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多品种收跌:乙二醇跌逾3% 铁矿石尾盘跳水翻绿

期市多品种收跌:乙二醇跌逾3% 铁矿石尾盘跳水翻绿
2019年09月18日 15: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8日,商品期货收盘多品种下跌,能化板块跌幅居前,甲醇、乙二醇跌逾3%,沥青、原油、PTA、燃油跌逾2%;黑色系飘绿,铁矿石尾盘跳水收跌0.68%,盘中一度上涨逾2%,螺纹、焦煤跌逾1%;农产品分化,菜籽涨逾3%,苹果涨逾1%,白糖棉花跌逾1%;有色板块表现一般。

  沙特产量为什么恢复得如此之快?

  油价暴涨之后紧接着暴跌,两天时间发生如此大的反转,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沙特复产的速度太快。那么,留下来的疑问就是沙特为什么能够在4天时间内恢复400万桶/日的产能?

  表面原因是脱硫脱氢装置较容易修复。被炸的Abqaiq是石油综合处理中心,任务就是将含硫的原油进行脱硫使之成为“甜油”,也就是说,该中心的主要设备是简单的脱硫脱氢装置,而不是复杂的常减压塔或者催化裂化塔,所以修复以来快。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背后的市场份额的争夺。沙特和石油买家签的大部分是长约,在7月就已经开始安排9月的船期,当买家的油轮不能在沙特装油时,就会转向OPEC其他拥有剩余产能的国家(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或者俄罗斯(图4)。例如,在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总裁谢钦代领的代表团与印度讨论了地区能源安全问题,表面说的讨论,其实就是想争夺沙特在印度的市场份额,让印度买更多的俄罗斯原油(图5)。在供给垄断需求刚性的石油市场上,市场份额是定价权也是话语权,失去了份额,沙特阿美的IPO将进一步推迟,所以沙特需求快速的复产,完成装油计划,保住市场份额。 

  沙特的油田遇袭对乙二醇的影响

  包括乙二醇在内的大多数化工品特别是石油化工产品当前的交易逻辑或者说对价格影响最大的因素只有一个就是沙特的油田遇袭这一突发事件。

  该事件从两个方面对化工品行情带来影响,一个是油田遇袭带来的原油以及与之相关的石脑油、乙烯、PX等的大涨使得化工整体成本的上升;另一个是部分从中东进口的品种由于沙特油田遇袭使得市场对未来国内供的担忧带来的价格上涨。乙二醇这两个方面都有,我国乙二醇进口依存度超过60%,而进口中的40%以上来自沙特。

  所以,本身就是化工品原油走高能推升油制成本,同时还对沙特进口有强烈的依赖,利多加上利多点燃了市场对乙二醇的做多热情。当然,乙二醇近期供需面的持续改善,不仅是前期乙二醇反弹的主要动力,也支撑了近两日的大涨,但并不是最主要因素。

  乙二醇需求旺季下库存持续去化,根据隆众资讯数据,截止9月16日,华东港口乙二醇库存66.3万吨较一周前下降11.8%,较7月中旬下降约40%,供需阶段性改善还在持续。但是按照季节性,10月过后,需求将逐渐回落,且随着贸易战的深入,四季度纺织服装产业的需求不容乐观,这也是市场的普遍预期。

  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供给,由于去年以来乙二醇新产能的大量投产使得乙二醇供应出现过剩迹象,这也导致了今年上半年乙二醇价格的持续下跌。市场此前普遍预计,随着本轮反弹带来的价格的回升,供给会逐渐增加,所以如果抛开沙特遇袭事件,乙二醇大概率很难到达当前位置。

  短期市场的关键还是沙特原油和天然气生产何时恢复(沙特乙二醇主要以天然气为原料,有报道说袭击也使得沙特天然气生产出现问题),还有中东局势是进一步紧张还是走向缓和。

责任编辑:陈修龙

乙二醇 铁矿 沥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