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对油价的影响逻辑梳理与展望——变量的不可预知性

新冠疫情对油价的影响逻辑梳理与展望——变量的不可预知性
2020年02月21日 09: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孙平

  从业资格号:F3065230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自今年一月来的前高点下跌了25%,即美原油WTI在跌到50美元强支撑/心理价位反复震荡后,价格已从低点反弹近5美元。原油的基本面变了?是什么因素驱动油价反弹?油价到底是要涨还是跌?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的逻辑思路再次进入“迷雾重重”的原油世界一探究竟!

  一、原油的基本面已生变?

  本篇文章是以“新冠疫情对油价的影响逻辑梳理与展望”为主题的第三篇,我在前两篇的文章里就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基本面运行逻辑做了详细的阐述,奈何计划赶不上变化,影响因素又添入了新的变量。既然价格走势和预期不一样,那就再次将研究体系“产业链、基本面供需存、宏微观、时间周期过现未”自上而下地重整一篇,问题出在哪?知市场可知,知市场不知。

  (一)中国经济恢复正常了?

  国际油价本轮大跌的主因是新冠疫情,后期的价格走势我认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该疫情的控制进展,用经济金融的思维考虑就是“世界工厂”中国的经济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这个时间用了多久,因时间越久影响越大,影响也越是“不可逆”。到这里,首先要清楚第一个问题:中国经济是否已恢复正常?答案是没有。

  (二)中国新冠疫情的控制进展

  截至20号,中国除了湖北省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继续下降,至45例,除湖北外平均每省仅一例出头,重症人数和剩余病人数都在迅速下降。综上根据中国经济的恢复和新冠疫情的发展情况,可以得出结论:中国对原油、成品油的需求还未恢复,但随着新冠疫情被控制,市场对需求的担忧在缓解。那这些因素就能驱动油价“强力反弹”?力度不够。

  二、驱动油价反弹变量的不可预知性

  (一)美国“加码”制裁委内瑞拉

  美国制裁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子公司,也就是制裁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能力,这个已经都知道了。我们直接说重点:此次制裁对国际原油市场的供给潜在影响量是多少呢?60万桶/日左右

  这个力度还是可以的,好像有些理解了。但还要一个问题:这就能驱动油价?供给短缺的预期(美国人给了期限,截至5月)是利多因素,但感觉还是哪里不对!

  如果将三大机构EIA、IEA、OPEC(这里先以三大机构为准,其它机构的预测影响下文再论)就此次新冠疫情对国际原油的需求影响预测和我们对委内瑞拉的供给短缺数据做对照,结论就更清楚了,美国再次对委内瑞拉现政府的突然发难,将新冠疫情对原油需求的影响给对冲了,并且还有些过!到这里基本已经清楚,但这是全部吗?不是!

  (二)利比亚国内政治谈判“无果而终”——原油供给的更趋紧和更大的不确定性

  自本周二开始为期两天的利比亚各方势力谈判因一方攻击另一法在利比亚港口的“轮船”而无果而终,原油市场100万桶/日的供给减少短期内是无法正常了。以前或多或少还能“挤”出些,现在自一艘液化石油气运输船的“附近”被袭击后,利比亚港口的所有燃油运输船全部船底抹油紧急撤离其港口,相比每日达半个亿的损失,还有更重要的。

  到这里基本清楚了,美国对委内瑞拉制裁和利比亚的地缘政治危机给国际原油市场的供给造成了“实实在在”的不确定性。

  三、油价到底是要涨还是跌?

  我的核心思路还是看新冠疫情对中国、全球石油需求的影响力和恢复时间。

  如果将国际主流投行、机构就新冠疫情对石油需求的影响预测和三大机构对照,三大机构的预测还是显得“含蓄”。再对照国内外机构就新冠疫情对中国的影响,更悲观。问题怕认真,也缺认真。其中以Platts、Bloomberg等为代表,新冠疫情对中国的石油需求影响以百万桶/日计。

  此外,据隆众资讯的统计,截至20号,中国山东地炼的常减压开工率为38%,环比下跌9%,同比下跌43%。

  我们再看看外围市场,黄金的价格最近也是一骑绝尘,还要美元走势。常识是黄金的走势和美元的走势怎么能一样了,现在它们就一样。那逻辑是什么呢?再考虑到黄金的持仓,以欧元为代表的非美货币走势,能信服的就是“避险”。为什么避险,因为恐慌。为什么恐慌,因为未来的巨大不确定性。都这样了,油就像嗑了药一样,能怎么办。

  后论:

  我上篇报告里的价差、囤油逻辑已被证伪,但绝对价格!奈何人算不如天算,考虑了基本面供需存、产业链、宏微观、时间空间,还是掉不出时间的“世事无常”。都已到这步,之前的逻辑没问题,但中途杀出个特朗普,为了打通整个逻辑链,特朗普为什么这个时候再出委内瑞拉这张牌?

  全部了然了,还要因为权力。其实也能理解,已是人生赢家的特朗普为了“美国再次伟大”,不顾任期过后可能的报复,还是很努力的在争取连任。还有,就此次疫情外围市场好像“反应”不大啊?

  接下来就是后GUAN状毒时代,在POWER没有边际,Private Property,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任来就和伊朗的关系紧张,民主党反对也就是了,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也会起来限制特朗普的权利。希望“特朗普在谈判桌上没有得到的,这次会得到”真的是个段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修龙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