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超市卖的鸡蛋上没有屎?

为什么超市卖的鸡蛋上没有屎?
2020年05月27日 17:5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浪潮工作室

  你有没有发现,超市里买的鸡蛋上都没有屎?到底是谁洗掉了鸡蛋上的屎?为什么你在超市上买的鸡蛋就没有屎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鸡下蛋的过程说起。

  鸡蛋最初只是卵巢中的一颗卵母细胞,随着蛋黄物质在周围沉积,9-10天后卵母细胞就变成了成熟的卵黄,卵黄到达输卵管后,继续向前,边走边形成蛋白和蛋壳膜。

  鸡蛋到了子宫,钙质沉积完成,就有了蛋壳,从卵黄到一颗完整的蛋,大约要花24小时。

  最后,鸡蛋要通过输卵管末端的泄殖腔排出,鸡直肠的末端也是泄殖腔,也就是说鸡屎的最后一站也是这里。

  所以,刚生下来的鸡蛋很难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现代化鸡场都是规模生产鸡蛋的,北京的一个鸡场,可以容纳300万只蛋鸡,每年生产4万吨鸡蛋。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健康成人每天吃一个鸡蛋,4万吨鸡蛋够你吃200多万年。

  所有的蛋鸡都住在同一个豪华大宿舍里,这个宿舍多为3层床位,底部是倾斜的格网,格网末端是沟状的蛋槽,笼底坡度在7-8度之间,小于7度,鸡蛋不能轻松滚出;大于8度,鸡蛋则会因冲力过大而破损。

  鸡蛋乘着滑滑梯进入蛋槽,而鸡屎则透过格网掉入粪沟。在养鸡场里,并不是每颗鸡蛋都能躲过鸡屎,有可能“屎上加屎”。

  这个“军事化”管理的地方,饮食起居鸡都不用操心,饲料会定时定量送到面前,渴了有自动饮水头,拉屎也不用换地方。如果不幸去世,还会被送去喂鳄鱼。

  这里每天会开16-17个小时的日光灯,来模仿光照,光照时间越长,鸡的性激素分泌就越多,有利于提高鸡的产蛋效率。

  生下来的鸡蛋,开始它的传送带漂流。

  首先,鸡蛋会沿着蛋槽或者乘坐自动升降电梯来到中央传送带。传送带的末端是鸡蛋收集系统,这个系统,会将东倒西歪的鸡蛋排队整理送去清洗,洗去蛋壳表面的鸡屎。

  要知道,每克鸡屎中带有大约7百万细菌和真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在内的有害细菌。

  鸡是沙门氏菌最主要的宿主。

  沙门氏菌可能污染鸡肉,也可能污染鸡蛋。

  美国在2010年的一次沙门氏菌疫情中,涉事公司莱特郡鸡蛋公司一口气召回了3.8亿颗鸡蛋。

  沙门氏菌会让你恶心、呕吐,严重感染后患结肠癌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洗过澡的鸡蛋,再经过高速空气吹干看起来干净多了。但是上面可能还有很多看不见的沙门氏菌,不及时杀菌的话,3周后蛋壳表面的沙门氏菌将会渗过蛋壳表面的气孔,污染鸡蛋内部的1/3。

  经过标准4.7秒的紫外线杀菌后,蛋壳表面的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才可能被消灭干净。

  接下来鸡蛋还会遭遇第二次检阅。

  “流清蛋检测系统”剔除掉破损鸡蛋,“脏蛋检测系统”再次鉴别,并对脏蛋二次清洗。

  鸡蛋还要经过隐纹检测,确保没有隐纹裂口后,才能被送去下一程序。

  鸡蛋还会像创造101分等级一样,进行评级。

  在中国,现行有两套评级标准,一套是农业部发布的《鲜蛋等级规格》,另外一套是商务部的《鲜鸡蛋、鲜鸭蛋分级》。

  我们以商务部的标准为例,这套标准分为AA级、A级、或者B级。一个鸡蛋想要被评为AA级,在蛋壳、蛋白、蛋黄、异物、哈夫单位等方面都有详细的要求。

  就这样经过收集、清洗、杀菌、评级这些环节之后,鸡蛋还会再穿上一层“胶质膜”,延长它的保质期。

  最后鸡蛋就可以印上logo和喷码,成为一颗有身份的蛋,被送到超市售卖。

  作为产蛋大国,中国每年可以生产约5660亿只鸡蛋,占全世界鸡蛋生产量的39%。这些鸡蛋大都来自这样的工业化流程。

  当然,无论你从哪里买的鸡蛋,都不建议你买回来就立刻清洗,这样会缩短保质期。

  也不建议你吃半熟的溏心蛋,最安全的吃法应该是把鸡蛋彻底煮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