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0元铜价对应了当前经济复苏的预期吗?

50000元铜价对应了当前经济复苏的预期吗?
2020年09月21日 12: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芝商所CMEGroup

  一、    上周COMEX铜市场回顾

  上周铜价震荡上行,突破前期高位,最高触及3.1175美元/磅高位。周一铜价宽幅震荡,日间时段原油价格回落对铜价形成一定拖累,晚间时段美股悉数反弹、中欧视频会议进展顺利,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小幅,铜价收复日内跌幅;周二铜价延续宽幅震荡,日间时段利多因素其实不少,中国方面密集公布了8月的相关投资、生产和消费数据,整体表现中性偏多,显示经济仍然在持续复苏的过程之中,而央行超额续作了6000MLF,已经是进来第二次超额续作,同时隔夜中欧视频峰会也达成了较为理想的效果,但是铜价对这些利多因素的反映非常平静;晚间时段美国工业产出不及预期,但是纽约联储PMI超预期得好,市场受到短暂提振,但是随后两党关于刺激计划的商议仍然无疾而终,铜价又再次走弱;周三铜价继续维持震荡格局,日间时段市场较为平静,但整体风险偏好不高,晚间时段迎来美联储9月FOMC议息会议以及鲍威尔讲话,美联储维持了此前的论调,但是没有扩大QE规模和久期的操作,让市场认为不及预期的鸽派,铜价表现平静;周四铜价先抑后扬,日间时段美元大幅上行,导致铜价出现回调,晚间时段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元回调且转跌,又推动铜价反弹收复日内跌幅;周五铜价继续反弹,日间时段表现平平,一度有所回调,中国方面的库存数据等也相对偏空,晚间时段开始也一度受到美股回落等因素的打压,但随后铜价一路走强,突破上方压力区间,市场看多铜价的情绪仍然较强。

  上周COMEX铜价格曲线较此前向上位移,曲线结构整体的contango结构开始收敛,整个价格曲线尤其是近端,开始变得较为平坦。我们在此前周报中反复指出,布局正套的时机正在来临。一方面美国国内近期疫情没有再次爆发的迹象,此前的二次扩散基本得到控制,暂时不会看到更严重的第三次扩散;另一方面目前随着特朗普支持率的回升,此前诸如游行等扰乱经济活动的时间已经基本平息。从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来看,以通胀、就业为代表的宏观指标、以订单、地产为代表的的中观指标,最近表现都十分优秀,尤其是地产NHBA指标已经创下历史新高,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活动开始恢复活力,走向复苏可能已经得到确认。同时,COMEX库存近期开始显著去库,加之很多海外精铜被出口到了中国,因此海外整体库存水平偏低,而经济活动又在恢复,我们认为虽然目前COMEX铜价格曲线已经平坦,但是仍然存在正套的机会,可以择机进入。

  二、上周SHFE铜市场回顾

  上周SHFE铜价震荡上行,整体节奏与COMEX铜价基本保持一致。目前沪铜仍然表现出较为明显的上行动能不足的情况。国内库存持续累积,进口、产量的压力都较大,而消费端并没有出现此前市场预期的旺季来临的局面,尤其是愈发临近四季度,市场对铜价的分歧开始变得较为强烈。根据对历史数据的回溯和对比,我们认为50000元/吨的铜价基本对应了经济复苏的预期,而铜价想要走到更高的水平,就需要经济复苏的进一步证实与深化,此前市场较为期待的旺季最近没有表现出非常靓丽的旺季成色,但是矛盾之处在于不能证实也不能完全证伪,再加上8月经济数据依然较好,这可能与产业链上感知的情况有一定背离,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加深了后期的分歧。目前来看,国内库存仍在累积,海外因素可能仍然是当下驱动铜价的主要因素,而国内或仍然处于跟随的状态之中。

  三、国内外市场跨市套利策略

  上周SHFE/COMEX比价运行重心震荡下行,前三个交易日一路震荡向下,从最高7.8左右下滑至7.65左右,后两个交易日则维持低位震荡的格局。有意思的是,上周比价的下行主要来自震荡格局,而反弹的过程中比价没有明显变动,这可能从一个侧面印证目前国内多空双方在铜市场上的巨大分歧。从基本面来看,我们近期对于比价一直持有正套逻辑的观点。铜价的外强内弱、美元指数的大幅下挫是导致比价一路走低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虽然比价回落、进口铜的亏损有所扩大,但是我们仍然不建议介入反套。目前国内精炼铜消费仍然没有从淡季特点中走出,库存去化压力增大,升水回落,单月高进口可能仍然没有结束,预计8月精铜进口量仍然处于相对高位。这至少意味着两点:如果是真实进口,那么目前国内供应压力太大,需求时间去消化;如果是融资进口,那么目前的进口比价是偏高的,没有理由继续做反套给融资商送钱。除此之外,目前美元指数可能进入新的下行阶段、人民币被迫升值,以及伦敦和上海的价差结构,均不太支持长期持有反套头寸,如果旺季来临可能有机会博一个短线的反套窗口,但是总体从中期来看正套似乎更符合逻辑:国内进口暴增,海外供应压力减弱,后期全面复工复产,海外低库存高需求,因此应该考虑正套为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