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厂需求提升空间有限 谨慎看待铁矿石反弹高度

钢厂需求提升空间有限 谨慎看待铁矿石反弹高度
2019年10月23日 21:13 期货日报

  铁矿石在经历前期大幅下跌后,近几日低位弱势运行,数次试探600元/吨整数关口压力。8月和9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激增,外矿三季报显示主流矿山供应恢复速度加快,供应端压力不断上升。需求方面,虽然国庆后钢厂复产速度较快,但考虑到钢厂利润水平和季节性因素,铁矿石需求继续回升的空间有限。港口库存近期出现较大幅度积累,铁矿石供需矛盾逐步加剧,我们认为铁矿石弱势格局未变,即使反弹,空间也较为有限。

  外矿供应恢复速度加快

  最新发布的铁矿石9月进口量数据显示,9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9935.50万吨,同比增速高达6.30%,8月和9月连续两个月增速在6%以上;累计进口增速出现了明显的收窄,1—9月累计进口增速为-2.40%,而1—6月这一数字是-5.90%。9月份9935.50万吨是历史上第三高的单月进口量,前两次分别为2017年9月的10283万吨和2018年1月的10034万吨。

  外矿供应恢复速度加快是进口量持续大增的主要原因,VALE三季报披露,VALE三季度产量为8670万吨,环比大增35.40%,可以看出VALE在遭受上半年的事故影响后产量恢复速度较快。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四季度环比增速可能还有提升,这样大概率能够完成VALE自己顶下的年度目标3.07亿—3.32亿吨,甚至不排除超额完成的可能。另外,力拓三季报显示其供应增长较为迅猛,三季度产量8735万吨,环比增加9.54%,同比增加6%,同比与环比均大幅上升。

  除了主流矿山以外,非主流的进口增长也较为明显。从8月开始,无论是澳洲巴西中小矿山,还是印度、北美、欧洲等地,到我国的出口量均出现了较为快速的增长。铁矿石上半年大幅上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普氏铁矿石指数维持在85美元/干吨以上。主流矿利润丰厚,而众多成本相对偏高的中小非主流矿山也纷纷复产提产,铁矿石的高价格刺激了供应的扩张速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铁矿石长时间高价的刺激下,主流矿山的复产和中小矿山的发运增长均大幅超出了市场预期,并且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四季度铁矿石供应端的压力将变得非常大。

  钢厂需求提升空间有限

  在供应可能出现快速增长的同时,铁矿石四季度的需求却难有提升空间。一是季节性因素影响发酵,四季度是消费淡季,且临近春节,钢厂检修会增加,钢厂产量从11月开始将有持续的下降,压制铁矿石需求;二是目前钢厂利润相对偏低,尤其是部分高成本热卷厂近期已经逼近盈亏平衡线,钢厂也不具备继续提产的动力;三是还需要面临冬季限产的扰动,由于冬季北方地区部分区域或因空气质量问题开展区域性临时限产,如10月唐山地区为期一个月的临时性限产。

  库存连续反弹

  虽然国庆节前后两周,港口疏港量均维持在300万吨/日以上的高位,钢厂的补库需求较为旺盛,但是港口库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积累,10月18日铁矿石港口库存为1.27亿吨,较9月27日增长了691万吨,最新的港口库存较7月初的年内低点已经增长了超过1300万吨。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港口库存后期将继续累积。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8月和9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激增,外矿三季报显示主流矿山供应恢复速度加快,供应端压力不断上升。港口库存出现较大幅度积累,铁矿石供需矛盾逐步增加,铁矿石弱势格局未变,即使有反弹空间也较为有限。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铁矿石 矿山 期货 黑色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