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一飞冲天 震荡格局要结束了吗?

豆粕一飞冲天 震荡格局要结束了吗?
2020年07月02日 09: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美尔雅期货 农产品分析师 戴俊玫

  1

  6月最后的夜晚,报告是上涨诱因

  美农业部在6月30日发布了两份报告,而这两份报告都对市场形成了明显的影响。

  第一份报告是季度库存报告。报告显示,截止6月1日,大豆库存13.86亿蒲,此前市场预估为13.92亿蒲,去年同期为17.83亿蒲。这表明美豆的库存正在消化之中,基本面逐渐好转。

  第二份报告是种植面积报告(详见下图)。这次报告调查时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种植已经基本结束,因此市场关注度较高。报告显示美国2020年大豆种植面积预估为8382.5万英亩,市场此前预估为8483万英亩,3月预估为8351万英亩。预估面积出乎意料的落空,虽然美国天气适合播种,且大豆的收益也不错,但农民播种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积极程度低于预期。供给的减少预期给美豆带来较好的上涨空间。

  两份报告一出,美豆应声而涨,豆粕随后就被推涨。

  资料来源:USDA 美尔雅期货

  2

  豆粕的震荡结束了吗

  进入四月之后,豆粕整体的波动就明显放缓,大多数时候都处于震荡状态。但这并不是供需平衡、无故事可讲的时候出现的震荡。相反,是有太多可能性会发生,但却尚未发生,处于屏息观察的时期,在后文中有详细叙述。而豆粕维持这么长时间的震荡,从原因上来说,主要有两个:

  (1)上方压力:豆粕供应

  巴西大豆目前处于销售旺季,在今年年后巴西雷亚尔贬值时,中国采购的巴西大豆量较大,创造了巴西大豆预售速度的历史。在今年美豆上市之前,巴西大豆的供应完全能够满足国内压榨的需求。这给大豆压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资料来源:wind 美尔雅期货

  随后在良好的榨利促进下,大豆的压榨持续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因此前期缺豆造成的供给短缺得到了很好的补充。并且在此基础上,豆粕后续的供应仍然较好,库存逐渐累积,给期货造成了上方的压力。

  资料来源:天下粮仓 美尔雅期货

  (2)下方支撑:需求恢复

  与此同时豆粕期货下方的支撑也是坚实的。豆粕的消费需求正在随着生猪的存栏的恢复逐步回升。虽然非洲猪瘟常态化存在,且偶尔还有发生,但整体生猪存栏在较好的利润引导下呈现了稳步的回升,随着时间的推移,豆粕饲料消费给期货带来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资料来源:天下粮仓 美尔雅期货

  资料来源:wind 美尔雅期货

  虽然美豆种植面积下降有效的推升了期货价格水平,但上述震荡格局的两个原因目前都尚未被打破。若要形成长期驱动,还需要天气因素来影响美豆单产变化。而美豆在目前生长关键期当中,还尚未出现明显的天气问题,长期上涨仍然需要等待时机。

  3

  还有什么能够打破震荡的因素

  豆粕期货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格局维持了很久,但并不代表着这个格局牢不可破。尤其是考虑到我国豆粕使用的压榨原料大豆主要由美国巴西两国进口,而目前美国和巴西这两个主要的大豆供应国高居全球新冠疫情榜前列。疫情的发展可能会引起的各类问题,让豆粕的期价随时都有可能因为某个消息而暴走。

  来源:百度疫情地图 数据更新至2020.06.30 16:39

  在全球疫情波澜不定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以下因素打破豆粕震荡的宁静:

  (1)巴西新冠疫情影响港口运转,巴西大豆因此发运量减少,造成国内再次缺豆的情况;

  (2)美国国内供需发生改变,比如国内消费降低或者种植过程出现问题,通过美豆的涨跌传导至豆粕;

  (3)美洲的政治局势被打乱,贸易出现问题;

  (4)国内的疫情出现新的问题,扰动国内禽畜市场的需求。

  除了疫情添乱以外,一些常见的因素也可能会影响豆粕的价格:

  (1)美豆种植当中可能出现的天气扰动;

  (2)降水天气带来的交通、储存不便,引起市场短期供求的变化。

  综上,虽然豆粕出现了短期的躁动,但尚未到长期趋势的起点。但平静的海面之下,暗流仍然在涌动不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