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大跌了 再谈行情顶部和底部的两个风险信号!

油脂大跌了 再谈行情顶部和底部的两个风险信号!
2020年01月15日 15: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交易法门 

  群友提问:老师,人民币大幅升值对农产品进口影响大吗,今天早上棕榈又是大幅减仓下跌!

  当市场上涨的时候,利空也是利好,那叫利空出尽;利好更是利好,那叫利好预期兑现;所以当市场处于上涨趋势中,利空利好都阻挡不了上涨趋势,利空是用来诱对手盘的,利好是用来打击对手盘的。所以有时候你很难根据事件自身的性质来判断其对行情的影响,而是需要结合行情的状态与事件的性质来综合判断。

  01 人民币升值

  从理论上来讲,人民币升值利空一切进口类型的大宗商品,因为进口成本降低了,进口利润打开了,有利于进口套利,海外库存向国内转移,国内商品供应端变得宽松。

  (来源:博弈大师)

  你看离岸人民币在2019年9月3号的时候达到了7.1959的低点,然后一路大涨到现在的6.8左右,人民币一直在升值,那么在这段时间以来,棕榈不是也是一直在大涨吗?不过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有些加快,棕榈进口亏损不断减小。

  所以在强势上涨趋势过程中,人民币不断升值应该是对主要依赖于进口的品种来说是利空,但是豆粽也是在不断上涨,当然,这可能也与人民币升值幅度还不够,豆粽的进口利润现在都处于亏损状态。

  其实,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不是人民币升值了,而是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在这种预期下,人民币有可能大幅升值,进口成本进一步降低,进口利润空间打开,豆油、棕榈进口亏损逐步减小,甚至进口有利润。

  考虑到之前人民币一直在升值,但是相关品依然在上涨,只不过官方公布了一个消息,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这才导致相关进口产品开盘急速下跌。

  02 油脂的下跌

  最近两天油脂板块出现了大幅减仓下跌的情况,这种情况需要注意,是我之前说过的十分危险的一个信号,我在《棕榈和鸡蛋,一个上天,一个入地,你在摸顶抄底吗?》中介绍了顶部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高位减仓下跌。

  最近市场上也出现了油脂相关的利空消息,有真有假,例如,由于外交关系紧张,印度禁止进口马来西亚毛棕榈油;国内豆油计划抛储100万吨;马棕1月1-10号减产不及预期等等。不管是真是假,但是盘面确实出现了长时间上涨之后的高位减仓下跌,这个时候需要注意,不宜追高了。

  一般情况下,价格高并不可怕,不是做空的理由,只要还在继续增仓,行情基本上还没结束,但是高位减仓,往往是一大风险信号。

  但是这也并不能确定行情是否就此见顶反转,需要继续观察减仓之后的反弹,如果反弹无法创新高,那么大概率行情就见顶反转了;如果反弹之后继续增仓再创新高,那么目前的下跌只是上涨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调整。

  从交易的层面来讲,对于目前油脂的下跌,如果你打算做空的话,你可以趁着盘面弱的时候进去追空,但是节奏一定要快,可以做个日内短空或者持有一两天的空单,再看持仓的变化。如果你打算做多的话,等待行情企稳,后期上涨的时候依然可以继续做多,但是如果反弹不创新高,那么多单最好离场,准备择机试空。

  其实,豆粕也是一个道理。只要还在继续增仓下跌,那么豆粕就没有跌完;如果豆粕在下跌到较低位置,突然减仓上涨,那么这个也是一个风险信号,不能再追空了;豆粕反弹之后,再次下跌不创新低,行情有可能见底反转了。

  上涨过程中顶部的两个风险信号:第一,高位减仓下跌;第二,反弹不创新高。下跌过程中底部的两个风险信号:第一,低位减仓上涨;第二,回踩不创新低。两个信号出现一定是按照先后顺序出现的,这个需要注意。

  注:本文有删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修龙

棕榈 豆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