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豆进口预计创新高 国产大豆财政支持力度将加速

今年大豆进口预计创新高 国产大豆财政支持力度将加速
2020年08月10日 14:5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粮油 

  最新海关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我国大豆进口再破千万吨,达到1009.1万吨,至此,今年1-7月的大豆累计进口量已经高达5513.5万吨,同比增加17.7%,近两成。

  按照目前的进口速度,预计全年我国大豆进口量有望再次重返9500万吨以上的位置,并创出历史新高。

  上次我国大豆进口突破9500万吨水平是在2017年,当年大豆进口达到创纪录的9553万吨。

  据悉,大豆作为我国最重要的进口饲料粮,其主要用途就是提供给养殖业所需的蛋白,以及部分食用油消耗。按照大豆中所含油份和蛋白含量计算,蛋白含量约为78-80%,油脂含量约为18-20%。

  而从有关方面获知的消息来看,自去年我国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以来,各地养殖项目上马不断,从养殖周期来看,下半年将是我国生猪出栏高峰期,同时也将迎来饲料蛋白的需求高峰。

  据不完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注册养猪企业数量同比增幅超过150%,全国大约有57个大型生猪养殖项目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投入生产,总投资额达到1000亿元,合计可提供至少4500万头生猪新增出栏量。

  正是这种庞大的需求,不但导致大豆进口持续增加,也给今年的玉米价格带来需求的增长,刺激玉米价格不断走高。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国内主产区玉米价格已经涨至1.2-1.3元的价位,受此影响,近段时间国家有关方面可能会定向低价投放给饲料企业一批库存稻谷、小麦,以满足市场需求。

  而对于大豆而言,尽管进口依旧源源不断,但风险依旧存在,主要表现在我国大豆进口对外依存高,进口来源国高度集中等风险。

  截止目前我国大豆进口70%以上来自巴西,加上美国的话,两国占我国大豆进口总量的比重超过80%。

  同时,高速发展的大豆需求也和我国大豆生产规模高度不匹配。

  日前,我国财政部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大豆振兴计划”,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大豆市场化收购加生产者补贴机制”。主要内容包括:

  一个是税制公平,国产大豆食品加工与进口大豆榨油之间的增值税税率公平;

  二是绿色通道物流公平,作为菜篮子的重要组成部分,生鲜豆制品应该同新鲜蔬菜、肉、奶一样作为绿色通道目录产品。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