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期货赴隆安县举办期货知识专场培训

中粮期货赴隆安县举办期货知识专场培训
2019年08月19日 16:49 新浪财经

  2019年7月26日,中粮期货作为中粮资本直属企业,积极响应中粮集团和中国期货业协会的号召,助力贫困县顺利脱贫摘帽,赴广西隆安县开展“中粮期货助力隆安县脱贫攻坚-白糖产业机构培训会”和“中粮期货助力隆安县脱贫攻坚-基层干部培训会”。培训会主要面向当地乡镇农业站负责人、基层干部、当地糖厂主要负责人、“双高”业主农户,现场参会人员反应热烈,培训取得良好的成效。

  隆安县位于广西中部偏西南,土地面积2277平方千米,2019年的甘蔗种植面积任务为20万亩。由于近年,由于全球白糖产量过剩,国内白糖价格的频繁波动严重影响了种植农户的收益。此外,国内白糖产量连续三年增产,增产不增收成为稳定蔗农收入的一大难题。当前白糖价格波动造成的农民收入下跌风险,还没有成熟有效的规避途径,“保险+期货”模式弥补了这一缺陷,这既是对金融资源的创新整合,也是落实金融惠农的积极尝试。“保险+期货”是金融机构间的跨界合作,是金融工具服务三农的一个新的尝试,有助于进一步探索农产品风险管理新模式。

  在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指导下,“保险+期货”试点稳步扩大、成效显著,并在稳定农业生产、转移农产品价格风险、促进农民提效增收、助推产业扶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扶贫政策第三方评估以及试点情况反馈看,“保险+期货”已探索形成了保险扶贫、期货扶贫的典范,成为金融扶贫的重要抓手。

  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中国证监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关于金融精准扶贫的号召,中粮期货期望能够通过培训宣传帮助当地有关负责人、农民及干部树立价格风险意识,为后期政府、企业在当地开展相关扶贫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本次举办的两场会议,每次分三个环节进行:

  首先,由隆安县县长助理廖文广做培训动员,要求在场学习人员要树立学习意识、机遇意识和共富意识,要通过本次学习把掌握到的新知识、新模式充分利用到农业生产中去,展现新风采,创造新业绩,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最广大农民群众一起迈进小康生活、走上幸福之路。

  随后,由中粮期货南宁营业部负责人、风险子公司高管围绕“保险+期货”如何助力脱贫、糖料蔗价格保险在我国白糖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及白糖套期保值的作用与案例三个主题进行了讲解。主题一,以期货市场如何服务“三农”和扶贫工作为切入点,介绍“保险+期货”业务的发展背景,着重解析其定义及操作模式,并对“保险+期货”支农惠农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例如,2018年11月中旬,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中粮期货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云南-德宏州陇川县 白糖“期货+保险”扶贫项目;主题二,更深一步剖析讲解如何通过期货市场对风险进行规避、如何达到保险效果。主题三:就白糖期货市场运行逻辑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普及了期货基础知识。从农户角度出发,回顾了农户跟风市场高价果蔬而最终导致亏损的情形,提出了市场总会因为某个品种当下效益好而在下一种植季节跟种,最终导致该品种在成熟季产量过大导致价格下跌进而产生亏损的观点;回顾企业跟风高利润而导致最终发生亏损的案例。总结了企业在生产经营当中,往往发生高价惜售、低价抛售以及暴利扩产能、亏损去产能的行为特征。普及企业培训人员行业利润周期变化、套期保值在行业周期变化中的作用以及合理利用基差变化进行套期保值的期货基础理念与知识。引导企业根据行业的利润周期进行生产销售调整,依据基差变化进行套期保值从而实现长期稳定经营、稳定增长的战略目标。

  最后,中粮期货总经理王庆表示中粮期货将继续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起到的帮扶作用,助力推动隆安县糖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强化产业和就业扶持,通过“保险+期货”业务有效解决白糖产业中的风险问题,为贫困蔗农的收益提供有力保护。

  此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多样,从促进隆安当地扶贫工作开展及中粮期货专业扶贫特色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宣传和讲解,提高了参会人员对期货扶贫模式的认知,树立了良好的风险、经营意识,更好地调整种植结构,响应了供给侧改革政策,并为扶贫工作的进一步攻坚克难提出了新的思路,调动了基层干部扶贫的积极性,也为农民长期稳定的开展生产打下基础。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地方政府、合作社、农户认可 “保险+期货”产品,愿意积极参加试点项目,配合进行金融支农创新服务的宣传与推广。

责任编辑:陈修龙

中粮 期货 培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