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触及涨停收涨逾5%创8月以来新高 鸡蛋放量跌停

铁矿石触及涨停收涨逾5%创8月以来新高 鸡蛋放量跌停
2019年12月09日 15: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9日消息,商品期货收盘涨多跌少,黑色系大幅走高,铁矿石一度触及涨停,收涨逾5%,创八月以来新高,双焦上行焦炭大涨近3%,螺纹涨逾2%;能化板块维持强势,沥青大涨逾3%,苯乙烯、燃油、原油等均涨逾2%;农产品分化,鸡蛋放量跌停,油脂油料齐涨,棕榈仍涨逾2%,豆二、豆油涨逾1%;有色金属飘红,沪铜坚挺收涨逾2%;贵金属疲软,沪银跌逾2%,沪金跌逾1%。

  利多刺激黑色系普遍走强

  消息面上,9日铁矿石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作为大商所首个工业品期权,铁矿石期权上市将进一步丰富我国衍生工具体系,对促进衍生品市场深入服务钢铁行业、推进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无论从港口库存高企还是钢材限产需求不振方面考虑,铁矿石目前盘面的上涨都是和基本面相背离的。刺激价格上行的原因除消息面的刺激外,预期的利多影响也占很大部分。”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指出,近期黑色系商品乃至整个大宗商品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整体上行态势,这与市场系统性风险偏好回升分不开。

  他表示,今年四季度与以往市场面临情况相似,刺激性利好政策相继出台。近期为保持投资的持续增长动力,国家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并要求尽早落实到具体项目,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此外也适当下调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加之十月、十一月央行调降利率等因素,使得市场预期明年黑色需求反弹。

  由于地产需求的韧性,今年黑色商品需求端并没有太大削弱,今年1-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比上半年和去年全年分别加快0.1和0.4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速呈现企稳回升趋势,基建对于螺纹钢的需求拉动也较为明显。而在供应端,山西省近期也发布安全大检查通知,对供应端形成扰动。此外北方地区近期持续重污染天气情况,在冬季采暖季限产期,天气越恶劣、限产越严重。如果后期污染持续加重,限产的力度也就会增强,对黑色系商品也会形成不确定性的利多因素。

  主力合约放量跌停 鸡蛋期货上演“过山车”行情

  据了解,在此前蛋价连续冲高的过程中,鸡蛋供应略大于需求的状况被掩盖,而高价对养殖积极性的刺激又会继续扩张产能,从而导致后期供大于求的状况显现。

  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鸡蛋平均价已连续12个工作日下降,降幅为18.04%。

  银河期货认为,上周,鸡蛋现货价格出现了小幅上涨,随后进入震荡模式,算是脱离了11月连续下跌的偏弱模式,有望进入春节节前的涨价周期。不过,距离春节仍然有超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当前价格对比历史同期来看,仍然处于比较高的位置,虽说有生猪价格加持,但若生猪价格缺乏向上的动力,也很难拉动鸡蛋。

  现货上涨节奏偏缓,使得市场对于春节整体预期有所犹疑。在众人皆知的春节行情面前,涨价时间、涨价的持续能力和涨价幅度一样,成为交易者最关心的问题。进入12月,在春节需求的支撑下,现货整体价格重心必然抬升,并在春节前达到短期高点。

  而当前各个节后合约也有一定水平的贴水,在这种情况下,现货价格的上涨,一方面给贴水合约足够的支撑,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会推动后续合约的走强。

责任编辑:张瑶

铁矿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