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即将到来 做好期货仓位管理过个安心年

春节长假即将到来 做好期货仓位管理过个安心年
2020年01月22日 21:11 期货日报

  春节长假即将到来,从昨日结算时起,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调高了各自期货品种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节前交易所调高期货品种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调整是惯例,主要是为了防范春节长假期间国际市场出现的剧烈波动给节后国内市场带来的大幅波动风险。”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研究员毛磊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国内很多期货品种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比如原油、贵金属、有色金属等,春节期间国际市场的涨跌对国内相关品种走势会产生直接影响。另外,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是1月31日,也是国内部分期货品种2月合约的非机构类客户最后交易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市场波动。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的上调可在一定程度上防范极端单边行情导致的市场风险。

  其实,从近几日国内期货盘面看,一些品种的持仓减少明显。这反映出投资者在逐步降低仓位,以避免春节长假期间潜在的不确定性给自身交易带来风险。

  那么,春节长假期间国际市场有哪些不确定性因素或重要事件需要重点关注?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对此进行了梳理。“1月23日晚间,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召开新闻发布会;美国将公布截至1月18日当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1月24日,美国将公布截至1月17日当周的EIA原油库存变动情况;德国、欧元区、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将公布。1月28日,美国将公布2019年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和今年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1月30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不变;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及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同时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预期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美国将公布2019年度GDP初值。”陶金峰说,这些重要会议、重要经济数据对国际金融市场影响较大,如果会议结果和重要经济数据与之前市场预期或前值存在较大变化时,那对市场的影响更大。另外,中东地区局势依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将面临国会弹劾。

  王骏分析认为,中东、北非等地的地缘政治变化会直接影响黄金、原油价格,并进一步影响能源化工和有色金属价格。“如果美伊紧张局势再次升级或者伊拉克等地的地缘扰动扩散,黄金、原油价格可能会出现新一轮上涨;若中东地区风平浪静,那不排除相关品种价格冲高回落。”他说,另外,美联储将于1月30日召开1月议息会议,将决定利率并暗示后续的美联储政策路径,这将为一季度全球货币政策定基调,尤其是降息周期会否终结以及后续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等,将会影响国内后续政策的腾挪空间。影响最为直接的是贵金属价格,如果美联储超预期降息,那么贵金属价格会迎来新一轮快速上涨。倘若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那么贵金属价格可能会出现小幅下跌。同时,美联储议息会议还将间接影响国内的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走势。

  王骏进一步表示,过去一个月,市场情绪整体偏乐观,全球市场出现共振性的复苏预期。春节长假期间,美国等世界主要国家公布的经济数据,将是对这种复苏情绪的印证。如果数据出现共振性向好,那么春节过后国内可能会迎来一轮春季“躁动”行情。一旦经济数据参差不齐或不如预期,那么国内市场可能会延续节前的调整态势。

  “前期,受央行降准、MLF和OMO操作,以及去年12月主要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期债整体振荡。随着市场对降息预期的不断增强,近几个交易日期债上行明显。”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国债期货研究员郑旭表示,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面依然存在压力。国际市场,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大概率按兵不动,但仍需防范国际市场大幅波动以及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风险。

  陶金峰提醒,投资者要时刻关注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形势,应把其对市场的影响考虑在内。

  近期,国内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广泛关注。那么该疫情对国内股市、债市及商品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郑旭认为,临近春节,疫情的发展受到社会高度关注,这不仅会给人们心理层面产生影响,而且可能会对春节期间消费起到一定抑制作用。当前,我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如果疫情短期不能控制或消退,那可能会给经济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进而利空股市。

  “虽然大家比较担心春运人员流动可能加大疫情扩散,但从全国上下以及各地有关部门加大对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看,公众自我防护意识明显提高,我们相信能遏制住疫情扩散势头。”毛磊说,“股市最恐慌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若春节长假期间新增确诊病例可控,加之国际市场不出现‘黑天鹅’事件,那么节后股市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

  商品方面,陶金峰认为,疫情可能影响旅游和餐饮消费,对棕榈油、豆油、菜籽油、豆粕、菜粕、玉米等农产品期货价格形成偏空影响。“对于工业品的影响则要看疫情持续时间和扩散范围。如果持续时间和扩散范围超预期,那么对工业品价格也会产生一定的利空影响。近两个交易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已对此作出了初步反映。”他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期货仓位,尽量不要重仓或满仓过节。如果持仓过节,则要留足保证金,以备不时之需。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的最优选择是降低仓位,或者增加保证金来防范市场的不确定性。当然,也可以从单边持仓转化为套利对冲性质的持仓,部分品种可考虑采用期权持仓来降低保证金风险。”王骏说。

  注: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瑶

期货 利率决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