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预计短期油价或将延续偏弱运行

南华期货:预计短期油价或将延续偏弱运行
2020年02月03日 16:54 新浪财经

  文:南华期货

  一、 可预见的补跌行情

  春节假期期间,受中国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的影响,国际油价累计重挫超 7%,上海原油节后首日开盘即封在跌停版,2003 主力合约跌停于 415.5 元/桶,跌幅 8%,补跌国际油价,也属于意料中的行情。

  二 、 疫情引发短期需求担忧情绪

  中国做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即使在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这两年原油需求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增长态势,也是全球原油需求增量的主要贡献来源。因此,当中国遭遇到疫情影响,全球市场自然会担心中国的原油需求将会受到抑制,进而影响到本就脆弱的全球市场需求。截止到 2 月 3 日 11:20 分,全国疫情累计确诊人数超过 1.7 万人,预计短期内确诊人数仍将持续升高。当前该疫情对油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石油消费的直接打击,以及对中国经济增速的负面预期上,进而使得市场对 2020 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前景趋于悲观。不过,我们认为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对经济和需求的影响预计主要在 1 季度。发改委今天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 、供给端可以调节来自需求端的压力

  抛开市场对短期原油需求端的担忧情绪,油市供给端的持续收紧事实上已经很大程度上对冲了短期需求的降幅。首先,我们认为油市基本面仍较平稳,贸易协定、美墨加协议签署、英国脱欧基本落地等事件大幅减少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因素。同时,在供应端,利比亚原油产量受国内局势影响而大幅下滑,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近日表示,目前利比亚原油产量为26.2 万桶/天,几日之内可能最低降至 7.2 万桶/天,而正常时产量为 110 万桶/天。随着利比亚产量的大幅下滑以及欧佩克的减产协议的执行,能源咨询机构 JBC 预测,欧佩克原油产量已经降至 2823 万桶/天的低位。此外,欧佩克+将在 3 月举行会晤,讨论可以确保油市平衡的所有选项,其中就包括进一步减产。虽然,疫情对需求的影响还有待评估,不过欧佩克已经明确发声将会采取措施,俄罗斯也表态已准备好采取行动应对需求减少的情况。

  四 、 后市展望

  展望后市,预计短期油价或将延续偏弱运行。但随着当前市场避险预期的大幅宣泄,以及供给端潜在的调节需求端的压力,油价有望企稳甚至反弹。目前,布伦特、WTI 分别接近 55、50 美元/桶重要关口,虽然技术层面可以跌破,不过市场心理层面支撑还是比较强的。目前来看,关口能否有效支撑核心将取决于疫情的发展以及欧佩克做怎样的评估以及评估后的决策,从这两方面来看,我们都偏乐观。

责任编辑:陈修龙

油价 南华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107.41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