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月后形成跳空缺口 沪镍要走铁矿石的老路?

换月后形成跳空缺口 沪镍要走铁矿石的老路?
2019年11月13日 11:5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文华财经 

  9月初以来,受禁矿消息提振升至上市新高的沪镍开启震荡回落之旅,回调幅度超过了10%。而伴随着新晋主力2002合约的登场,主连出现了不小的跳空缺口。这不禁令人想起7月底铁矿石主力换月后出现巨大缺口并一路重挫的一幕。那么,未来沪镍会复制前期铁矿石的暴跌之路吗?

  跳空缺口的形成
  
  今年二季度以来,铁矿石涨势如虹,主要受供应端扰动增加、发货量减少,钢厂限产不及预期等多重利好提振,期价一路攀升创下逾五年高位。当时铁矿近月合约得益于低库存、高基差的格局,备受多头资金喜爱,而市场对未来需求较为担忧,远月合约涨势相对平缓,铁矿石期货呈现较强的近强远弱结构。当偏弱的远月代替偏强的近月成为主力合约后,必然令主连形成不小的跳空缺口。
  
  相似的一幕也在沪镍身上上演,7月初以来,得益于印尼提前禁矿传言、绝对低位的交易所库存,沪镍区间涨幅绝不亚于铁矿石。不过,尽管投资者对明年印尼供应减少将造成国内镍矿缺口有着普遍的预期,但不断创下历史新高的不锈钢库存也令人颇为忌惮,近两个月以来其各月份合约同样呈现近强远弱的反向结构,从而造成换月后的跳空缺口。
  
  我们不一样
  
  当主力合约换月后,铁矿石供应端炒作戛然而止,恰如近强远弱的期限结构所暗示的那样,终端需求早已走疲,市场空头氛围十分浓厚,期价开始跌跌不休,一度回吐了今年2月份以来涨幅,市场逻辑转换之快令人叹为观止。
  
  而对于镍市来说,印尼提前禁矿炒作早已落地,前期主力1912合约一度回吐了消息落地后的全部涨幅,随后期价迅速反弹,暗示下方支撑较强,多空双方拉锯意味十足。此外,尽管目前不锈钢厂利润较为稀薄,库存压力如影随形,但并未出现大规模减产现象,11月各大不锈钢厂排产计划仍然积极,短期下游需求并没有那么悲观。
  
  目前沪镍主力正向2002合约移仓,再次聚焦沪镍的期限结构。可以看到,昨日1912和1911之间的价差由十月初的近4000缩窄至2720,投资者在1911合约上有集中交仓迹象,推测本轮软逼仓行情基本结束,期价昨日重挫明显承压。不过,已经大跌后不锈钢和伦镍并未继续大幅跟跌,本次镍换月后大跌所带来的更多是产业链和内外盘短时间的调整和修复,或难以成为流畅性跌势的契机。
  
  最近,镍市供需面可以说稳中有变,不过其中的“变”多数偏空,值得投资者警惕。一方面,前期暴力去化的伦镍库存开始低位企稳,沪镍库存却连续六周累积,目前已升至逾五个月高位。另一方面,印尼已经有九家公司恢复镍矿出口许可,年底前当地镍矿抢出口状态大概率延续。不过,大跌后沪镍反向结构较前期略有弱化,后续需持续关注期限结构变动所反应出的供求关系变化。

责任编辑:陈修龙

铁矿石 沪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