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止跌反弹 后市供需压力仍然不减

甲醇止跌反弹 后市供需压力仍然不减
2019年08月14日 11:1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导语

  国内甲醇价格自8月以来整体呈现出反弹上升的态势,各地成交重心不断上移,部分业者认为甲醇价格或将借此机会开启上行通道,但是卓创通过梳理近期的装置检修及复产以及重要下游的运行动态后发现,后市甲醇供需双方矛盾仍在,近期的价格波动更多是受心态等方面指引,实质上的供需未有明显改善。

  截至上周五(8月9日),卓创资讯甲醇价格指数为819.32,较7月底(7月31日)涨33.96点,涨幅在4.32%。卓创认为进入8月份以后,一方面内地工厂的检修、以及工厂高库存压力有所缓解,工厂出货情况略有好转,导致工厂方面心态回暖,另一方面生产成本支撑以及阶段性的补空需求托市使得价格短期内上行有所支撑,第三是主力合约的整体持续走高配合了现货上涨的步伐,稳固了涨势。综合来看导致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皆为短期阶段性的利好,中长期来看,利好因素能否持续有待观察,而结合近期跟踪的上下游装置动态来看,甲醇供需面的压力不减,供应相对过剩的核心矛盾有望进一步升级。

  首先来看近期甲醇检修以及恢复的情况,中旬装置恢复密集,但是检修装置中部分以短停为主,实际损失产量有限。

  表1 2019年8月部分恢复/检修装置

  其次是近期即将投产的新增产能,据卓创不完全统计,下半年国内新增装置产能在260万吨,国外方面亦有300万吨以上的产能预计释放。

  表2 2019年部分国内外预计投产/复产装置

  MTO的运行动态方面,既有斯尔邦、神华榆林恢复、久泰提高负荷、宝丰9月投产等利好消息;同时也有富德、神华等检修的利空因素,不过整体来看,MTO当下利润表现有回暖,MTO的需求仍是相对稳固的支撑。

  综合来看,下半年整体供应方面仍然有增长空间,国内供应延续增势,后续月度产量有望提高至550万吨以上,进口方面国内市场依然是外盘货源争相流入的首要目的地,另外东南亚、台湾等地8月至9月份重要下游工厂均有停车检修预期。因此进口方面压力不减。相比于供应端的积极增长,需求端表现乏善可陈,新增的烯烃需求以及零散增加的有机硅BDO等需求难以匹配供应增量,基本面难有实质性改观。卓创认为短期内价格提升后缺乏需求端的持续支撑,国内甲醇价格或仍维持低位震荡徘徊,月内华东预计在2100元/吨上下波动。

责任编辑:陈修龙

甲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