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短期阶段性利空 春季钢价或将承受较大压力

钢材:短期阶段性利空 春季钢价或将承受较大压力
2020年02月02日 17:55 新浪财经

  文:南华期货咨询服务部

  黑色产业方面,疫情对黑色产业的冲击主要在下游终端需求,其中建筑和制造业都会受到冲击,生产环节目前受到影响不大。且节前反弹主要是基于节后建筑需求韧性以及制造业复苏,疫情会延后下游返工,造成供需错配时间较长。节前炉料补库同样持续时间长,炉料库存水平较高,节后成材库存水平偏高造成成材下行压力较大,生产利润下滑,补库动力减弱。总体来说,疫情对黑色产业短期影响较大,黑色品种下跌风险较大。

  钢材:供应方面,节后长流程除了江苏钢厂受交通限制,可能会有所影响,其他钢厂均没有实质影响。短流程电炉厂复工推迟,具体时间待定,利于缓解供应端的压力。而运输困难使得后期累库压力将集中在钢厂端,山东部分钢厂已出台2月份的减产计划。供应方面总体将处于持续高位水平,预计今年钢材春季累库的时长和高点均将超过去年,短期对钢材市场形成阶段性利空。

  疫情对钢材的冲击主要体现在需求端上,由于今年春节和需求旺季时间跨度较大,加上2019年11月暖冬透支了部分需求,预计原本春节之后需求就有继续延续弱势的可能性。叠加疫情发生后,全国多省市已经发布了企业延迟复工通知,均要求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正月十五,需求释放延后已成定局。

  需求的延后使得钢材累库的时间更长,春季钢材价格或将承受较大压力。但需要注意的是,钢材需求延后并不等于消失,地产投资尽管下行趋势已经确立,但属于慢变量,基建在稳增长政策影响下将继续走高,所以一旦肺炎疫情影响消退,则钢材需求有望超预期恢复。因此,未来1-2个月需重点关注肺炎疫情对需求节奏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
  • 02-03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