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可能将主导未来PTA价格走势

中国市场可能将主导未来PTA价格走势
2019年09月04日 06:30 期货日报

  “未来,我国石化行业将面临来自宏观环境、原油、汇率等多方面的压力。”在9月2日郑州举行的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PTA分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表示。

  近期,国际宏观市场环境复杂多变,金融市场同样受到影响,原油等商品价格波动频繁,国家汇率波动剧烈,这都给PTA产业链上的生产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祝昉表示,要想剖析大背景下的石化行业发展前景,首先要关注宏观环境的趋势变化。“2012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GDP增长逐年放缓,目前PPI再度回落至CPI之下运行,工业品大部分产品的价格呈现出同比下降的趋势。此外,压力还将来源于PTA原料端即原油以及汇率变化等方面的影响。”祝昉说。

  事实上,PTA企业在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原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很大。“我们回顾PTA企业近几年的利润水平时可以发现,2018年行业效益非常好,但到2019年下降了18.3%。这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变量就是价格,而这个价格跟原油的价格是有密切关系的。”祝昉表示。

  英国石油(BP)新加坡贸易中心油品贸易总裁西蒙·贝西在会上介绍说,目前由于页岩油的开采,全球原油产量的增加主要由美国驱动。“目前,影响全球原油的因素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美国的页岩油开采。美国页岩油的开采已经持续了几年时间,现在在德克萨斯州和其他州已经进行了相对之前更大规模的开采,这也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美国的石油出产量。”

  “不过,受制于物流等因素,现在的页岩油仍停留在美国市场,但是随着国际物流的发展,未来将有很多页岩油进入国际原油市场,这一情况预计将在2020年后发生。此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美国现在开采原油的成本逐步降低,新的页岩油产品在国际上将会有很大的竞争力,这可能会对全球的原油价格造成影响。不过,这也不一定就意味着国际油价会下降。相反,价格也可能上升。”西蒙·贝西说。

  作为最为重要的大宗商品之一,原油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显得至关重要。祝昉表示,基于此,我国需要在资源的获取上做出更长远的布局考虑。“虽然贸易摩擦对于我国的石油化工行业来说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贸易摩擦对于中国的一些短板项目恰恰是一个发展机遇。”祝昉解释道,在石化行业我们可以在煤化工领域进行发力。

  事实上,我国“缺油、少气、多煤”的资源条件决定了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潜力和空间。祝昉说,新型煤化工可以用于煤制乙二醇以及很多能替代石油资源的东西,随着技术进步,煤化工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因此煤化工未来会有非常好的替代前景。

  对于PTA自身供需趋势来说,自2015年开始的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了去产能的趋势,目前已经形成了新的一个平衡点,再度回归至稳健发展的局面。“PTA找到平衡点后,对于其价格趋势和利润趋势来讲,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不在PTA市场本身,而在于原料PX。而随着全球范围的大规模投产,PX生产商从原来的利润丰厚逐渐被压缩到几乎到了成本线的局面。中国因为有国内的PX产能的投产,进口萎缩的趋势仍将持续。这一点对东北亚、东南亚的PX生产商形成的压力尤为突出。他们可能会以减产、停产的动作来找回市场的平衡点。”伍德麦肯兹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顾问李沭福在会上说。

  “中国目前占有76%的PX产能增加,以及95%的PTA产能增加。”西蒙·贝西表示,要想探明未来PTA的价格走势,可能更需要关注中国PTA市场的扩大情况。在他看来,2020年下半年开始的PTA产能增加很可能会平衡掉增加的PX产能。

  注:本文有删减修改

责任编辑:李铁民

煤化工 原油 石化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