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秋冬季环保限产意见稿简评

2019-2020年秋冬季环保限产意见稿简评
2019年09月20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  

  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对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做了详细部署。

  专项整治时间为2019年的10月1日至2020年的3月31日,涉及地区为“2+26”城市。

  2019-2020年采暖季总体目标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5%,重污染以上天数同比减少8%。

  2018-2019年采暖季总体目标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重污染以上天数同比减少3%。

  对比2018-2019年秋冬季限产方案,可以看出环保限产目标提升幅度较大,PM2.5下降比例由3%提高到5.5%,重污染天数则由减少3%增至8%。

  对于2018年采暖季限产标准及最终情况看,只有北京、衡水、晋城三地实现目标,其余地区重污染天数同比持平或增加,目标达成情况并不理想。这也导致2019年采暖季限产目标值虽提升,但基数也随之增加,因此我们能看到最终需要达成的重污染天数目标甚至要低于2018年采暖季。

  对于PM2.5浓度的下降标准,可以看到和重污染天数的情况类似。从已获知的数据看,如唐山、邯郸等重点城市的要求均有所下降,虽然是同比降幅标准提升,但基数的增加导致实际标准却同比降低了。

  2019年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天津市关停荣程钢铁588立方米高炉1台;河北省压减钢铁产能1400万吨,并加快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和100吨以下转炉淘汰,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1亿吨;山西省压减钢铁产能175万吨,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1500万吨。唐山地区加快推进唐钢、唐银、天柱、华西、国义钢铁向沿海搬迁,2020年6月底前完成。

  2018年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河北省钢铁产能压减退出1000万吨以上,山西省压减225万吨,山东省压减355万吨,河南压减150万吨。

  从去产能任务看,2019年钢铁行业任务加重,同时唐山钢厂向沿海搬迁,从年中调研的情况看,落实难度相对较大,可能会对2020年供应产生影响,需要关注。

  2018年限产的方案是重点城市高炉限产50%,其他城市不低于30%。从限产情况看,11月-次年3月生铁产量环比4-10月下降2.5%,2017年同期降幅为7.7%,同比看环保限产的效果一般,并且也低于市场预估值。

  2019年采暖季,从目标值看,预计限产比例持平2018年,不过今年生态环境部严格禁止一刀切,并且在征求意见稿中也指出要实施一城一策,所以最终限产实施可能会比较灵活。若根据2018年采暖限产的情况推算,预计2019年采暖季日均生铁产量环比减少9万吨。

  对于环保限产的理解,随着三年供给侧改革进入尾声,目前看其影响也在逐步减弱,钢铁产能的大幅扩张及电弧炉产能的集中投产,使钢材供给灵活性更大,因此对“2+26”城市采暖季限产的影响,当前还是持谨慎看法,毕竟从2019年至今的情况看,利润已经成为调节产量的主要因素,从8月螺纹钢大跌后长、短流程钢厂开工可以看出。后续若采暖季执行较为严格,对于炉料的影响会相对较大,尤其是铁矿石下半年发货回升的趋势仍在,需求的减少将会加大港口累库的幅度,而炉料的下跌一定程度又会从成本端对钢材形成拖累。

  另外从宏观经济层面去理解2019年的环保,可以看到工业增加值持续回落,而从分项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是表现最好的行业之一,因此若四季度国内经济仍不能企稳,可能会对环保限产有一定掣肘。

  当然,2020 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年,也不排除会出台更严格的政策,因此还需要关注最终的文件。

  回到钢材价格上,未来的主要矛盾仍在与需求端表现。工业材要看制造业能否企稳,至少从8月PMI数据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上还没有看到,后期关键在于中美关系能否好转,这将影响企业预期及出口,另外板材产量在不断增加,对后期供应会有一定压力,当前维持偏空的看法。建筑材则受到房地产新开工的持续回落及竣工回升的影响,8月施工增速转负,一定程度或表明房地产已进入竣工周期,对于用钢需求将会下滑。因此在小周期的补库过后,四季度需求仍有回落的压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修龙

钢铁行业 钢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