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笑称发现大油田或只是强颜欢笑

伊朗笑称发现大油田或只是强颜欢笑
2019年11月15日 15:27 汇通网

  原标题:伊朗笑称发现大油田或只是强颜欢笑;经济预期全面下调,若前景恶化恐加剧地缘风险

  上周日(11月10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发现了一个储量达1500亿桶的大油田,使该国石油储量增加三分之一。但是消息公布后,市场反应有限,因市场认为在当前环境下,即使伊朗产量进一步增加,但是因出口受阻难以对油市产生影响。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伊朗宣布发现大油田可能只是为了淡化国内对于美国制裁的影响,因该国正保守因石油出口受阻所导致的经济衰退和通胀飙升。如果伊朗国内局势进一步恶化,且美国极限施压,伊朗可能会加速铀浓缩的过程,加剧地缘局势担忧情绪,进而支撑油价。

  伊朗发现大油田,好消息储量500亿桶,坏消息可开采的只有22亿桶

  伊朗是全球能源大国,该国原油储备占拥有全球原油储备的10%;就在上周日(11月10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在该国西南部石油资源丰富的胡泽斯坦省发现了原油储量规模530亿桶的新油田;这一发现使得伊朗探明的原油储量增加了足足三分之一,达到约1500亿桶。

  但是市场并没有对此作出明显的反应,因市场认为在当前的格局下,伊朗储量的增加对于该国的原油出口并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鲁哈尼此番表态无疑是为了提振国内市场的信心,受美国制裁的影响,该国石油业务的现金流入已经大幅的减少,这对该国的经济造成了进一步的打击。

  而随后其他伊朗官员的讲话也给鲁哈尼泼了冷水。伊朗能源部长赞加内表示,目前500亿桶的探明储量中可能真正能够开采的仅有22亿桶。

  有消息称,尽管新发现的原油储量巨大,但是由于原油构成种类复杂,对于开采的技术要求很高。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以及国外公司入驻,这使得该国可以有效开采的储量仅有很少一部分。

  部分人士甚至指出,这不光光是伊朗无法开采,即使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开采工艺赋予给伊朗,大部分地区储备难以被利用。这令市场进一步消化了消息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鲁哈尼迫切的想要证明美国的制裁不会对伊朗的石油工业产生影响,因为该国正饱受衰退和通胀加剧所导致经济损失,这也使得鲁哈尼的支持率持续下滑。因此鲁哈尼寄希望通过新油田的发现来提振市场的信心,从而使得支持率回升。

  伊朗的原油出口近几个月仅有50万桶/日左右,变化不大难以在市场掀起波澜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石油公司离开伊朗以防招致美国的金融制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伊朗可能都很难改变当前石油生产和出口的困境。

  伊朗目前仍竭力的出口石油,但是出口量已经较之2018年初250万桶/日的峰值下降了200万桶/日,最近几个月基本都维持在50万桶/日附近。

  同时有消息称,在2019年6月的时候伊朗的原油出口一度甚至跌至10万桶/日

  鲁哈尼近几个月也一直表示,伊朗将继续以任何可能的方式出口石油。和此次声称发现500亿桶原油一样,市场将次视作是鲁哈尼安抚国内市场,淡化制裁影响的方式之一。

  出口受阻已经导致伊朗经济前景全面恶化

  实际上,石油收入的严重减少已经严重削弱了政府预算和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个月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经济展望》中表示,由于美国制裁继续收紧,预计2019年伊朗原油产量将减少9.5%。伊朗的主要出口产品石油受到严格限制,进口已经崩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估计,伊朗的财政收支平衡油价在2020年为194.60美元/桶。

  该机构还预测受美国制裁拖累,2019年伊朗政府赤字占GDP比重将从去年的2.7%扩大至4.5%,明年则将升至5.1%。

  10月初,世界银行表示,由于外部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产出的冲击,伊朗的经济在2019年至2020年将进一步收缩8.7%。世界银行表示,从中期来看,到2021年和2022年,经济可能会以每年0.5%的速度增长,但基数很低,而通货膨胀率(尽管有所下降)仍将超过20%。

  对于伊朗来说,现在的形势如此严峻,以至于鲁哈尼本人终于承认,伊朗可能很难以严重削弱的石油收入的方式来保证国际稳定运营。

  鲁哈尼表示:“我们在出售石油和保证油轮顺利航行方面从来没有遇到这么多的问题。”鉴于伊朗经济处于衰退中,人们感到刺痛,而且政府争相用其他预算收入来源代替石油收入,因此,对于伊朗关于巨大油田的理解不仅仅只能停留在表面。

  美国的极限施压可能会迫使伊朗进一步加快铀浓缩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当前伊朗原油出口份额在全球原油供应中的份额可以忽略不计,除非伊朗原油出口出现大幅的飙升,否则料难以对油价产生直接的影响。

  但是分析人士警告称,随着伊朗出口压力加大,同时该国的经济和政治压力不断加大,这可能会加剧伊朗和沙特以及美国对抗的局面,加剧地缘担忧情绪。

  本月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第四阶段措施,重启浓缩铀提炼,进一步突破伊核协议限制。但是鲁哈尼表示,伊朗采取的所有降低浓缩铀的承诺措施都是可逆转的,如果协议其余签约国遵守承诺,伊朗也将遵守所有承诺。

  但是尽管欧盟极力斡旋,但是美国仍采取极限施压测政策,在伊朗宣布重启铀浓缩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谴责伊朗决定在福尔多地下设施中恢复铀浓缩的决定,威胁德黑兰将施以“最大压力”,并呼吁国际社会效仿美国。

  而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11日证实,伊朗已在福尔多地下设施展开铀浓缩作业,再次违反与各国达成的核协议,使其浓缩铀储存量续增。另一方面,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一个伊朗未申报的地点侦测到铀颗粒。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报告中指出,伊朗的浓缩铀储存量已增加到372.3公斤,远超出协议中规定的202.8公斤上限。伊朗目前浓缩铀的最高裂变纯度仍然是4.5%,高于协议规定的3.67%上限,但远低于一度提炼出的20%纯度,以及制成核弹燃料所须的90% 。

  因此如果近期美伊局势有进一步发酵的迹象可能会部分抵消国际贸易的负面影响,进而支撑油价。

  北京时间15:11,美原油现报56.93美元,涨幅0.28%。

责任编辑:陈修龙

伊朗 地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