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25克油 国内油脂集体过剩?

每日25克油 国内油脂集体过剩?
2020年09月01日 17: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CFC农产品研究

  今日特评

  昨日接近收盘,一则关于国家卫健委建议每日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的消息刷了屏。按照有些朋友的算法,25克/日/人 * 365日 * 14亿人 = 1277.5 万吨,仅仅豆油高达1800多万吨的供应就已经出现过剩了,更别提棕榈油、菜油、葵油、花生油等油了。

  那么,情况真是如此吗?

  查阅相关消息后发现,这可能只是误读。该条消息发布的背景是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宣传主题为“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除了建议成年人每天烹调油摄入不超过25克之外,还包括少吃油炸加工食品,减少在外就餐频次等十条减油宣传核心信息。

  本来只是一条无关紧要的消息,在目前油脂焦灼的行情面前,作用却被放大了。有趣的是,不同持仓的投资者对此的解读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

  多头:看!国家缺油了!

  空头:看!国家出来压制需求了!

  我们觉得,这都不够客观。

  一方面,卫健委此番更多在于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并不涉及到所谓粮食安全问题,而粮食安全问题从来也轮不到由卫健委负责。在南北美大豆丰产,美国巴巴等着中国采购大豆的背景下,国内大豆供应充裕,油厂开机率高企,豆油供应很难会出现短缺的情况。即便出现小概率的意外情况,国家的应急储备供应也足以支撑南美新豆上市,再因此又去超市抢油没什么必要。即便有出现家庭屯油的情况,影响的也只是消费节奏而非总量,对植物油行情的提振力度从中长期看微乎其微。

  另一方面,对该消息做过多的利空解读也没必要。根据行业粗略统计,国内年植物油消费3400多万吨,其中750万吨用于家庭烹饪,1400万吨用于餐饮烹饪,此外食品加工、工业加工及其他用途用量分别在700万吨、500万吨及100万吨。总植物油消费约3450万吨,折合人均每日约68克;家庭及餐饮烹调油约2150万吨,折合人均每日约42克;均大幅超出卫健委建议。部分观点由此认为25克/日/人的用量近乎将消费腰斩,觉得利空较大。但鉴于卫健委的建议并不具备强制约束力,而多数人在炒菜时对于用油量也无甚概念,餐饮更不会为了所谓健康而牺牲口味,预计影响程度较为有限。

  建投观察

  【白糖

  基本面来看,向上驱动由于国内本身供应题材有限,仍集中在国际糖市,尤其是北半球市场。因糖厂蔗农矛盾及现金流问题,印度糖厂产能利用可能不及预期,而泰国产量恢复仍需天气情况配合。在巴西榨季结束后,低廉的进口供应源头能否保障,进口成本如何变动,也将决定01合约的成本中枢位置。但国内供应维持充裕,上涨仅为阶段性行情,建议01合约多单逢高可止盈。

  【棉花

  棉纱交割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揭示郑纱与郑棉走势分化的原因。而棉花价格内弱外强的格局维持。从绝对价格、内外价差相对价格以及国储棉的心里支撑位等多个估值角度来看,中国棉花价格处于低估位置,做多是主要方向。金九银十旺季来临,棉纺下游需求复苏预期推动郑棉拉高,但中长期棉花行情仍需现货下游市场配合。不过偏高的纱、布库存可能使向上行情难以一蹴而就,震荡向上成为未来郑棉主要走势。建议01合约低位多单持有。

  【玉米

  临储第十四拍溢价成交率双降,且拍卖粮公告出台证实继续拍卖。现货价格延续回落,加之台风炒作泄气,拍卖哑火,市场情绪随即转空。当前大批粮食仍未出库,新作玉米的脚步逐渐临近,华北有零星早熟品种上市,多头手中筹码已经不多。接下出库速度有望加快,有效供应增加将对价格形成压制,另有替代品和进口到港虎视眈眈,不排除多头拉高出货,但上方空间较窄,落价概率上升。另外,新的北上台风美莎克正在生成,关注东北地区降水情况。操作上以观望为主,激进投资者逢高做空01合约。

  【油脂】

  今天油脂先抑后扬,整体盘面波动较大。在美盘跳水带动下,油脂开盘下跌数十点,但随后随美盘震荡回升收复跌幅。棕榈油表现依然偏强,01豆棕价差一度跌至784低位,但随后回升。船运调查机构AmSpec称马棕8月出口下滑15.1%,逊于ITS下滑13.14%的预估;而在8月两天假期的情况下,SPPOMA称马棕全月产量小增0.7%,较此前阶段性预估也有所改善。在近几个月相继将马棕、美豆的利好出尽之后,油脂多头题材开始略显不足,近期人民币升值也给价格上涨增加了压力,短期或有所调整。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