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美玉米供求新预期 夏季天气才是最大变数驱动

2020年美玉米供求新预期 夏季天气才是最大变数驱动
2020年02月25日 09: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 盛达期货

  作者 | 扑克智咖 孟金辉

  2月20-21日,美国农业展望论坛对2020年美玉米供求做出新的预期,数据明显利空。

  业界最关注的是播种面积,USDA发布的面积在9400万英亩,接近平均预期(区间9200-9660万英亩,均值在9360万英亩)。这和去年12月进行的访问调研以及经济模型预计数据非常吻合。

  该数据若成真,则2020年美玉米面积同比增幅4.79%,是第二大的历史面积数据。

  单产预计178.5蒲/英亩,这与行业预期一致,趋势单产同比提高1-3蒲/英亩(报告前,行业预期均值176.5蒲/英亩,区间170.6-178.5蒲/英亩,也即预计数落在预计区间的上沿)。二月论坛的单产过去6年全部被USDA的5月供需月报采用。若该数据成真,则较19年单产增幅6.25%,是历史最高数据。

  面积历史第二高、同比增幅4.79%,乘以单产历史最高、同比增幅6.25%,则总产将在167.79亿蒲,同比增幅22.55%,历史最高。不过,实际上,还要考虑收获率,过去5年收获率的均值为91.56%,则实际收获面积降至8607万英亩。则总产大致应该在153.63亿蒲;为历史第一高总产。

  2020年结转库存高达26.4亿蒲,单从数据角度,这是自生物燃料乙醇项目执行以来的最高库存数据,同比增幅高达39.53!

  而且,这应该是建立在需求高估的基础上的。出口需求21亿蒲;饲用需求58亿蒲。

  饲用需求同比增幅4.98%。众所周知,美国是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需求增速往往相对稳定,增幅超过5%的年份屈指可数。出口需求同比增幅18.31%,大前提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而中国和东南亚等高速区域遭受非洲猪瘟疫情和新冠疫情的双重折磨。截至2020年2月13日当周,美国玉米出口检验量为795,228吨,前一周788,549吨。2019年2月14日当周,美国玉米出口检验量为941,811吨。本作物年度迄今,美国玉米出口检验量累计为12,308,616吨,上一年度同期24,190,837吨。同比落后49.12%,减少1188万吨。

  或许USDA对于出口的迷之自信来自于贸易协议阶段一的签署。不过即便中国2020年720万吨玉米配额全部来自于美国,也难以弥补1188万吨的落后进度;本周,据说中国采购了两船美国高粱,数船乌克兰玉米(乌克兰玉米至中国的FOB报价和美国一致,但运费具有显著优势;2月20日乌克兰玉米运抵广东港完税价1750元/吨,比中国国产玉米有250元/吨的优势)。何况,因理想天气,巴西玉米产量预计正不断被看高,美玉米出口遭遇强劲对手。

  关于2月农业展望论坛高估需求,美国国内有研究。美国数据传输网络分析师乔·卡尔林:1998/99年度到2019/20年度期间,美国农业部2月份展望论坛的美国玉米产量、总用量和期末库存数据,以及和次年2月份供需数据的对比。对比结果显示,就玉米来说,一年后发布的最终产量数据比农业展望论坛预测数据平均低1.1%左右,玉米用量数据比农业展望论坛的预测低了大约0.3%。差异最大的是期末库存数据,2月份供需报告中的玉米期末库存数据比前一年农业展望论坛的预测值高出6.2%,表明美国农业部对于玉米需求一直过于乐观。通过计算这些差值的标准差(SD),可以看出期末库存的波动最大,经常是因为天气问题导致产量低于预期所致。美国农业部在农业展望报告里通常假设天气正常,一些宏观经济事件(如经济衰退)也可能导致需求下滑,或者全球其他地区出现天气问题,可能提振美国作物的海外销售。

  不管其准确性如何,美国农业部的2月份农业论坛展望报告在播种季节开始前为市场人士提供了一些数据作为参考。需要记住的是,9个月后,也就是11月份供需报告里发布的最终数据有可能和2月份的初步预测大相径庭。

  对众多熟悉美国农产品市场的交易者来讲,所谓的4年循环印象深刻:2004、2008、2012年,美玉米因炒作夏季干旱,导致夏季价格暴涨。2012年之后,连续7年美玉米未现夏季干旱炒作;而大宗农产品连年有利天气的概率会越来越低!

  因此,个人觉得,从现在直至3月31日面积报告,美玉米11月合约具有买入的价值和机会。对于季节性鲜明的美玉米来讲,20年夏季的所谓4年循环的天气炒作值得期待!(若美玉米夏季真出现猛烈的干旱天气炒作,则进口美玉米到港价格不仅不会带来压力,或会开启国内价格上涨的天花板想象空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修龙

玉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