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返乡见闻:金融行业需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南华期货返乡见闻:金融行业需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2020年02月02日 16:14 新浪财经

  【返乡见闻】“抗疫”之战,金融行业需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南华期货研究所债券分析师翟帅男于浙江温州永嘉县春节见闻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入爆发期,我坐上前往温州的高铁,踏上了春节返乡之旅。本次春运返乡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高铁上并未坐满,大部分人也带上了口罩,返乡的激动也被肺炎疫情的沉重压制,多数人脸上笼罩着一片愁绪。到达温州南站之后,回永嘉的路上发现警察同志们已经开始排查车辆并检测体温,开展武汉返浙来浙人员的摸排,对有相关症状的迅速展开调查与隔离。

  除夕当天,温州市共确诊了6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温州市公安也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等级响应,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尽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回到家发现,附近的饭馆、酒店、KTV、电影院等场所也已悉数暂停营业,政府号召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今年春节不要走亲访友。我与家人也除非必要绝不出门,居家隔离成为保护自己和他人健康的最有效途径。疫情当前,物业也开始行动,严防外来人员串门,张贴小区封闭管理告示,加强消毒清洁工作,并挨家挨户排查武汉返温人员,特殊时期的严厉举动让人感到安心。春节当天并无多少过节气氛,早起打电话逐个拜年之后,看着小区里几乎无人走动,从新闻上看到全国各地新增确诊的消息,知道本次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不小的打击。温州市政府也开始加强各项措施,我们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实时掌握疫情防护的最新报道,及时有效、透明公开的信息传递降低了民众的恐慌,使得疫情可以更快的得到控制。此时抗疫的战场还主要集中在一线的医疗机构和政府防控部门。

  由于温州前往武汉经商的人口众多,且多数于年前返回温州过年,使得本次肺炎疫情在温州大幅爆发,距离武汉封城短短一周时间,温州已经成为除湖北以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每天睡醒看到那么多的新增病例,心里难受,但身为普通人能做的实在有限。唯有规劝亲戚朋友少出门,不要给奋战在一线的警察和医务人员添麻烦。

  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3日;随后,各大证券和期货交易所业宣布响应国务院号召,将于2月3日开盘。1月31日晚,温州市出台“二十五条紧急措施”,明确企业于2月17日后复工、学校于3月1日后开学。身为除湖北省以外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温州市政府控制疫情的决心和信心都非常强大。但延长假期也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资金链紧张的中小微企业被迫停产,没有收入来源,工资、房租仍需支出,相当一部分餐饮、交通、旅游、零售和制造行业都开始出现困难。国家也出台了政策帮扶中小企业信贷,但对于受疫情打击严重的消费服务行业,需要国家更有针对性、更大力度的政策帮扶。

  目前,各行各业,上至国家、地方政府,下至一线医务人员、人民警察、医疗器械工人,甚至普通民众,都在积极行动,抗击疫情。春节期间口罩工人紧急返岗;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奔赴武汉,春节当天温医大附一医、附二医和市级医疗系统共计20人,赶赴武汉支援抗击疫情,被群众称为最美逆行者,他们不愧为白衣天使;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还在武汉最危险的时候冲到第一线,让大家见识到了国士无双;人民警察24小时守在火车站、机场、客车站、高速路口及各主要路口进行“全落地”大排查,并承诺“疫情不止,我们不退”;地方政府每天公开确诊人员详细病情,这些都让广大民众感到安心与感动。但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也要平衡各行各业的发展,特殊时期,金融行业应该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帮助实体企业共度难关。

  我们之所以可以平安喜乐,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本次疫情对于我国经济有一定负面打击,但是中国人的团结和凝聚也被世界见证,我们要坚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疫情是极端、短期的冲击,不会造成经济的长期下滑。医务人员和警察们在一线奋战,我们金融行业便应该守好后方,银行的信贷要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倾斜,期货行业也要发挥其服务实体企业的功能。只要合力坚持渡过这段最艰难的时期,我们的经济也会很快恢复元气。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各行各业团结一心,国家与民众共同努力,相信本次疫情将很快迎来拐点,耐心等待终将迎来柳暗花明。

责任编辑:张瑶

南华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3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