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虽无近忧 必有远虑

铁矿石虽无近忧 必有远虑
2019年09月17日 08:5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大宗内参  

  近期,连铁主力合约走出强势反弹行情,一方面得益于供给端澳洲、巴西发货量不高,到港量偏低。另一方面得益于需求端长流程钢厂补库,疏港量持续位于历史高位,港口库存持续下降。因此,近期铁矿价格保持强势。着眼终端需求,虽然建筑业旺季支撑了螺纹钢短期需求,但房地产各项细分指标均不同程度的出现同比下行,基建方面也难有超预期表现,旺季过后,建筑业对螺纹的需求或将出现明显压力。制造业方面,汽车产销虽然出现环比改善,但同比大幅负增长已无法逆转,叠加重卡、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量增速亦出现明显回落,制造业需求也不容乐观。因此,价格下行压力最终将通过需求的向上游传导,导致铁矿未来价格承压。

  一、供给:铁矿短期供给压力不大,未来供给压力或逐渐显现

  澳洲近期铁矿发运趋于稳定,自7月第二周以来基本维持在2100-2300万吨区间,发货量的波动多因港口泊位临时检修等非持续性因素所致。巴西近期发货偏低,但主要影响并不是来自于年初因矿难停产的Brucutu矿区,而是南部Guaiba和北部PDM港均有泊位检修导致的短期影响,若无其他干扰因素,后期发货将重新回升。

  到港方面,北方港口铁矿到港量仍然偏低,据发运量推算,后期预计到港量将有所增加。库存方面,铁矿港口库存自7月见底回升后,再次出现连续两周的小幅回落,与钢厂近期主动增加采购力度有关,从近期贸易商港口铁矿成交量和铁矿疏港量均可得到佐证。内矿方面,国内矿企开工率与产量较为稳定,基本未受盘面价格扰动。

  综上,铁矿供给端短期虽然未出现明显压力,但后期随着澳洲、巴西矿山发运正常化、到港将逐步增加,港口累库压力也将逐渐体现。

  二、直接需求:钢厂补库,短期铁矿需求爆表,但后期恐难持续

  因8月底钢厂烧结粉矿库存近5年来首次跌破1500万吨关口,钢厂近期补库意愿强烈。港口贸易商铁矿现货成交大幅回升,疏港量也连续3周位于310万上方,铁矿短期需求爆表。下游钢厂端,高炉产能利用率仍处于高位,基本无限产影响,周度铁水产量也出现明显回升。因此,钢厂对铁矿石需求刚性较强,当库存偏低时,补库行为在所难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钢厂几次补库后的库存高点均较往年偏低,换言之钢厂下调了铁矿石的合意库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今年铁矿石价格偏高,钢厂做库存意愿低;另一方面是钢厂对后期钢价相对悲观,主动采用低原料库存策略。因此,在目前时间节点上,在钢厂已经持续了1个月的高强度采购以后,厂库铁矿石库存已经接近1600万吨。基于最近的7月和8月两次阶段性补库情况,当钢厂库存达到1600万吨以后,采购节奏会随即放缓,一旦钢厂采购力度下降,铁矿石价格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将随之消失,不排除价格或将见顶回落。

  三、终端需求:建筑业、制造业均难有超预期表现,钢价弱势将向上游铁矿石传导

  房地产虽然存量基数仍然较大,但巅峰已过,增速下滑难以避免。7月30日,政治局会议为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会上重申了“房住不炒”,并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随之而来的,提高房贷利率,提高房地产融资成本,减少房企融资渠道等措施密集出台。数据方面,领先指标销售数据今年以来累积同比均处于负值,虽然环比有所改善,但销售出现大幅转好可能性不大。房企资金到位情况也自4月以来逐渐恶化,投资增速稳步回落导致拿地面积大幅减少,新开工、施工增速均见顶回落。与此同时,竣工一直处于负增长区间,因此与之配套的后端消费家电、汽车产销增速也出现明显下滑。房地产驱动经济模式的结束,也导致钢铁消费高峰的结束。与房地产有所互补的基建投资也不温不火,受制于资金面,基建难以出现超预期表现。

  虽然政治局会议同时也提出稳定持制造业投资,深挖内需的表述。但是,此前几年购房导致的居民部门杠杆比率的快速提升使居民部门的消费“即战力”大幅削弱。而且,17、18年连续两年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也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日后的汽车消费意愿。工程机械方面,挖掘机和重卡产量增速均大幅回落,制造业压力依然较大。

  综上所述,铁矿短期强势主要受益于钢厂的补库行为,到港数据偏低和港口库存回落也为价格提供了向上驱动。随着到港逐渐恢复,港口库存或重新累积,钢厂补库至合意库存后或减缓采购节奏,铁矿价格的向上驱动或随之减弱。伴随终端需求增速的逐步回落,钢铁需求增速也将随之降低,最终因利润压缩导致钢厂主动收缩产能引起原材料需求的减少,最终作用于铁矿石价格,使铁矿石价格下跌。

  策略方面,因2001合约基差较大,2005合约贴水幅度相对较小,可考虑正套策略。风险点:远月减产(市场消息称淡水河谷考虑重新暂停Brucutu矿区)或需求超预期(产业支持政策等)。

责任编辑:陈修龙

铁矿石 铁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