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70亿美元拯救油市大计恐胎死腹中?

特朗普70亿美元拯救油市大计恐胎死腹中?
2020年04月16日 15:47 金十数据

  作者:莱克西

  为你细细解读特朗普隔夜最新计划的深层含义.......

  过去4天,布伦特原油已经下跌了25%。

  萎靡的基本面、持续低迷的油价,令不少美国油企举步维艰,呼吁减产的声音一直不减。

  周二,先锋自然资源公司CEO斯科特·谢菲尔德(Scott Sheffield)表示,美国原油生产严重过剩,但生产商不愿减产,这急需得州铁路委员会规定“真正的”美原油减产,以拯救页岩工业。该公司CEO呼吁政府采取行动,迫使原油生产商自1973年以来首次减产。

  不知道听进了油企的建议还是巧合,周三晚上,特朗普就提出了一个计划。

据外媒报道,政府考虑向美国原油生产商提供资金,希望他们将原油“保留在地下”(不要开采出来),以缓和供应过剩问题,供应问题已经导致油价暴跌,并使一些原油钻井公司破产。

  01 史无前例:美国政府考虑倒贴70亿美元让油企减产

  这一下,似乎将得州部分油企不愿减产的问题解决了。

  不少人对政府先前提出的强制性减产质疑。得州铁路委员会三位专员之一瑞安·西顿(Ryan Sitton)提出的按比例分配减产份额遭到了Marathon Oil的拒绝,这注定强制性减产或将无法通过。

  然而,这次“贴钱请求油企减产”的计划,在法律上却是可行的。

联邦法律授予能源部为紧急情况留置多达10亿桶石油的权利,并且没有规定用途。这为在政府现有储备之外的原油储存创造一个合法的开放空间。据外媒报道,这甚至为阻止其开采提供了依据。

  法律的问题解决了,那么美国政府就只剩下一个问题:钱。

  按照目前的市价,这项史无前例的计划需要国会拨款约70亿美元。

  02 新计划的背后:有人欢喜有人愁

  若这项计划落实,最高兴的无疑无疑是一众油企。

  在这项计划之下,美国政府必须支付大量资金给已经处于违约边缘的页岩油公司,这有可能被视为又一次行业救助。

  周二,先锋自然资源公司CEO谢菲尔德在得州铁路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危机爆发之前,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就已经存在财务问题,这些生产商在开采页岩热潮中背负了过多债务。他说:

“页岩油行业滥用资本,造成了经济浪费,如今已经没有人愿意给我们资金。”

  另外,这项计划也受到环保人士的欢迎。他们寄希望于这项措施可以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生产。不过显然,特朗普的政策意图是维持石油行业正常运转,而不是终结该行业。

  然而,有分析认为,这项计划可能会遭到民主党的反对。此前民主党派领袖表示,他们反对任何带有“大规模石油救助”的措施。

  零对冲分析师认为,该计划通过国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早前政府提议以30亿美元购买美国石油作为战略储备的提议在国会被否决,部分民主党人希望,政府能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资,而不是拯救原油行业。这些反对派也可能使特朗普政府的新计划流产。

  03 自由市场已死?

  不过,不论是呼吁得州减产,还是补贴油企令其减产,业内人士担忧,这些种种对策都违背了“自由市场”的核心。

  而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早在特朗普称希望用“市场力量驱动减产”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在油市面临危机关头的当下,自由市场是否还有用呢?

  就这个问题,业内人士也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炼油厂马拉松石油(Marathon Oil)的首席执行官李·提尔曼(Lee Tillman)指出,按比例分配减产对油市供过于求不会奏效,甚至会损害德克萨斯州的生产者,反而“经济力量最终将推动供需恢复平衡”。

  他说,得益于市场力量,得克萨斯州的生产商已经关闭了利润最低、能耗最高的油井。

  但是谢菲尔德认为,近年来由沙特领导的欧佩克与俄罗斯之间的减产合作早已经扭曲了自由市场的概念,这一原则现在已不那么神圣。

  谢菲尔德说:

“如果有人认为我们还存在一个自由市场,那他一定是在开玩笑。”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7.35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