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棉联动下跌 向下空间将被打开?

内外棉联动下跌 向下空间将被打开?
2019年08月07日 07:50 期货日报

  周一,郑棉价格在前一交易日大跌之后再次跌停。

  美棉市场,今年美棉播种面积大幅增加,近期天气也适宜,美棉的生长进度已大幅提高,而且优良率和近几年相比也较为乐观。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截至8月4日,美棉生长优良率为54%,较去年同期增加14个百分点,在往年同期也是一个正常略偏高的位置,因此新年度美棉产量大增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根据USDA报告预计,今年美棉的产量和期末库存都是近几年的最高点。美棉产量大增,下游销售却令人担忧。一旦跌破60美分/磅的心理支撑位后,向下的空间就被打开了,市场需要重新评估接下来的支撑位置了。

  供应方面,首先是近几年最高位的商业库存,截至6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为334万吨,其中新疆库存有220万吨。其次,本年度进口棉量也很大,本年度以来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77万吨,同比增长73.48%,平均每个月进口17.7万吨。今年储备棉还在以每个工作日1万吨的量供市场竞拍,直到9月底。因此,10月新棉上市前市场可供应棉预计有商业库存334万吨+进口棉50万吨+储备棉50万吨,合计434万吨。按照棉花每个月消费70万吨、新棉上市前的三个月消费量210万吨计算,本年度市场棉花供应远远大于需求。而这200多万吨的余量就给新疆轧花厂和贸易商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因此当价格这么一跌,离新花上市越来越近的时候,市场很容易形成恐慌性抛售,现货价格也可能会进一步下跌。上游供应端情况基本上是比较清晰且确定的,不太透明的就是下游的消费情况。

  从6月的出口数据和国内零售额数据来看,其实6月下游消费情况尚可。根据中国海关统计,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46.5亿美元,同比减少3.3%。从终端消费数据来看,并没有出现市场担忧的大幅下滑。但是从中端纱布库存以及销售情况来看,目前的形势不容乐观。由于对市场的悲观预期以及真实的订单减少,下游纱布企业都在积极地压缩库存,以减少贸易摩擦带来的冲击。但是去库存效果并不明显,在G20会议之后出现了短暂的补库,而最近几天销售再次转差。

  现在郑棉的逻辑是上游供应很确定,下游消费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贸易谈判。此外郑棉也会和外棉形成内外联动(目前储备棉是内外棉均价定价),而外棉也是看贸易谈判,因此郑棉涨跌近期就看贸易谈判情况如何,和则涨,破则跌。然而在市场来回炒作贸易战的背景下,目前郑棉9月合约已经跌至12000元/吨附近,价格已是相对低位,从实体角度考虑,郑棉的下跌的空间似乎不大。但是从期货市场角度来看,假如外棉价格继续下跌,那么郑棉也很难独善其身,而且目前郑棉仍在下跌趋势中,因此即使是棉花价格便宜也需要看看郑棉是否会企稳止跌,因此市场需要耐心等待观望。

  (作者单位:银河期货)  注:本文有删减修改

责任编辑:李铁民

期货 棉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