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矿消息逐渐消化 沪镍走了铁矿的老路

禁矿消息逐渐消化 沪镍走了铁矿的老路
2019年11月22日 17: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牛钱网

  沪镍自7月经过两个月大幅上涨后,又走出两个月的大幅回落行情,走了上半年铁矿的老路,关于某集团操纵镍价的消息也在市场流传。截止11月22日收盘,沪镍02合约收跌0.41%。

  某集团操纵镍价的传闻

  市场传言今年上半年某集团连续几个月在伦镍11600-12500美元之间在低价每隔5美元挂一个50手左右的买单,低价吸筹,紧接着就是7月初波澜壮阔的拉升。

  10月LME镍库存出现异常变化,半个月时间内库存大幅下降,为4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10月下旬注销仓单增至5.8万吨,注销占比增至66.57%,明显异于往年正常水平。印尼禁矿事件已被市场反应,由于海外市场消费并没有实质性好转,这部分减少的库存被直接用来消费的可能性不大。从镍价大起大落,LME库存异常变化并结合实际需求情况来看,这不排除幕后炒作的可能,有消息称目前LME已介入调查,但是目前仍未有官方消息。

  禁矿消息逐渐消化,短期供应充足

  1-8月我国镍矿累计进口3184.59万吨,同比增加10.03%。9月初,印尼正式宣布提前禁矿,基于供给担忧,国内镍生铁工厂和贸易商掀起抢货潮,9月我国镍矿进口708.95万吨,环比8月增加24.00%,部分工厂镍矿库存甚至增至8—10个月,进口激增将导致港口现货累积,短期看供应充足,目前印尼禁矿影响已逐渐被市场消化。2019年1-8月,全球精炼缺口为7.71万吨,SMM预计2020年,中国镍生铁缺口接近10万吨。随着2020年1月1日印尼正式禁止镍矿出口,长期看来镍供应缺口有扩大的可能,但不会严重失衡。

  经济下滑和下游需求减弱拖累镍价

  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6%,其中PPI、核心CPI、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进出口数据均出现下滑,经济增长压力增大。外部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值45.7,创9年新低;美国9月制造业PMI值47.8,触及10年新低。IMF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压制工业品需求,限制镍价上涨。

  SNN数据显示,9月我国不锈钢产量247.21万吨,环比减少4.99%万吨,镍需求有所下降。截止11月15日,佛山和无锡两大主产区社会库存60.69万吨,较上月小幅增加,没有出现季节性去库存,反而不断累积,达到近年新高,压制镍价上涨。由于工厂前期大量备矿,且下游需求未提振,wind数据显示,11月中旬华北进口印尼镍矿价格较10月初下降40元/吨,近期镍矿需求表现一般,工厂对高价矿接受度降低,压低采购更为明显。

  印尼禁矿事件影响已逐渐被市场消化,港口库存出现累积,短期供应不存在压力。四季度宏观经济下滑压力增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善,不锈钢高库存限制镍价上行。镍价短期内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修龙

铁矿 沪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