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弱势还要走多久?甲醇基本面回顾及展望

甲醇弱势还要走多久?甲醇基本面回顾及展望
2019年11月21日 17: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一德期货能化事业部 高级分析师 邢彬彬

  2018年,期货盘面波动原因分析

  2019年至今,期货盘面波动原因分析

  国内甲醇产能情况

  2001年至今,国内甲醇产能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分原料看,煤制甲醇的占比较为稳定,维持在70%-75%的占比,其中单醇的比例逐渐增加,占比由2001年初的47%左右增加至2018年底的68%。分地区看,西北地区目前是主产区,占比由2001年初的2.75%增加到2018年底的52.4%;西南、华中地区占比大幅缩减,总占比由2001年初的77.12%缩减至2018年底的14.54%;华东、华北、华南、东北、山东地区占比均小幅度增加。

  国际甲醇产能情况

  2011年至今,国际甲醇产能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同时中国甲醇产能在全球总产能中的占比不断提高,2011年占比约为33%,2018年底全球甲醇产能接近1.4亿吨/年,中国甲醇产能约占全球总产能的60%。随着产能的逐年增加,至18年底我国甲醇的对外依存度呈现震荡下降的态势,19年及之后或有可能略增加。

  产能

  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上游甲醇产能增加,截止到9月底国内新投产甲醇产能为315万吨/年,占全球新投产产能的53.4%。国际新产能为275万吨/年。

  进出口

  2019年前三季度华东地区甲醇进口利润呈震荡略偏强态势,且进口利润窗口维持较长时间打开。

  2019年1-9月净进口量为749.1万吨,对外依存度均值为13.3%,同比提高。

  后市展望

  从国内及伊朗装置投产预期情况看来,当前价格仍然不是低点,震荡下行的趋势大概率仍将维持一段时间。但后期有对春节前备货及节后补库的预期,行情或将受此影响向上提振。

  同时,目前MA2001合约仍为主力合约,当前持仓量为200余万手,从现货市场库存看来未见具有如此大的交割量。所以,随着主力合约的移仓换月,大概率会发生减仓上行的情况。

  后续行情建议参考2015年底至2016年价格下行至低点后有所回升,后续维持低位震荡的情形,当然后期供应端若出现明显缩减,将见到其对价格的支撑作用。

  由于今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走弱,全球甲醇市场弱势震荡,但投资者同时要注意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影响,当前伊朗的示威游行活动或将对后期我国甲醇进口量产生影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修龙

甲醇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