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观察】从加州大火到今年的旱情

【建投观察】从加州大火到今年的旱情
2020年09月10日 17: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CFC农产品研究

  今日特评

  美国时间9号早上,旧金山人民一觉醒来,发现天空变了一个样子:

  来源:社交媒体

  而这,是上午的金门大桥,浓烟环绕已然覆盖住了轮廓:

  来源:社交媒体

  天空染色空气混浊的罪魁祸首,就是蔓延在美国西海岸的加州野火。今年的加州野火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野火,截至2020年9月9日,共发生了7,606场大火,燃烧了2,936,955英亩(1,188,544公顷)。

  火苗为火灾发源地,灰色表示已熄灭,红点是被波及到的起火点 来源:San Francisco Chronicle

  多点开花的火情给西海岸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据统计今年野火共计造成约2000个建筑物的摧毁和至少9人的伤亡。很多农场因为地理位置偏远,消防人员无力顾及而付之一炬。一些农场只能靠当地志愿者自发组成的“牛仔消防员”帮助控制火情。

  火情带来的另一直接损失是供电的终止,断电一方面来源于很多地区供电线路被烧毁,另一方面则是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PG&E),南加州爱迪生(SCE)和圣地亚哥燃气与电力公司(SDG&E)等民营供电公司在救灾的高峰期切断了地区供电。

  断电使得加州至少50万户家庭和企业生活备受影响,甚至已经出现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病人因此不幸去世。另一方面,断电也让当地许多农场设备无法正常运转,从而影响了作物的耕种。目前已经有人在众筹网站上发起对于在火灾和烟雾中继续奋战的农场工人的众筹:

  来源:gofundme

  加州的中央谷地几乎生产所有美国杏仁,核桃和开心果。超过90%的西兰花,胡萝卜,大蒜,芹菜,葡萄,橘子和朝鲜蓟;超过75%的花椰菜,杏子,柠檬,草莓和覆盆子;超过40%的生菜,卷心菜,橘子,桃子和辣椒;以及牛奶产量的20%以上。

  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山火蔓延多点开花,但谷底作为重点抢救区域损失较小,火情还是集中在两侧山脉上:

  来源:地球知识局

  那么问题来了,今年野火为什么这么严重呢?

  这主要是由两方面导致的,一个是加州一直以来夏季高温干旱的气候,另一个则是今年破历史纪录的高温。

  首先来说说加州气候,加州地处美国西海岸,由东部一条内华达山脉与内陆隔开。这里的平均海拔在1500~2700米之间,当东部来的气流沿着山体的迎风面上升时,空气中含有的少量水分会从空气中脱离,到达山顶的风变得十分干燥。在越过顶峰之后,干燥的空气又会沿着另一面快速下降升温,到达山麓时就变成了又热又干的风,气象上称为焚风。

  焚风的吹拂对火灾的形成和扩散有很大的作用,而加州夏天常见的闪电就是点燃整个山林的星星之火。今年加州野火中两个最大的火灾都是由于闪电引起的,此外人类活动,尤其是性别揭露派对(将B超确认的婴儿性别在一次公开派对中揭露出来)所放的烟花,已经多次引发了加州野火。

  干热的天气加上多发的山火,让加州每年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火灾。据数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加州平均每年7-11月都会着火8000余次,燃烧面积29万公顷。

  2000年以来的加州野火 来源:维基百科

  然而尽管火灾频发,今年加州野火作为有记录以来最大的野火,也是由于今年异常高温的天气所导致的。

  洛杉矶前日报告了其有史以来的最高温度49.4C(121F),美国国家气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将上周日描述为“自加利福尼亚西南部大部分地区开始出现天气记录以来最热的日子之一”。在上个月,加利福尼亚死亡谷国家公园的温度为54.4摄氏度(130华氏度),这可能是地球上可靠记录的最高气温。

  同时,农业方面,根据USDA发布的每周气象报告,从太平洋沿岸到高原地区大多数地区持续的干旱导致土地干旱进一步加剧,特别是在气温高于正常水平至创纪录水平的情况下。一些玉米带最干旱的地区,包括爱荷华州西部,几乎没有降雨。新英格兰的许多地区也保持干燥。

  气温图 来源:USDA

  由于夏季炎热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从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到南部大西洋沿岸的许多地区,每周平均气温至少比正常高5华氏度;在里奥格兰德河谷;以及整个远西地区。低于正常的温度(温度比正常低5华氏度)主要限于中西部地区。

  不仅仅是高温,今年的农作物们也承受了异乎寻常的缺水。下图显示了8月份降水和往年平均值的比例,可以看到,低于往年50%甚至低于25%的大红色占据了中西部地区大豆和玉米的主产区。

  降水与往年比例图 来源:USDA

  高温和缺水共同助推了美国今年中西部整体干旱的情况,波及多种作物主产区。

  干旱情况图 来源:USDA

  干旱最终导致了今年美国作物产量受到威胁,从而推高了主要出口作物的玉米和大豆的价格。

  从疫情失控到黑人运动,从飓风侵袭到干旱笼罩,对于美国人民来说,2020年可以说是非常赛博朋克了。

  建投观察

  【油脂】

  今日油脂整体先抑后扬,MPOB月报前市场稍显谨慎,但午后的报告又略超市场预期,提振盘面小幅走高。报告显示马棕8月产量环比增3.07%至186万吨,基本符合预期;出口环比降11.31%至158万吨,好于预期。因出口及国内消费好于预期,进口也有一定下滑,马棕8月末库存仅小增0.06%至170万吨,不及预期的178-180万吨。整体来看,因库存重建偏慢,此次报告对棕榈油影响偏利好,午后棕榈油整体反弹,豆棕价差回落。但受股市回调影响,近期金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有所下滑,原油弱势也对棕榈油的涨势有所拖累。短期继续关注豆棕油主力上方整数关口压力,01YP耐心等待回调布局机会,激进者也可考虑短空价差。

  【玉米】

  今日玉米主力01合约再度上行,创新高收于2370元/吨。北上台风为多头带来新题材,减产担忧再次点燃多头情绪。近日,亦有资金方对玉米行情热切关注,投机情绪陡升,刺激盘面剧烈波动。然而当前大批粮食仍未出库,今日大会粮油中心表示结转到10月后仍有3000-3500万吨,缺口预期的演绎可能已在盘面透支。接下来新作玉米的脚步逐渐临近,华北早熟品种上市,玉米价格仍面临压力。但情绪推动下,预计开秤后惜售情绪较强,且持粮贸易商看涨情绪再起,对后市心态乐观,支撑粮价高位运行。预计主力合约短线偏强震荡,操作上以观望为主。

  分析师:

  田亚雄(期货投资咨询资格:Z0012209)

  石丽红(期货投资咨询资格:Z0014570)

  魏   鑫(期货投资咨询资格:Z0014814)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做好抄底反弹准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太平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