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瑞原油或有断供风险 沥青的春天还有多远?

马瑞原油或有断供风险 沥青的春天还有多远?
2019年08月20日 20:28 新浪财经综合

  马瑞原油或有断供风险,沥青的春天还有多远?

  ■来源: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中信期货、路透社

  ■作者:牛钱网整理

  进入8月以来,沥青开工率保持一个平稳态势,虽然炼厂利润好转,但是对开工率的影响有限。而沥青库存却在不断的下降去化。沥青进入7月以来,北方天气较好,道路沥青需求上升,炼厂出货较好,库存压力较小。南方地区前期受大范围降雨影响,库存压力较大,特别是华东地区,库存压力比较大。该地区炼厂由于库存压力较大,就算在全国沥青现货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也不敢跟涨现货。但是随着梅雨季节的过去,道路沥青的需求会逐渐上升,8-9月底南方库存预计还是会下降。

  9月,北方地区可能会进入一定多雨的时节,但是南方的梅雨季节将会过去,道路施工以及基建项目将会陆续开工。近期炼厂库存去化趋势较为明显,但社会库存去化仍较慢,总体需求并未有大幅好转;七月全国沥青产量环比下降与往年季节性增加趋势不符,降雨大幅减少施工条件好转。

  从沥青需求来看,由于原油的大幅下跌,导致下游采货商采货下降,加上雨水天气导致沥青需求相对较差。另一方面,中石化6月开始布局低硫燃料油的生产,未来可能会减少沥青供应,未来库存有望出现下降。

  马瑞原油有断供风险 

  根据特朗普最新的行政命令,美国再次重申制裁委内瑞拉,不仅要禁止美国企业还有个人,禁止与马杜罗政府发生任何商业往来。任何企和个人违反都将会受到美国的制裁,后期对委内瑞拉一旦严格实施,传统的马瑞原油可能会面临断供风险。

  根据路透到港统计,9月国内不缺原料。但是10月份目前看船期还没有什么发货,10月之后可能面临原料风险。

  沥青的基本面正在逐渐向好 

  随着时间的推进,沥青即将来到年内的消费旺季。但是国际油价受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上行空间有限,尽管近期欧佩克14国产量不断下降,7月产量降至2961万桶/日的近年来最低水平。国际油价仍然表现乏力,主要原因仍旧是投资者对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的原油需求增速产生担忧。

  根据最新的海关统计数据,5月份马瑞原油的进口量仅799,317吨,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56.09%,创下近5年来的新低。委内瑞拉国内局势动荡,原油产量大幅度下降,今年6月份原油产量73.4万吨,创下了2003年以来的最低值。加之委内瑞拉动荡的国家形式,可能会导致马瑞原油供应下降以及价格的上涨,对沥青价格形成一个有力支撑。

  沥青行情展望 

  供给端:根据最新数据6月份全国沥青产量在前期沥青价格高企的刺激下,达到了449万吨,同比增长了31.4%,产量大幅增长。根据路透到港统计,9月国内不缺原料。但是10月份目前看船期还没有什么发货,10月之后可能面临原料风险,加上传统马瑞原油有断供的风险。

  库存方面:截止7月25日,国内沥青库存率降低至37.10%,比去年同期水平下降了超过6个百分点。开工率方面来看,国内炼厂开工率在40%上下震荡,从月初的41.6%微幅下降到了7月25日的40.1%。现货方面,华东和华南地区的中石化炼厂今日分别提价20元和50元。

  需求端:随着南方雨水天气的结束,道路施工和基建项目的开工,沥青贸易商拿货的意愿将会逐步增强,进一步带动沥青需求的增加。

  综合来看,在美国正式决定制裁俄油前,暂以震荡偏多思路看待沥青行情。

责任编辑:陈修龙

原油 沥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