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割结算价授权从纸浆期货开闸 开创中国期货市场“两个第一次”

交割结算价授权从纸浆期货开闸 开创中国期货市场“两个第一次”
2020年09月20日 07:1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交割结算价授权从纸浆期货开闸,开创中国期货市场“两个第一次”!

  来源:期货日报 

  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正在进入多元化、多层次模式:除了扩大以特定品种模式开放,以交割结算价授权为路径的开放也正式开闸。

  9月1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与挪威浆纸交易所(NOREXECO ASA-the Pulp and Paper Exchange)在第十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纸浆论坛上举办了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协议签约发布仪式。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挪威浆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施泰恩·拉森代表双方签署许可协议。

  王凤海表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期所将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挪威浆纸交易所,用于其上市以上期所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为基准进行现金结算的期货合约。

  此次交割结算价授权开创了中国期货市场“两个第一次”:第一次授权境外交易所直接使用境内期货品种交割结算价;第一次向境外交易所输出中国期货合约标准。

  境内期货价格首次在境外应用

  协议签署后,挪威浆纸交易所计划于当地时间9月21日挂牌上市上海纸浆期货合约。在上海纸浆期货合约中,标的物为上期所纸浆期货合约,采用美元计价,以上期所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为基准扣除适用增值税后转换为美元价格进行当月合约现金交割。

  纸浆期货于2018年在上期所上市,至今运行平稳,交割顺畅,为产业客户提供了全新的风险管理工具。尤其是在今年特殊的内外部环境下,为造纸行业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期货力量。

  截至2020年8月31日,按照单边计算,2020年纸浆期货累计成交1480万手,累计成交金额6727亿元,日均成交9.2万手,日均成交金额41.2亿元。日均持仓12.6万手,同比增加21%,法人客户日均交易和持仓占比分别约为40%和55%,同比增加75%和30%。上市以来纸浆期货累计交割20.3万吨。

  在业内看来,此次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许可协议签署,开辟了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新途径,同时对推动纸浆期货国际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关键一步,对外开放进入多元化、多层次模式。

  拉森表示,自2014年与上期所正式接触以来,双方不断深化沟通交流,并于2018年3月签订谅解合作备忘录。此次合作上市新产品,展现了双方长远的战略合作前景。纸浆市场高度国际化,而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政策存在一定差异,造成产业客户跨市场风险管理存在不便利性,双方此次合作将拉近彼此市场间距离,更便于全球产业客户规避风险。

  纸浆行业也对纸浆期货寄予厚望。“纸浆期货价格是我国期货产品中第一个被国外同业机构认可的价格,扩大了我国纸浆的定价机制和使用范围,将提升中国纸浆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称。

  上期所就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挪威浆纸交易所答记者问

  在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协议签约发布仪式上,上期所新闻发言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纸浆期货是上期所近两年内上市的新品种,此次与挪威浆纸交易所签订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许可协议,是基于哪些考虑?有哪些现实意义?

  答: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木浆消费国和进口国,每年从欧美地区进口大量纸浆。纸浆期货自2018年11月上市以来,交易量和持仓量持续攀升,企业参与度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攀升。国际纸浆贸易企业可以参考期货价格作为出口定价依据,具有参与和运用我国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的需求。

  多年来,上期所与挪威浆纸交易所建立了紧密联系,2018年双方签署了谅解合作备忘录,同意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此次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授权许可协议签署,是双方多年来共同努力的成果,开辟了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新途径,同时对推动纸浆期货国际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关键一步,对外开放进入多元化、多层次模式。

  问:我们知道,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业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请问纸浆期货对于当前产业发展发挥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答:造纸产业高度市场化,纸浆贸易商和行业上下游企业具有天然的避险需求。在这两年里,纸浆期货与行业共命运、与企业共成长,各项作用和影响正在显现:

  一是推动传统贸易模式加快转型。纸浆期货上市后,产业客户参与度逐步攀升,点价交易和基差贸易开始被更多的造纸企业接受和采纳,带动传统境外浆厂报价、买家谈判协商的贸易模式向更加开放、透明和高效的市场化模式转变。

  二是支持企业锁定成本与收益。造纸产业中原材料成本占比可达70%以上,灵活运用期货套期保值、控制原材料采购成本,成为了全体造纸企业的“必修课”。

  三是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造纸企业要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纸浆期货能够有效帮助企业风险管理、稳定经营,从而加大环保设施投入空间,加强节能减排力度,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问:纸浆期货自上市以来发展稳健,产业对纸浆期货寄予厚望。请问上期所对纸浆期货今后发展做过哪些规划?

  答:纸浆期货在上市之初便得到了行业协会、境内外上下游企业的广泛支持和期盼。今年,纸浆期货更是肩负着支持浆纸行业“六稳”“六保”,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等工作任务。为此,上期所持续提升市场效率,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引入了纸浆期货做市商和贸易商厂库制度,优化了纸浆期货交割规则。下一步,上期所将进一步丰富纸浆交割资源、优化交割仓库布局,持续推进包括结算价授权等在内的纸浆期货国际化路径。围绕“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纸产品期货研发工作,建立多层次浆纸衍生品体系,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期货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