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研究:价格遥可期 玉米及淀粉行情分析

永安研究:价格遥可期 玉米及淀粉行情分析
2020年05月01日 17: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摘要:

  玉米供应端略呈偏紧,东北、华北农民手中存粮有限,粮源主要集中在国储、贸易商和部分农户手中,惜售部分存在。南北港口库存低位,价格稳中略升。饲料、深加工企业边用边采,工业库存多数处于偏低状态。进口略有放大,但总量尚不足冲击国内价格。国储拍卖后期进行,拍卖底价,拍卖数量尚难判断。总体上,供应端对玉米价格的驱动呈现向上局面,且估值不高。需求端,下游各类产品需求增势一般,饲料消费因生猪、畜禽、水产恢复性增长而增长。淀粉、酒精、氨基酸等产品需求在多种因素交互影响下,有增有减,情形各异,对玉米价格的上拉驱动贡献有限。

  淀粉供应端依然宽松,新增投产和已有产能使得淀粉产量在开机率有限状态下即可满足下游需求。原料价格的偏坚挺是支持淀粉价格的重要一环。需求端看,各类产品需求增减因情而异,普通淀粉维持偏弱状态,工业淀粉特别是造纸用淀粉延续偏好,医用淀粉维持向上,饮料、食用类需求较为一般。玉米淀粉消费总体受疫情影响增长有限,对价格的上拉支持作用有限。

  一、行情回顾

  玉米期货主力C2005年初开盘于1911,1月初至2月20日在1930一线反复震荡,2月21日起伴随着疫情蔓延、道路运输受阻、贸易商、港口、下游饲料、深加工企业库存偏低,发起反弹上涨行情,最高冲至2044,至今虽略有回落,但仍在2000以上运行,价格偏强特征明显。

  淀粉期货主力CS2005年初开盘于2280,1月初至3月16日震荡下行,3月17日之后,在玉米价格上涨,下游酒精、维生素、工业淀粉价格上涨推动下,开始跟踪玉米价格上涨步伐,展开从2210至2300一线的反弹行情,反弹力度虽然不及玉米,但跟涨特征依旧比较明显。

  数据来源:WIND、永安期货研究院

  前期玉米、淀粉价格运行的基本逻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道路运输受阻成为行情启动的导火线。2月开始疫情防控进入收紧阶段,各地不断推出断路、断运、阻人输入等措施以遏制人流、车流、物流,在遏制疫情扩散的同时,也切断了玉米、饲料、禽畜等养殖产业链的正常运转,下游缺原料导致价格上涨成为必然。

  二是,产业链各端库存低位助推行情。运输受阻,人流不能进仓库,货物无法运出产区,导致东北、华北玉米主产区粮源无法外运,港口、贸易商、饲料、深加工企业和终端养殖企业库存消耗,几近断料,导致原料价格上涨。

  三是,部分需求增长是行情缘起的根本。疫情期间,国内消杀防疫用品需求激增,刺激酒精、维生素等医药品价格走强,部分带动原料玉米价格走强。

  四是,供应预期走强导致价格走强。从2016年发起的我国玉米种植结构调整以及近几年持续进行的国储去库存,使得国储玉米库存到达5000万吨左右的低位。新年度种植面积以及产量、期末库存预期走低,导致看涨情绪集中,从而推动价格走强。

  二、当前的市场供需状态

  供应端

  主产区余粮不多,国粮收购仍在进行。3月中旬之后,国内疫情逐步控制、道路、物流、人流初步解封,主产区农民加快售粮进度,至目前东北及华北地区农民手中存粮仅余一成,产地粮食供应压力去化。据天下粮仓统计,全国主产区售粮进度92%,较去年同期的87%快5%。与此同时,国家有关粮食企业的收购,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价格的偏强运行。总体上,目前粮源集中在国储和贸易商手中,上下游博弈中,上游端的定价权有所增强。未来看,市场供应的注意力还集中在国储拍卖的时间节点、拍卖底价、粮源质量和拍卖数量上,如果拍卖时间继续推延或者推至5月之后,市场供应偏紧态势行将出现,价格震荡偏强态势仍将延续。

  玉米主产区售粮进度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港口库存仍处积蓄状态,贸易商存粮意愿增强。随着疫情逐步解除和各地、各行业复工的推进,我国公路、铁路、海运逐步恢复,东北至华北,东北至华东,东北至华南的玉米物流运输有所缓解,但港口玉米库存仅比历史常态值略高。据天下粮仓统计,截止4月10日,辽宁四港总库存359.7万吨,环比增加2.74%,较六年均值增长1.28%。南方港口看,截止4月10日,南方港口内贸库存在42.4万吨,较上周增幅3.92%,较五年均值降幅16.44%,仍处偏低态势。南方港口进口玉米数量出现增长,总体内贸+外贸总库存为68.9万吨,环比增加15.5万吨。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另外,从华北、华东农民和贸易商存粮态势看,农民+贸易商存粮多数居于30-40%区间,农民和贸易商对后市行情的看法保持乐观。

  国储拍卖时间推迟,数量待定。疫情初期及年初,为了缓解包括湖北省等地在内的部分地区饲料企业原料紧缺,国家于2月4日宣布启动政策性玉米拍卖补充玉米市场供应,2月7日计划投放2016年产玉米295.7609万吨,实际成交107.8182万吨,成交率36.45%。同时,中储粮还加大中央储备轮出销售力度,通过中储粮电子交易系统,从2月3日到17日组织多场竞价销售,成交中央储备粮195.56万吨,其中玉米成交44.68万吨,缓解了市场供应紧张。当前看,市场正在关切下一轮国储粮拍卖的时间、底价和数量,这一切的变量将对后期的价格运行产生较大影响。

  玉米进口正在增加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永安期货研究院

  据海关总署数据,2020年2月,我国玉米进口量93.00万吨,同比增加80万吨,同比增长8倍。2月玉米进口金额1.9961亿元,同比增长8.35倍。进口单价214.63美元/吨(折合人民币价格1520.68元/吨,按7.0851汇率计算),同比增长0.496%。

  从进口国别看,1-2月从乌克兰进口93.22万吨,同比增幅64.76%,继续占据主要进口国地位,美国玉米进口暂未占据主流。

  已经公布的2020年玉米进口配额维持在720万吨,未来是否突破这一数量,要看未来的国内供需状态、中美贸易协议执行情况以及疫情的发展情况等。

  DDGS进口萎缩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永安期货研究院

  受国内DDGS产量增加及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2019年1-12月,我国DDGS进口总量仅为13.96万吨,同比下降5.63%,预计未来DDGS进口仍将维持偏低状态,对国内原料玉米价格影响有限。

  2019/20年度美国高粱出口检验总量为216.33万吨,同比增长85.6%,美国高粱免加征关税后,中国买家购买量出现增长态势,4月份预计到港量5船(33.9万吨),预计后期进口量仍将增长,对酒精原料玉米价格形成一定影响。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永安期货研究院

  2020年2月我国进口大麦1.83亿美元,也呈增长态势,但受限于总量有限,对玉米及国内相关产品价格影响不大。

  需求端

  饲料产量出现恢复性增长。受生猪养殖利润丰厚、国家强力补贴等因素影响,生猪养殖企业特别是大的集团企业加大投入,加大补栏力度,刺激生猪、能繁母猪存栏继续增长,进而拉动饲料需求增长。据天下粮仓对国内1135家样本企业调查,3月份国内饲料总产量达到872.2万吨,环比增长2.17%,其中猪料352.9万吨,环比增长0.30%,禽料426.5万吨,环比减幅2.96%,水产料、反刍料分别增长78.13%和10.09%。饲料产量的增长,成为推动原料价格上涨的主因之一。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永安期货研究院

  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继续回升,饲料需求预期向好。在高利润驱动下,我国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继续增长,据天下粮仓对全国615家养殖企业调查,生猪存栏较2月末增长1.05%。能繁母猪存栏3月较2月增长3.79%,按照半年育肥周期看,拉动饲料消费增长的势头正在形成,对上游原料价格的影响较为正面。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WIND、永安期货研究院

  蛋鸡养殖方面,据天下粮仓对3月份全国100家样本养殖企业调查,蛋鸡存栏总量为1913.14万只,较上月减少82万只,减幅4.11%,其中在产蛋鸡存栏量为1475.95万只,较上月减少8.20%,后备蛋鸡存栏为4,37.19万只,较上月增长12.88%。家禽养殖存栏量的减少,对上游原料的消耗需求相应减少。

  深加工企业开工趋于正常,但产量增长有限。在相关政策支持下,深加工企业复工进度趋于正常,据天下粮仓4月11-17日对东北、河北、山东等地区82家淀粉企业调查,有55家处于开机状态(其中16家未满负荷生产),26家处于停机状态。当周淀粉行业开工率71.84%,较上周增加0.9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17%。当周玉米加工量74.26万吨,较上周增加1.01万吨,增幅1.97%。淀粉产出量51.98万吨,较上周增长1.38%。淀粉加工行业利润看,山东、吉林、黑龙江等省份再度下滑,仅有河北、河南、辽宁出现增长,全国全行业利润重新走低,这对后期原料价格的牵引较为不利,也对产成品淀粉价格的走向构成压力。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酒精加工开工率一般,利润尚可。受餐饮业急剧下滑影响,前期酒精上涨行情出现回撤,下游需求开始减少,厂家去库存为主,减产现象增多。据天下粮仓对山东、河南、河北、吉林、黑龙江等省份43家玉米酒精加工企业抽样调查,行业月度开工率为62%,较上月回落6个百分点,拖累原料需求增长。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玉米油厂开机率略有恢复,但仍低于往年。据天下粮仓对东北、内蒙、河北、山东等地17家玉米油厂4月11-17日调查,压榨玉米胚芽总量4.59万吨,较上周增长1.09%,玉米胚芽压榨开机率为56.29%,较上周上升0.6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4.46个百分点。抽样玉米油厂毛油总量较上周持平,较去年同期下降17.16%。精炼线开机率为48.85%,较上周持平,较去年同期下降11.19个百分点。

  氨基酸企业开工率仍处低位。据天下粮仓4月11-17日对内蒙、黑龙江、山东等地22家氨基酸企业调查,有14家开工,开工率63.63%,周加工氨基酸总量6.55万吨,较上周增长10.03%。

  淀粉糖企业开工率延续偏低水平,据天下粮仓对4月11-17日当周东北、河北、山东等地25家葡糖糖生产企业调查,样本企业葡糖糖产能92540吨,当周实际生产53620吨,较上周下降3.65%。当周行业开工率为57.94%。受防疫需求增加等影响,截止4月17日,国内葡糖糖库存10.92万吨,较上周下降2.82%。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三、影响后期行情的相关变量

  收储与不收储。最近市场开始盛传国储商讨启动玉米、大豆棉花等农产品的临时收储,其中玉米收储数量在2000万吨。我们认为,收储传言的依据可能有以下几点,一是,伴随着前期抛储的进行,国储玉米在库量降至5000万吨左右的低位,需要补库。二是,美国农产品特别是玉米价格大跌至320美分/蒲式耳一线,已经具备低价收购的有利条件,同时也能对执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提供支持。三是,为了贯彻中央“粮食抓在自己手中”的方针,保障长期粮食供应,维护农民种粮收入。四是,部分农产品价格,比如棉花等,近几年连续走低,损伤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收储可以部分提振价格,提振种植积极性。五是,伴随着生猪及其他畜禽存栏数量的恢复性增长,饲用玉米需求未来或将增长,为未雨绸缪,满足需求,启动临储。但是,冷静分析,无需启动临储的理由也有许多,一是从近几年玉米价格的走势看,玉米价格指数从2016年9月的低点1385开始一路震荡走高至当前的2077,启动临时收储,保护价格的驱动不足。二是从2016-2020中国农作物种植规划看,减玉米、增青贮饲料、增食用玉米、增大豆的“国策”并未改变,启动玉米收储有些理由不足。三是,受种植习惯影响,我国主产区农民减种玉米的势头不大,同时伴随着种子品种、质量的提高,玉米单产提高对总产的贡献继续提高,2019年全国总产呈现小幅增长态势,满足全国全年2.6亿吨上下的需求问题不大。因此,是否启动临储尚在动议阶段,后期行情的主要影响因素依然以基本面供需为主。

  拍卖时间与数量。常态下,每年新粮交售结束后的3-4月,为了保障市场供应,国储会启动玉米拍储,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拍储工作一直没有进行,只是在疫情重点地区和饲料偏紧地区利用附近的中储粮仓库进行过定向拍卖。后期全国面上的拍储工作预计行将启动,市场倍加关注。目前的焦点聚焦在,一是,拍卖时间,如果4月底马上进行,可能对市场产生压力,玉米价格回调几率上升。如果继续推迟对玉米价格将会产生正向拉动。二是,拍卖低价,如果价格偏高,对市场挺价;偏低,下压价格。三是,拍卖数量,量大,压价;量少,促价。四是,拍卖玉米年份和质量。五是,拍卖玉米成交率,成交率偏高意味下游承接力强,否则,则反之。

  后期供需预期的紧与松。今年以来玉米价格的走强与市场偏紧预期关系紧密,按照美国农业部预计,我国2016、2017、2018、2019年的玉米期末库存消费比分别为0.87、0.84、0.76和0.71,库存降低的趋势已经形成。从国储剩余存量看,库存降低的态势也是如此。另外,从今年生猪、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态势和各地推出的养殖刺激计划看,未来我国生猪和其他畜禽用饲料需求将会呈现恢复性增长,倒逼玉米供应预期偏紧。

  种植面积预期。从玉米价格走向看,2019年玉米价格较2018年略有提升,在市场普遍预估年度内期末库存下降的情形下,预计农民主动减少种植面积的可能性不大。从玉米种植补贴角度看,黑吉辽蒙延续补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减少的幅度应该有限。从黑、吉、辽、蒙、华北等地区种植习惯看,在农村劳动力人手紧缺,玉米种植省工省力的前提下,这些地区的种植面积减少幅度也将有限。种植面积的稳定将会缓解或者对冲玉米供应预期偏紧情绪。

  进口变数仍大。我国2019年玉米进口总量479.4万吨,同比增长54.29%,主要进口来源国乌克兰。后疫情时期,特别是新形势下,我国从美国进口玉米的概率增加,按照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2020年度中国要完成自美进口农产品增量400亿美元的“任务”,玉米恐将承担重要角色,如果美国玉米进口的口子打开,国内玉米价格走势将会呈现重大变化。

  国际玉米主产国状况影响。一是,巴西、阿根廷、乌克兰玉米种植面积的变化。巴西情况看,该国2019/20年度第二茬玉米种植面积料为1,323.0万公顷,1月预估为1,287.8万公顷,全年玉米总播种面积有望达到1850万公顷,至少维持去年的水平。2019年巴西玉米出口实现4270万吨,首次超过美国的4130万吨,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阿根廷2020年玉米产量将会受到降雨以及玉米播种面积连续第二年超过平均水平的提振达到630万公顷。同时阿根廷国内玉米价格高企,货币贬值使得出口前景看好。乌克兰情况看,据美国农业部报告,2019/20年度乌克兰玉米收获面积预计为490万公顷,玉米产量预计为3650万吨,比上月预测值高出7%,比上年增加2%。在区位、价格、地缘政治等因素驱动下,乌克兰玉米对华出口优势依然存在。

  从以上玉米主产国种植面积、产量预期以及库存情况看,全球玉米市场呈现较为宽松局面,前期市场预期的未来粮食供应紧张情况在玉米产业并不突出,我国玉米供应的外部环境较为宽松。

  淀粉市场相关因素。预计未来淀粉市场将会受到如下因素影响,一是,原料玉米价格的波动影响,在玉米价格大概率偏强震荡的情况下,原料成本支持成为未来玉米淀粉价格走强的主要驱动。二是,下游需求的影响。从淀粉下游主要产品的需求状况看,增减程度因情而异,普通淀粉维持偏弱状态,工业淀粉特别是造纸用淀粉延续偏好,医用淀粉维持向上,饮料、食用类需求较为一般。玉米淀粉消费总体受疫情影响增长有限,对价格的支持作用有限。期货市场上玉米、淀粉套利行为的增加,也为淀粉价格的走向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四、后市展望

  玉米:供应端略呈偏紧,东北、华北农民手中存粮有限,粮源主要集中在国储、贸易商和部分农户手中,惜售部分存在。南北港口库存低位,价格稳中略升。饲料、深加工企业边用边采,工业库存多数处于偏低状态。进口略有放大,但总量尚不足冲击国内价格。国储拍卖后期进行,拍卖底价,拍卖数量尚难判断。总体上,供应端对玉米价格的驱动呈现向上局面,且估值不高。玉米需求端,下游各类产品需求增势一般,饲料消费因生猪、畜禽、水产恢复性增长而增长。淀粉、酒精、氨基酸等产品需求在多种因素交互影响下,有增有减,情形各异,对玉米价格的上拉驱动贡献有限。因此预计未来国内玉米现货、期货价格将以偏强震荡形式体现,主力合约C2009震荡区间约在1950-2250一线运行。策略上,适量尝试逢低买入或者买玉米卖玉米淀粉套利或者买入玉米期权保值。

  淀粉:供应端依然宽松,新增投产和已有产能使得淀粉产量在开机率有限状态下即可满足下游需求。原料价格的偏坚挺是支持淀粉价格的重要一环。需求端看,各类产品需求增减因情而异,普通淀粉维持偏弱状态,工业淀粉特别是造纸用淀粉延续偏好,医用淀粉维持向上,饮料、食用类需求较为一般。玉米淀粉消费总体受疫情影响增长有限,对价格的上拉支持作用有限。因此预计未来玉米淀粉价格将呈跟随玉米震荡运行状态,主力CS2009合约震荡区间约在2350-2550之间。策略上,适当逢低买入或者尝试买玉米抛淀粉套利或者买远抛近套利。

  免责声明

  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报告中的信息或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或期货的买卖出价或征价,投资者据此作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本报告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布。如引用、刊发,须注明出处为永安期货公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玉米 饲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