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开盘:原油涨近3% 燃油、沥青涨逾2%

期市开盘:原油涨近3% 燃油、沥青涨逾2%
2020年04月09日 09:02 新浪财经

  4月9日,国内期市开盘,能化板块拉升,原油涨近3%,燃油、沥青涨逾2%。

  有分析指出,油价延续隔夜涨势开盘走高,和油市出现的三大利多信号有紧密关系。

  第一,美国开始向沙特进行整治施压,沙特在欧佩克+会议上答应深化减产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的消息指出,美国众议员致信沙特王储,在信中称担忧沙特的原油增产行为在全球卫生危机中人为地扭曲了油市。美国众议员在信中表示,如果能源危机解决失败,美国和沙特的经济、军事合作都会受损。众议员们更加强调,如不能成功扭转石油危机,众议院将鼓励美国政府采取任何应对措施。

  此外,市场消息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也表示,曾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沙特王储就油市问题进行对话。而在周四早间的最新发言中,特朗普表示,预计俄罗斯和沙特将会解决石油争端。但他同时也强调,如果俄罗斯和沙特的争端持续,还有“非常多好的选项”来缓解冲突。当被问及原油供应问题时,特朗普表示,美国以市场为导向,已经减产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众议员致信沙特的消息传出后,隔夜美、布两油强势拉涨,WTI原油期货一度涨10.28%,布伦特原油期货也涨超涨5%。彭博社首席能源记者Javier Blas指出,美国48名众议员联合致信沙特王储,通篇都在要求减产,很久未见过沙特在欧佩克+会议之前受到这种程度的政治施压。而这一施压力度,或许有可能迫使沙特在周四的欧佩克+会议上就减产问题,作出更多思考。

  然而,对于此次欧佩克+会议的前景,各大投行的预期存在分歧。摩根大通预计,欧佩克+或将减产430万桶/日。小摩指出,该计划若得到通过,将是欧佩克+在近期减产170万桶/日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减产,但即便如此,预计还不足以弥补需求下降的幅度。

  不过小摩也认为,虽然减产幅度明显不足以抵消需求下降的幅度,但却可以从实质上降低原油库存饱和的风险,并为解决库存问题提供了更合理的途径。现在最担忧的是,沙特可能希望继续打压油价,以便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及迫使美国作出让步。

  西太平洋银行则表示,市场对欧佩克+减产能否抵消需求下滑影响表示质疑。该行认为,即使沙特、俄罗斯以及其它欧佩克产油国减产多达1000万桶/日,恐怕也无法抵消当前市场可能高达2000万桶/日的需求降幅。

  据悉,EIA在其最新发布的短期能源展望报告中,已将4月全球原油需求下调1800万桶/日。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5月-6月WTI原油期货价差高达5美元,凸显了市场聚焦当前原油市场的储存能力对原油价差曲线最前端造成的压力。

  第二个利好是,各国开始利用低油价的机会增加战略原油储备,这或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原油库存高企的现状。

  据知情官员透露,油价暴跌后,印度政府要求国有炼油企业利用油价下跌的机会,购买1500万桶原油作为战略储备。两名官员表示,此次购买也符合稳定全球油市和支撑需求的目标。官员还透露称,印度政府可能会要求国有炼油商预先从沙特、阿联酋和伊拉克购买原油,目前印度财政部已经批准了石油部的资金申请。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全球第三大原油进口国,受封锁措施影响,印度原油需求已暴跌70%。印度炼油企业的官员称,印度当前处于一级封锁状态中。相关官员还表示,若印度按计划于4月15日结束封锁期,4月原油需求量可能较去年平均水平下降50%左右。

  据机构测算,这相当于印度4月石油需求每天减少310万桶/日。从长远来看,这意味着仅印度一国的石油需求量下降,就会抵消欧佩克+拟每日减产的1000万桶原油中的三分之一。因此,上述两家投行的担心也不无道理。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第三个重要利好:需求有望回暖。

  随着各国的抗疫措施逐渐发挥作用,欧美各国正密锣紧鼓地准备接触封锁,重启经济。其中,德国媒体Welt周三援引一份文件草案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正在呼吁采取协调一致的方法,以终止其成员国为对抗新冠病毒传播而采取的限制措施。

  根据名为“欧洲退出新冠肺炎大流行路线图”的文件草案,退出战略的时机和具体方式在各个成员国之间可能有所不同,但必须有一个共同的方法和框架,该路线图预计将在复活节后提出。该文件指出,欧盟成员国应首先取消地方一级的现有措施,然后逐步扩大到整个欧盟。

  如果欧洲各国率先接触封锁,重启经济,原油寻求前景或将得到明显改善,这对于油市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长期利好。

  总的来说,正如美联储在其会议纪要中所指的那样,油价目前已跌逾40%,主要原因就是新冠疫情爆发带来原油需求(预期)下降,以及沙特在欧佩克+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出乎市场意料地调降油价。如果这两大逆风因素都得以缓解甚至消除,油市的前景将得到很大改善。

责任编辑:陈修龙

沥青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