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释放预期逐步兑现 PTA再创新低

产能释放预期逐步兑现 PTA再创新低
2019年11月03日 21: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要资讯

  产能释放预期逐步兑现

  上周市场的关注点集中在独山能源(新凤鸣)PTA的装置是否投产。而在10月31日独山能源(新凤鸣)宣布一期220万吨PTA装置中的一条线(110万吨)已于前一日出料,另外一条110万吨目前计划11月投产。

  三天之后,11月3日,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实现工厂全流程打通和全面投产,顺利产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PX、苯等产品,标志着恒逸文莱800万吨/年PMB石化项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该项目涉及PX产能150万吨/年。

  这也就是说短短一周之内,PTA产业链中上游PX产能扩大150万吨,PTA自身产能扩大220万吨。

  上中游利润压缩至成本线

  随着产能增加,目前产业链上从PX到下游的利润都被压缩到成本线上,似乎短期之内下行的压力有困难。

  但是,不要忘了,眼下的PTA正处于“内外交困”的局面,一方面,自身产能和上游PX产能还在不断扩大中,另一方面,下游的需求较弱,消费没有跟上来。想要降价搞促销吧,利润薄,实在不忍心再降了。

  那下游怎么办?

  降负荷,去库存。

  从十月中旬开始,聚酯瓶片和直纺短纤就开始降负荷了。聚酯瓶片工厂,10月下旬起新增减停产产能达到95万吨,国内装置平均负荷下探至72%附近(如按表面设计产能计算在80.2%附近)。11月份如果算上某大厂的停车检修计划,预计减停产产能将达到155万吨。

  对于长丝和短纤来说,根据CCF的统计,今年涤短和长丝市场至少新增了50万吨再生化纤企业退出带来的需求量,加上长丝下游加弹前两年扩张过快,今年加弹企业基本上以开拓市场,增加份额为主,对原料POY的采购量一直是有保证的,这也是为什么今年熔体纺长丝工厂负荷居高不下。

  综合来看,11月份PTA逐步结束检修季,且新增产能进入调试阶段,PTA供应将稳步增加。而下游聚酯因季节性淡季开工将出现下滑。供需转弱趋势下,PTA存下滑风险。虽然目前PTA和PX利润承压,但是在产能过剩的格局下,我们预计PTA利润将会进一步压缩,价格继续下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新凤鸣 短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