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粕苍穹】FULL CARRY 7-8价差犹胜

【斗粕苍穹】FULL CARRY 7-8价差犹胜
2020年06月17日 18: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事业部 斗粕苍穹系列

  摘要与结论

  名词解释:full carry是当现货与近月期货或者期货的近远月价差达到能够覆盖持有成本(包括仓储,财务、出入库等成本)的市场状态。换句话说,到了full  carry的状态也就有了以下几个市场特征:

  1.价差继续往反套运行将给到部分机构以无风险套利的空间。

  2.full carry的形成一定是现货供求在短期发生了极端的过剩,且预期无法会到均衡水平。

  3.因为出现了安全边际,正套逻辑跃跃欲试。

  (豆油5-9价差在今年上半年开启的正套,价差从-160回归到-60)

  豆粕市场的full carry:7-8 或远胜于 9-1

  在过去的一个月,从疫情复工进度上看,我认为国内大豆压榨行业必定排在非常靠前的位置。不管是本周压榨量,5月压榨量都是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在未来两周我们仍将见证不断刷新新高的压榨数据,213万吨和215万吨进入市场预期。

  (未来两周分地区产量变化,华南方向增长显著)

  数据来源: CFC农产品研究

  在基差套保上一直有条路子:用相关月份的反套充当现货基差多头的对冲头寸,在我们的相关报告中曾预估按目前的开机、到港的情况推测,未来1个月内豆粕库存将升至110万吨,这离今年3月底豆粕库存15万吨以下,仅仅过了3个来月。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CFC农产品研究

  现货的过剩已经是一张明牌

  国内沿海豆粕库存按照目前的开机水平第24周库存已经升至66.58万吨,基于我们测算的现阶段豆粕现货每周提货量140-160万吨的规律和对外来两周压榨量的估计,我们预计第25周库存数据为77.5万吨左右,但预计27周库存将大幅升至113万吨。此外,虽然目前有很多生猪调研的团队活跃于养殖主产区,但按我们的估计生猪存栏水平还在寻底的过程中,从国内饲料消费能看得到猪料和禽类在5月份都出现了下滑。因此,两周以后现货的供过于求将充分被市场认知,基差-200的灾难现场已经悄然而至。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CFC农产品研究

  不懂的事自然会多加小心,惹祸上身的都是自以为懂的事情。投研的逻辑很多时候就是归纳演绎,有些规则被市场主力一致性地小心呵护着:

  a. 期货市场先于现货见底,并在基差二次回落中,期货市场底部抬升,基差的底部大概率在七月中旬达到。b. 期现回归多以现货和期货同步上线,现货涨幅更大的形式展开。

  c. 在美豆供应无忧的年份(按目前86%领先于5年同期的种植进度和72%的优良率预计,美豆新季单产很大概率升至51蒲式耳每英亩左右,6月末估计会上调种植面积预期),远月01合约多于三季度末迎来压力,届时9-1价差有正套机会。

  数据来源: CFC农产品研究

  以上文字解释了市场对豆粕期货近远月价差悲观的原因,并把供需最不平衡的时间定到了7月,而在对了曾经购买力6-7月现货基差的中下游而言,其形成的合力也让市场出现了破纪录的现象——7-8月价差突破有记录以来的极小值,达-165元每吨附近。

  数据来源: CFC农产品研究

  最近我们在交流时,戏言到豆粕市场最近一再抢夺鸡蛋期货才有的“特权”,比如:a. 期货现货走势显著分化。b.相邻月份价差达到不可思议的地步。现货基差-200已经到了,当然有悲观的声音预期到-250元每吨,甚至再继续往下的预期。我个人认为在豆粕市场,这样的论战远比对豆粕市场单边的看法更有意义,太多投资者反馈豆粕太磨叽,是没看到价差市场的大开大合,蓝海一直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