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华:积极稳妥推动生猪期货上市 加快研发相关中下游期货品种

冉华:积极稳妥推动生猪期货上市 加快研发相关中下游期货品种
2020年09月10日 10:43 新浪财经

  9月10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主办的2020年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行,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在会上表示,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立30周年,大商所成立27周年。作为以农产品起家的交易所,自创建以来,大商所始终秉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广大产业客户初心,发展成为我国乃至全球在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和农产品等领域的重要期货交易市场,为中国期货市场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 冉华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 冉华

  冉华还指出,今年也是玉米期货上市27周年。伴随着玉米产业市场化改革进程,玉米期货历经1993年上市、1998年退市和2004年重启上市,经受了全面放开粮食价格、出台临时收储政策、取消临储等对产业的重大考验,有力服务了国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收储制度改革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8月,玉米期货成交量9284万手,成交额1.96万亿元,日均成交57.7万手,日均持仓117万手,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50%、65%、52%和24%,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冉华表示,未来大商所一是要丰富玉米产业链衍生产品体系。积极稳妥推动生猪期货上市,加快研发相关中下游期货品种。紧紧围绕聚焦服务产业企业,推动汇聚产业龙头企业等参与建设大商所场外市场,打造大宗商品的生态圈,建设大宗商品价格信息中心、交易中心,满足包括玉米产业链在内的不同客户多样化需求。二是提升品种功能和市场运行质量。持续完善玉米产业链现有品种合约规则,“一品一策”促进功能发挥,推动合约连续活跃。优化玉米等相关品种交割制度与布局,促进港口与内地期货仓储及价格联动,引导市场形成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全国玉米基差贸易体系。三是探索持续共享的产业服务新路径。拓展“保险+期货”的内涵外延,依托“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等做好“三农”服务,运用好期货价格发现和“再保险”功能,推动多类型金融机构跨界合作,为农户、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努力为玉米产业提供更高质量、更低成本的服务,将金融机构让利扶持产业发展落到实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温雪琼副市长,王宗礼站长,

  现场及网络云端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金秋送爽、稻谷飘香的美好时节,与各位朋友相聚网络云端,共同迎来2020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向与会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大商所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立30周年,大商所成立27周年。作为以农产品起家的交易所,自创建以来,大商所始终秉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广大产业客户初心,发展成为我国乃至全球在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和农产品等领域的重要期货交易市场,为中国期货市场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今年也是玉米期货上市27周年。伴随着玉米产业市场化改革进程,玉米期货历经1993年上市、1998年退市和2004年重启上市,经受了全面放开粮食价格、出台临时收储政策、取消临储等对产业的重大考验,有力服务了国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收储制度改革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8月,玉米期货成交量9284万手,成交额1.96万亿元,日均成交57.7万手,日均持仓117万手,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50%、65%、52%和24%,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玉米是我国产量最大的粮食品种,近年来市场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玉米市场由“卖粮难”变为“粮难买”,临储玉米拍卖呈现“高成交、高溢价、高涨幅”行情,玉米种植者、贸易商,深加工企业乃至饲料和养殖企业面临价格波动风险,避险需求大幅增加。大商所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围绕提升品种功能,加强产业链体系建设,在提升市场运行效率,深化产业企业服务,保障农民种植收益等方面持续探索,促进玉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有效发挥期货功能,丰富产业链衍生工具。今年以来玉米期现货价格相关性为95.69%,套期保值效率78.67%,期货对现货市场价格起到较好引导作用。去年上市的玉米期权,截至8月底累计成交 1333万手、成交额34.4亿元,为市场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对冲工具,期权功能较好显现。玉米场外市场建设也在不断深化,今年以来进行有关商品互换业务133笔,累计成交名义本金15.17亿元,占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的一半以上。在玉米期货上已经形成集原料、加工、饲料、养殖于一体的避险产业链条,成为我国期货市场功能发挥较为充分的品种之一。

  二是不断优化规则制度,提高产业企业参与便利度。贴近玉米产业发展和客户需求,推出延伸交割、集团交割和贸易商厂库制度,交割区域从港口扩展到产地,服务客户从贸易商扩大到全产业链,期货价格代表性不断增强,产业风险管理日益便利。1-8月,参与玉米交易的单位客户达5750个,日均成交占比41.8%,日均持仓占比61.6%,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完善。目前,玉米年贸易量200万吨以上的大型贸易企业全部参与期货市场,主要饲料企业及玉米淀粉加工企业都在关注参与,利用玉米期货规避现货经营的价格波动风险。

  三是推广“保险+期货”模式,加大对农民和涉农企业保障力度。我们着眼服务“三农”,深化“保险+期货”项目模式,五年来共投入自有资金4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2.85亿元,为23个省区、70万农户、29万贫困户提供了保障。2015年以来开展135个玉米“保险+期货”项目,涉及玉米现货量超过500万吨。今年,又在玉米品种上立项9个县域覆盖项目、12个专项扶贫项目,备案17个分散项目,实现了产业服务的不断深化。

  四是维护市场安全运行,保障行业行稳致远发展。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打乱了玉米产业企业的经营计划,使市场交易活动受到影响。大商所积极落实国家和证监会“抗疫情、保稳定、促发展”要求,协调玉米交割仓库安排人力物力保障客户出入库和交割需求,积极发挥延伸交割制度作用,缓解疫情期间产地货物外运的物流不畅问题,满足产业企业港口接货需要,为玉米产业链企业运用期货、期权等工具稳定生产经营、推动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日益复杂,市场面临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的形势下,我们将更好地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期现货市场发展的新变化,更好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产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促进玉米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是丰富玉米产业链衍生产品体系。积极稳妥推动生猪期货上市,加快研发相关中下游期货品种。紧紧围绕聚焦服务产业企业,推动汇聚产业龙头企业等参与建设大商所场外市场,打造大宗商品的生态圈,建设大宗商品价格信息中心、交易中心,满足包括玉米产业链在内的不同客户多样化需求。二是提升品种功能和市场运行质量。持续完善玉米产业链现有品种合约规则,“一品一策”促进功能发挥,推动合约连续活跃。优化玉米等相关品种交割制度与布局,促进港口与内地期货仓储及价格联动,引导市场形成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全国玉米基差贸易体系。三是探索持续共享的产业服务新路径。拓展“保险+期货”的内涵外延,依托“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等做好“三农”服务,运用好期货价格发现和“再保险”功能,推动多类型金融机构跨界合作,为农户、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努力为玉米产业提供更高质量、更低成本的服务,将金融机构让利扶持产业发展落到实处。希望玉米产业链企业科学合理地利用期货市场有效管理价格波动风险,不断提升整个行业抗风险水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当前中国期货市场已经进入多元开放的新时代,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与各方一道,坚持面向实体经济,更加注重市场运行质量和功能提升、更加注重为产业企业服务和风险管理、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竞争力的培育,加快建设期货与现货连通、境内与境外连通的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型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提供高水平的支持。希望大家充分利用玉米产业大会这个平台,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实现共赢,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