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厂低利润 铁矿难走远

钢厂低利润 铁矿难走远
2020年02月21日 10: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国投安信期货

  近日,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2月20日铁矿石主力I2005合约收盘价大幅上涨27元/4.2%,较节前1月23日收盘价上涨17.5元/2.7%,下面将就后期行情进行具体分析:

  1、宏观“宽松”预期加强,引领铁矿等商品反弹走强

  之前文章曾写道“1月份官方PMI数据、工业企业利润等经济数据虽未受疫情影响,但整体仍然偏弱,显示宏观经济本身企稳仍不牢固。宏观基调仍是结构性精准“放松”而非全面“放水”,1月CPI数据创近年新高,也将对政策宽松形成一定掣肘”,但相关政府部门不断表态疫情防控和“经济目标”都可以完成,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促进稳经济政策,央行下调MLF、LPR等不断释放流动性,政府债等大增使得高基数下1月社融增量及新增贷款超市场预期增长,尤其是“疫情”大幅好转,使得资本市场情绪持续走强,也引领了铁矿石在内的部分商品对后市乐观的预期,整体大幅走强。

  2、短期继续大量推出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也应注意,近日央行、财政部及统计局等部门重申“房住不炒”、“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等,短期继续大量推出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中长期经济趋势虽不改,但一季度甚至上半年的短期经济还是会受到一定影响,市场乐观情绪下也应保持一定谨慎。

  3、外矿到货量仍将下降,后期产销将季节性回升

  (1)巴西方面,巴西年初至2月14日的发运量同比下降约1435万吨/32%;而VALE将1季度产量目标下调500万吨至6300——6800万吨,后期需周度发货提升至590至670万吨水平。因此,虽然后期产销量将明显回升,但从发运推算,短期到港量仍将维持较低水平。

  (2)澳矿方面,受力拓等例行检修及热带气旋Damien影响,澳洲到中国的发运量年初至2月14日的发运量同比下降约1306万吨/14%,短期发运及到港量也将大幅下降,后期为完成财年发运计划,产销量将季节性回升。

  (3)地矿方面,节后受新冠疫情影响,2月7日地矿产能利用率环比节前大幅下降4.55个百分点至58.18%,阴历同比下降1.42个百分点,据MYSTEEL等机构数据,疫情期间影响铁精粉总量约200到300万吨,随着国内开始复产复工,整体影响相对较小。

  4、复产需求预期强于减产现实,推动铁矿石走强

  虽然2月14日163家高炉产能利用率较节前大幅下降4个百分点至80.11%,阴历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但据MYSTEEL等数据推算,年初至2月14日全国铁矿石总消费量约为14730万吨,同比上升265万吨/1.8%。因此,目前长流程钢厂实际减产力度较小,叠加目前在疫情的控制和厂库下降背景下,钢厂仍将进行大规模补库的需求预期,构成铁矿石走强的重要推动力。

  5、行情总结及策略

  (1)钢厂若维持高生产,产业链利润将阶段性重新分配

  国内钢厂集中度低,盈利水平参差不齐,前几年“供给侧”改革使得黑色产业链利润由铁矿石等原料适当向钢厂分配,其资金情况得到有效改善。目前,铁矿石生产集中度仍然很高,国内现货贸易商也相对集中,而钢厂对后期市场相对乐观,长流程钢厂在疫情期间仍尽力维持生产,使得利润大幅下降甚至部分亏损;后期,在行业资金链仍然充裕的情况下,钢厂若继续维持高生产,则黑色产业链利润将维持阶段性重新分配至铁矿石等原料。

  (2)铁元素过剩下估值已处偏高水平,铁矿石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综合目前市场分析,成材库存大幅超出历史高点的基础上,且仍将继续大幅累库一段时间;电炉长时间停产,近期转炉添加废钢量降至低位,及废钢收集、加工及运输长时间受限,使得社会废钢蓄积量大幅增加;港口及钢厂等全产业链铁矿石库存仍处于适中水平。

  因此,黑色产业链铁元素阶段性过剩,目前行情更多的是体现铁矿石的预期错配而非现实基本面错配,铁矿石整体估值已处近些年及黑色产业链中较高水平,在长流程钢厂生产仍受高库存、低利润压制,黑色产业链铁矿石整体库存适中,后期地矿及外矿供给仍将有所回升情况下,后期若无钢厂集中大规模补库或突发事件刺激,继续大幅上行空间有限。

  参考策略:

  单边观望为主,或可考虑逢高少量布局空单;价差收敛后,可考虑轻仓进行5-9正套策略;持有库存情况下,可卖出适量看涨期权,进行备兑开仓策略。

  风险提示:

  应防范疫情变化、宏观经济调控及突发矿山事故、天气事件等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