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局势风云变幻若进一步发酵 布油或剑指80美元

中东局势风云变幻若进一步发酵 布油或剑指80美元
2020年01月07日 10:09 汇通网

  周一(1月6日)随着美国与伊朗在中东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对伊拉克实施制裁,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刷新逾8个月高点至64.72美元。有分析师称,这一事件如果后续进一步发酵,或让布油站上80美元关口。

  上周五,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空袭,导致伊朗最高指挥官索莱马尼(Qassem Soleimani)丧生。这一事件加剧了人们对中东冲突不断扩大的担忧。中东地区的石油产量占全球的近一半。周日,特朗普总统威胁称,如果美国军队被迫撤出伊拉克,他将对伊拉克实施制裁。伊拉克是OPEC的第二大产油国。巴格达早些时候呼吁美国和其他外国军队离开伊拉克。特朗普还表示,如果德黑兰在暗杀事件发生后进行反击,美国将对伊朗进行报复。

  欧亚集团分析师Ayham Kamel在一份报告中称,这一事件将引发地区局势升级的长周期,对美国资产和中东能源基础设施构成重大风险,但仍不会引发战争。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与伊朗陷入全面正面冲突的可能仍不大,当前中东主要产油设施所受的影响也有限,因此,当前的油价上涨只是受到了心理效应的驱动。

  但有限冲突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这将包括伊朗对海湾能源目标的大量攻击,以及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直接海上冲突。该咨询公司预计,鉴于该地区石油基础设施面临的风险不断上升,2020年油价将在每桶65美元至75美元之间波动。

  与此同时,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卡罗琳·贝恩(Caroline Bain)表示,上周五的事件几乎消除了解除伊朗制裁的可能性,这对我们的油价预测构成了巨大的下行风险。不管地缘政治事件如何,我们预计供应增长受限和需求温和回升将在2020年推高油价。

  FGE亚洲石油总监Sri Paravaikkarasu表示,若伊朗对美国空袭的报复导致中东爆发战争,则布伦特原油可能飙升至80美元/桶。在最坏的情况下,如若爆发全面冲突,很容易造成海湾地区每日200-300万桶的石油供应中断;如果伊拉克供应受到打击,油价将上涨每桶3-4美元,价格出现的任何激增都不会持久,不过可能会持续波动。

  FGE并未调整其对布伦特原油2020年每桶65美元的预测,因为非OPEC地区的石油供应很多,会抵消OPEC成员国出口的任何中断,沙特有充足的备用产能来抵消OPEC供应的重大减产,2020年非OPEC地区石油供应将增加230万桶/日。

责任编辑:陈修龙

中东局势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