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短期偏空 长期冲击不大

南华期货: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短期偏空 长期冲击不大
2020年02月02日 17:25 新浪财经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会在短周期上通过投资、消费和出口对我国经济产生抑制性影响,并对我国大宗商品市场产生偏空影响,但在当前时点判断,认为长期冲击不大。春节假期期间,短期利空情况也得到了佐证,国际大类资产及主要大宗商品(除避险资产外)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更是创下了16年5月以来的新低。

  表:2020春节假期外盘运行情况

  图: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   数据来源:南华研究WIND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   数据来源:南华研究WIND

  投资方面,企业、施工单位放假延期,职员、工人返乡受阻,房地产、基建以及制造业在停滞期间都会在短期内受到较大利空影响。

  消费方面,居民减少非必要外出,基本杜绝大规模聚集与非必要长途流动,企业、高校等集体组织延期开工、开学,明显会对短期消费性经济活动产生抑制影响,疫情防控期内对消费端有明显利空影响,但当前的互联网消费替代会对此影响产生逆向抵消作用。

  出口方面,预期我国产品出口竞争力有所下降,一方面部分国家和企业会因此减少自我国的大宗商品进口,另一方面我国出口产品将面临更加严格的检疫,增加贸易成本。但是对于世卫组织所作出的  PHEIC决定对大宗商品市场产生的影响不必过于悲观。

  首先,世卫组织所提出的临时建议并不具有强制性,我国具有巨大的市场和消费能力,相信大多数国家与企业会保持理性尽量与我们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其次,所产生的影响主要覆盖短期三个月内,如果我们疫情得到有效控制,PHEIC决定将自然终止。最后,个人认为真正影响我们的还是当前疫情的防控情况,即便世卫组织没有作出PHEIC决定,部分国家与企业也会根据他们本身对疫情的主观风险评估产生减少贸易、旅游等往来流通行为。反而言之,如果我们疫情防控工作能够快速取得成效,相关贸易流通活动自然会恢复到以往的情况。

  总体而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会在短周期上对我国大宗商品市场产生偏空影响,但是我国针对防控工作采取了系列果断措施,各项防治工作有序开展,扭转了开局不利的被动局面,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届时短期对大宗商品所产生的偏空影响也将烟消云散。

责任编辑:张瑶

南华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3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