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打破常态 聚酯行业迈入新形势

PTA:打破常态 聚酯行业迈入新形势
2019年09月11日 17:0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卓创塑料  

  导语

  2019年对于聚酯产业链来说是转折性的一年,聚酯产业不断向上游拓展,最终打通油品-芳烃-聚酯,全产业链一体化得到飞跃式的发展。在发展的背后,2019年聚酯产业链出现新特征,在不断适应新特征的前提下聚酯行业也逐渐形成新的发展形势。

  2019年,聚酯产业链因原料及下游供需发展不平衡,导致聚酯行业呈现了两种特征:

  1.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PX的投产成为聚酯产业链利润变化的拐点。由于PX进入产能集中投放期与PTA产能增速放缓呈现了不均衡格局,特别是近几年下游聚酯投放力度加快,促使聚酯产业链利润逐步向PTA倾斜,2019年PTA利润扩大至1700元/吨。

  2.2019年伴随着桐昆、新凤鸣以及恒逸等新装置投产,进一步提升了聚酯行业集中化。目前桐昆、新凤鸣以及恒逸产能占整个聚酯的30%以上。

  2020年来看,由于贸易壁垒增加,以及PTA进入新一轮产能投放期,最终聚酯行业特征将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1.政策加持,利润驱使下中国开启PX产能扩展新纪元,进口依存度大幅下滑。2019年Q4-2020年PX存在浙石化、东营联合、海南炼化以及中化泉州总计700万吨新增产能投产计划。伴随着国内自给率的提升,未来PX进口依存度将由目前的60%下滑至不足30%。

  2. PTA进入产能投产高峰,行业竞争格局加剧。2019年Q4-2020年PTA存在恒力石化、宁波逸盛、新凤鸣、虹港石化、福建百宏等总计1880万吨新增产能投产计划,未来PTA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未来再度进入低加工费区间,行业利润将逐步向聚酯转移。

  3.聚酯行业集中度趋势不变,差异化纤维成为行业角逐新战场。虽然2020年聚酯存在595万吨聚酯产能计划投放。因生产工艺的限制,近两年聚酯产能投放仍以桐昆、新凤鸣以及恒逸等企业为主,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不变。但由于常规化产品竞争优势的转弱,差异化纤维成为聚酯行业角逐的新战场。

  4.贸易战拖累终端行业,加速终端行业转移以及纺丝行业出口。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中涉及近410亿美元纺织及服装行业,未来贸易壁垒将愈发严重。且由于国内人工成本过高,终端服装行业已经呈现向东南亚进行转移的趋势,伴随着贸易战的升级,服装行业东南移的趋势将进一步加速,与此同时,由于东南亚地区聚酯产能增速缓慢,这将加剧纺丝行业出口。

责任编辑:陈修龙

新凤鸣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