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OB报告推动棕榈油价格再创新高

MPOB报告推动棕榈油价格再创新高
2019年11月11日 23: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

  今日午后国内棕榈油期货价格再度拉涨,各主要月份合约在收盘前纷纷涨停。棕榈油期货价格的大幅攀升,主要是由于马来西亚MPOB报告数据超出市场预期。

  午间时分,马来西亚发布了10月MPOB月度供需报告,报告显示10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较上月减少2.5%至180万吨,出口环比增加16.4%至164万吨,库存环比减少4.1%至235万吨。而此前市场预估马来西亚10月棕榈油产量环比增加2%左右,库存将增加2.8%至252万吨左右。本次报告由于和市场预期差异较大,推动了棕榈油价格的大幅上行。

  整体来看,本次报告的数据较为利多棕榈油价格,但是涨幅过大仍是市场情绪的影响起了主要作用。通常来讲,马来棕榈油产量进入10月后都会出现季节性的下滑,而库存则会进入季节性的攀升。本次报告中马来棕榈油库存不升反降,主要是由于10月棕榈油出口量出现了反常的增长。10月棕榈油出口量的大幅增加,其背后的主要原因仍是印度尼西亚将在2020年1月开始推行生物柴油B30混掺标准所导致。由于新的混掺标准将使得印尼未来一年棕榈油国内使用量将增加约300万吨,这几乎占到马来全年产量的15%。而为了在1月达到这一目标,短期内大量的棕榈油被用于加工生产生物柴油,市场出于对未来棕榈油价格上涨的担忧,在10月提前进行了大量采购。这其中包括中国、印度的进口量都远超同期,10月棕榈油出口量的迅速上升推动了国际棕榈油价格的大幅上涨。

  市场大幅买入棕榈油的预期,不仅仅是因为印尼在明年全面推动生物柴油B30的混掺标准,更重要的是市场认为明年印尼棕榈油产量可能会出现较大的下滑。由于近两年来棕榈油价格的大幅下行,使得棕榈园种植收益大幅下滑,并开始减少在人力、管理和肥料上的支出,加上今年7-8月的干旱天气,使得市场预期印尼棕榈油产量将于明年2-3月后开始出现下滑。印尼国内消费需求的增加,叠加产量下滑的预期,推动了本轮棕榈油价格的上涨。今日马来MPOB报告超出市场预期的利多,进一步煽动了市场做多的情绪,从而使棕榈油价格走出一波涨停的行情。

  在当前棕榈油价格上涨过快的情况下,盘面交易仍需格外的谨慎,不可过份的追多。由于此前1月棕榈油出口量的大幅增加,未来2个月棕榈油出口速度一定会因此放缓。因为虽然印尼消费需求有所增加,但全球其他市场的需求仍然较为稳定,在过量进口后下游贸易商的节奏一定会有所放缓。如果马来棕榈油出口数据有所回调,则棕榈油价格将回归再度调整的状态,虽然整体趋势不会有所改变,但仍有可能出现大幅回调的可能。在没有相关持仓的情况下,建议棕榈油交易短期回避,如留有棕榈油多单,可以考虑进入11月底或12月初逢高平仓获利了结。明年棕榈油价格仍有可能同现较大上涨,但要视印尼生物柴油政策落地的实际进程以及产量削减是否如市场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棕榈油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