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折售房?恒大给出史上最低折扣促销 能否带动终端需求回暖

75折售房?恒大给出史上最低折扣促销 能否带动终端需求回暖
2020年02月17日 08:10 期货日报

  2月16日,一份特大优惠售房的文件引发热议。恒大集团发布全国各楼盘特大优惠的通知,2020年2月18日至2月29日期间,恒大全国在售楼盘住宅(含公寓及写字楼),可享75折优惠。另外,在75折优惠基础上,恒大还在首付、按揭等环节,给出了不同程度的额外优惠。恒大内部人士表示,这为恒大全国联动促销史上给出的最低折扣优惠措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不仅春节假期被延长,大部分行业都受到了比较明显的冲击,房地产行业自然也无法置身事外,全国多个城市针对房地产市场下发了“暂停经营”的通知,明令禁止售楼处、中介门店继续营业,工地项目开工时间也被不断延后,房地产市场几乎进入了暂停期。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至今,全国已有大约百家房地产相关企业宣告破产,平均每天都有2—3家房企被清算。其中以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型开发企业居多,大多因为项目停工使得负债过高导致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对此,除了央行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影响外,各大房企也开启了大规模营销自救活动,对于此前依赖线下卖房的地产公司来说,不得不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卖房。据市场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万科、恒大、碧桂园、融创、美的置业、禹洲地产、远洋、花样年、佳兆业、龙湖、保利、阳光城等多家房企开启线上营销模式。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峰期仍未结束,尤其是近期随着企业复工需求呼声的提高,其可控性仍有待观察。近日,江苏、浙江、山西、山东、河南郑州等多地陆续发布再度延期复工的通知,多数工程继续延期复工到2月下旬乃至3月份。

  疫情对于需求延迟方面的影响依然在发酵,终端需求依然处于偏停滞状态,且恢复节奏依然不乐观。据Mysteel数据,截至2月14日,螺纹钢周表观消费量仅为9.7万吨,全国主流贸易商建筑钢材当周平均成交量为4937吨,春节前(1月17日数据)周平均成交量则为38556吨。此外,商品房成交及土地成交面积也是提早达到了最低水平,且目前也未见突破回升之势。

  此外,根据Mysteel对全国主要钢材市场和仓库码头复工情况以及京津冀钢贸商复工情况调研的结果来看,目前仓库码头迟迟未完全复工导致大量资源无法从钢厂转移至社会市场,并且资源无法从仓库出库也导致下游需求也没有办法启动。Mysteel再次对全国350个重点仓库以及码头复工情况进行调研,截至2月15日,正常率仅为39.6%,京津冀绝大部分贸易商也仍旧没有正常运转起来,未正式复工钢贸企业占到调研样本的90%。

  供需作用的结果最直接的便是通过库存情况来体现。据Mysteel数据,截至2月14日,螺纹钢社会库存连续第十一周回升,周环比增16.93%,钢厂库存连续第九周回升再创新高,周环比增加21.51%,今年螺纹钢社会库存的连续增库存周期的增量及增幅已逼近去年增库存周期,周积累均速已达22.86%,创历史新高。往年螺纹钢社会库存将在春节后3周左右到达拐点,按今年需求复苏推迟的预期以及前期累库速度来看,今年螺纹钢累库时间将延长,且连续增库存周期的期末库存有望创下历史新高。由此可见,此番疫情对于需求的影响造成的库存压力要明显大于往年。

  综合来看,目前形势下,疫情进一步失控的概率并不大,关键便在于需求有效重启的时间,对此需要关注两点:一是工人返程情况如何以及返程后疫情表现如何;二才是工地复工率如何。这两点的表现都需要时间来体现,所以关于需求恢复的预期切莫心急,在疫情事实拐点尚未出现之前,房地产市场等主流终端需求启动仍受抑制,供需矛盾造成的库存压力仍将继续积攒,短期钢价下行风险依然较大,近弱远强格局短期仍难打破。(作者单位:海通期货)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