中的药理作用包含抗炎及抗氧化,帮助减肥,有助于预防和治疗胃溃疡,预防和治疗胃溃疡等。

  2. 干辣椒分类

  干辣椒品质数量繁多,按照椒型可分为小辣椒、大辣椒、线辣椒三个系列

  ① 小辣椒主要用于整椒贸易,普通民众最为熟悉,也可用于切段丝片、磨粉等初加工。价格区间高于大辣椒。

  ② 大辣椒主要用于加工,包括制酱、磨粉、切段丝片等初加工,也包括提取色素等深加工。价格区间低于小辣椒。

  ③ 线辣椒主要以打粉等初加工为主。价格区间较混乱,既有低位,也有高位。综合各品种系列的主要用途和价位区间,拟将小辣椒纳入交割范围,暂不将大辣椒和线辣椒纳入交割范围。

  3. 辣椒产业链

  辣椒产业链主要由主体环节与3个流程组成。

  主体环节包括:辣椒种植、辣椒加工、辣椒储运、包装、成品销售等主要环节。流程包括物流、信息流及价值流3个流程。其中,物流(A)主要指产业链实物形态,包括辣椒原料采购、运输、包装、销售等环节,呈现单向流通特点;信息流(B)是指物流以及交易过程中的信息沟通(接受定货、合同),呈现双向流通特点。价值流(资金流)(C)是指成本与收益的货币表现形态,也呈双向流通特点。

  二、干辣椒生产概况

  目前全国辣椒种植面积3000万亩,占蔬菜种植面积12%以上,辣椒产量4000万吨,已形成了六大产区和八大流通集散地,是居全球之首的辣椒生产、消费大国。

  从种植产区分布来看,全国有28个省份种植辣椒,形成了贵州、湖南、江西、四川、陕西、河北、河南、吉林等16个重点辣椒产区,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的省份有贵州、江西、湖南、海南、四川、河北、陕西和湖北等8个省。

  目前全国辣椒种植面积3000万亩,占蔬菜种植面积12%以上,辣椒产量4000万吨,已形成了六大产区和八大流通集散地,是居全球之首的辣椒生产、消费大国。

  从种植产区分布来看,全国有28个省份种植辣椒,形成了贵州、湖南、江西、四川、陕西、河北、河南、吉林等16个重点辣椒产区,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的省份有贵州、江西、湖南、海南、四川、河北、陕西和湖北等8个省。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辣椒(含甜椒)生产国与消费国,播种面积约占世界辣椒播种面积的40%,种业是辣椒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辣椒早熟种一般1月份播种,晚熟种一般2-3月播种。但因为辣椒具有喜热的习性,春播和初夏播种最合适,最佳播期在3月至7月份。

  三、干辣椒消费概况

  对于中国而言,辣椒并非土生土长,而是地道的“舶来品”,辣椒是明朝末年才传入中国的。自此改变了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今天的中国,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辣椒之国,其消费量位居全球第一,年产量占到了全球总产量的一半左右,就种植面积来说,乃是中国蔬菜大军中的副将。

  干辣椒的下游需求分为三个层次:一是直接加工成辣椒粉、辣椒段等,销售给餐饮业、消费者或作为榨菜等加工的辅料;二是辣椒调味品,食品加工、辣椒酱、油辣椒、豆瓣酱等;三是作为化工原料或化工用品,如提炼辣椒色素、辣椒碱等。

  我国对于辣椒的下游需求呈逐年递增的态势,原因有两点:一是辛辣饮食风俗广泛传播,特别是川菜、湘菜、黔菜等辛辣菜系流行,导致国内对辣椒及其加工制品的需求将保持增长势头;二是随着辣椒在医疗、保健、美容等方面功能进一步发掘,人们对辣椒深加工产品的需求量继续增长。

  四、干辣椒进出口情况

  1. 随着产业规模变大-进口辣椒变成重要补充

  干辣椒是一年生草本经济作物,与玉米(原粮)、苹果(本木)等相比,更容易受种植收益、恶劣天气的影响,造成不同年度间的产业规模波动较大。

  2019年中国干辣椒价格一路高歌,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值,存货商赚的也是盆满瓢盘。受此驱动,2019年农户种植积极较高,种植面积扩大,特别是大辣椒面积扩增明显,但因中间经历“利马奇”台风影响,辣椒产量受影响, 2018/19年度是近年来产量最差的年份,全国总产量约150万吨,整体规模约204亿元,国外辣椒进口量增多。

  2. 干辣椒出口情况

  世界干辣椒生产以亚洲为绝对优势,其面积和产量分别占世界的72.45%及68.18%。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干辣椒生产国,其面积和产量分别占世界的43.86%和35.45%。中国为干辣椒的第二大生产国,但面积和产量仅占世界的2.58%和7.83%。

  世界干辣椒的出口国主要是印度、中国、西班牙、墨西哥,这四个国家的干辣椒出口量占世界出口量80.73%。印度是世界最大的干辣椒出口国,其年出口量占世界出口量的43.03%,中国是第二大干辣椒出口国,出口量占世界出口量的25.47%。

  出口量方面,2018年中国辣椒干出口量为7.74万吨,同比增长25.5%。2019年上半年中国辣椒干出口量为4.04吨,同比增长6%。

  出口额方面,2018年中国辣椒干出口额为1.55亿美元,同比增长28.1%。2019年上半年中国干辣椒出口额为0.86亿美元,同比增长13.7%。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