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群投资者买“黄金”不买“原油”?

为什么这群投资者买“黄金”不买“原油”?
2020年05月27日 13:34 金十数据

金价上冲无果 金银套利机会来了?听《黄金姐财富会客厅:黄金市场解读》,为你剖析黄金涨跌的真正原因。

  命运迥异!黄金ETF流入量创下历史新高,然而原油基金惨亏后艰难生存.......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黄金和原油走势严重分化——黄金涨势迅猛,两周前,现货黄金一度触及8年高位,上破1760美元关口;而原油在4月暴跌至18年低位之后一直未恢复元气,尽管当前已经有所反弹,但依然徘徊在低位。

  驱动价格波动的因素有很多,其中黄金和原油ETF市场的异动成为分析师关注的焦点。

  黄金ETF流入量创新高!原油基金却夹缝中生存

  随着黄金价格一路攀升,我们可以看到黄金ETF的流入量十分惊人。彭博数据显示,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资金大量涌入黄金交易所,流入总额达到16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2020年迄今美国道富银行620亿美元的SPDR黄金股票(代码:GLD)的资金流入达到120亿美元,排在全球ETF资金流入的第三位,仅次于两支股票类基金。

  当前还不清楚黄金前期的飙升是否和这些ETF买家有关,但可以肯定强劲的ETF买盘确实成为黄金后期涨势的重要支撑。

  黄金ETF基金的涨幅今年迄今创下了历史纪录;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原油基金的没落。

  在4月油价暴跌之前,原油ETF市场也一度十分火热。外媒数据指出,在油价跌入负值的前一周,有13只与原油相关的ETF在亚洲交易所上市,其中多数ETF的总资产和资金流一度达到历史顶峰。

  油价暴跌之后,多家巨头ETF被迫清仓,无数投资者损失惨重。据外媒,今年以来纽约基准原油期货合约下跌了68%;而原油市场最大的ETF——美国石油基金(USO)的跌幅更大,达到了83%。

  负油价事件之后,这些原油基金受到了监管限制。WisdomTree在4月份暂停了反向石油互换合约发行,而Proshares资本市场在一个月前清仓了两个杠杆原油ETF。最新的消息是,USO表示,由于监管机构的介入,该基金当前不能购买更多原油期货。

  ETF市场“冰火两重天”的另类解读

  ETF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确实和黄金和原油分化的表现直接相关。然而,外媒分析师还指出了一个可能令黄金ETF吸引力大于原油ETF的原因。

黄金基金受人追捧,部分原因是它们背后有贵金属实物作支撑,当市场不稳定时候,它们依然可以很好地追踪标的资产的现货价格。

相比之下,美国原油类基金以期货为基础的。在油价暴跌的时候,这些基金被迫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才能存活。

  外媒ETF分析师埃里克•巴尔库纳斯(Eric Balchunas)表示:

“现货商品的ETF和跟踪期货的ETF之间存在明确的界线。黄金实物可以追踪,而原油就不好办了。“

  道富银行旗下SPDR ETFs业务首席黄金策略师乔治•米林•斯坦利(George Milling Stanley)称,GLD受欢迎部分是由于投资者的信任,他们很清楚实物黄金就是自己持仓最好的支撑:

“我们很早就发现,确保被动投资基金不存在跟踪失误的唯一方法就是:持有标的的实物资产。因此,我们决定,我们持仓范畴中不含现金、不含金融衍生品、单纯只有黄金。”

  道富银行的实物黄金储存在伦敦黄金市场协会和三家经注册的金库中。斯坦利称,金库是一个代表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机构存储黄金的系统,而这价值630亿美元的黄金库存仅是金库的沧海一粟。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原油基金数年来一直跟踪近月的期货合约,后来该基金多次将其持有的石油期货展期,并披露可能会存在与基准油价的“重大偏差”。和以实物黄金作基准的ETF不同,这类以期货合约作为基准的ETF,其价格容易会出现偏差。

  ETF证券销售联席主管Kanish Chugh表示:

“对于ETF组合,标的资产和ETF单价之间的跟踪误差更大,因此,投资者可能需要做更多的尽职调查,了解其中涉及的风险。”

  另外,锚定实物资产价格还有一个好处是,ETF崩盘的可能性很小,还省去了合约到期前移仓的麻烦。

  Chugh表示,大多数黄金ETF都是由黄金作为支撑,崩盘可能性很小,因为黄金的现货价格不太可能变成负值。Direxio资本市场部MD Sylvia Jablonski表示:

“如果运作得好的话,以期货合约为标的资产的ETF确实具有储存成本为零的优势,但最大的风险是ETF必须在合约到期前移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