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价高位回调 后市看涨看跌?

镍价高位回调 后市看涨看跌?
2019年08月21日 15:3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卓创钢铁  

  近期受消息面的诸多利好消息影响,镍价持续拉涨,不过本周镍价出现回调迹象,到底原因何在?不妨在此细致讨论一番。

  宏观面来看,受全球经济成长缓慢以及贸易争端等不确定性打压,基本金属走势多数承压。尤其贸易磋商方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可见贸易问题并非一朝一夕能有效解决的,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同时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好于预期,缓解对美国经济可能走向衰退的担忧,美元指数整体走强,打压镍价走势。不过中国央行17日上午发布公告,决定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并披露了具体做法,实际影响仍有待观察,但一定程度上或提振最大金属消费国中国的经济走势,使得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缓和,宏观风险偏好情绪有所回升。

  消息面来看,市场密切关注印尼及菲律宾镍矿相关政策消息。印尼提前禁矿悬而未决,虽近两日对镍价刺激作用逐渐减弱,但由于印尼是我国进口镍矿的主要来源国之一,该事件发展动向依旧对未来镍价走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目前来看,若印尼维持原定2022年禁矿,那么未来的进口形势将很大概率的由进口原矿向进口镍铁方向转变,料对我国整体镍原料供应影响有限。但如果印尼最终提前只今年禁止原矿出口,将很大程度加剧市场对未来镍市供应担忧情绪,进而拉涨镍价不断攀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印尼无论是否提前禁矿,对镍市的最终影响依旧要看相关政策落地情况。另据市场消息,菲律宾政府官员表示,该国高品位镍矿石出口商SR Languyan将很快关闭其镍矿运营,因该公司旗下位于该国最南端Tawi-Tawi省的镍矿资源接近枯竭,而Tawi-Tawi地区为菲律宾最大的高品位镍矿石供应来源地,2018年上半年该省出口镍矿石量占同期该国高品位镍矿石出口总量的80%以上,短期Tawi-Tawi地区继续出货,但10月份之后矿区将关闭,届时伴随菲律宾雨季的到来,菲律宾镍矿供应或较往年更为紧张。综合来看,消息面利好镍市为主。

  基本面来看,镍市暂无明显变化。镍铁供应进程稍慢于预期,由于目前市场镍铁现货供应有偏紧,四季度镍铁进程或有所加速。国内电解镍库存仓单延续增加态势,一定程度打压市场多头情绪。供应方面镍市维持相对宽松格局。下游需求端而言,随着传统旺季“金九银十”临近,不锈钢钢厂原料采购需求暂未明显释放,但在高利润及旺季终端需求增加预期共同作用下,8月钢厂排产积极性有增无减,不锈钢库存出现明显增加趋势,下游产品的库存高企或给镍价形成一定压力。

  综合来看,多空博弈之下,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均在等待印尼提前禁矿消息的最终结果,卓创预计,消息未落地之前,镍价宽幅震荡为主,短期或延续偏弱走势,但中长期上行趋势不改,建议谨慎操作,耐心等待市场最新消息动态。

  注: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