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价高位震荡 关注反倾销能否解钢厂之困局

镍价高位震荡 关注反倾销能否解钢厂之困局
2019年08月01日 08:5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镍价高位震荡 关注反倾销能否解钢厂之困局 来源:陆家嘴大宗商品论坛

  投资要点:

  供应端:全球精炼镍去库延续,LME镍板库存已处极低水平,对于镍价存在较强支撑。虽然上半年镍铁产量大幅增长,镍铁供应并未出现过剩迹象,短期供应悲观预期有所缓解。但是在高利润的刺激下,新增镍铁项目的加速投放预计将继续稳步进行,中线供应压力仍存。

  需求端:不锈钢需求的疲弱依然是中长线压制镍价的主要因素。虽然钢厂挺价意愿强烈,如果终端消费没有明显好转,那么缺乏需求驱动,单纯由原材料价格上涨而上涨的不锈钢价格或将难以为继。关注我国不锈钢的反倾销能否解钢厂之困局。

  结论:总体来说,来自供应端的悲观预期短期内有所缓解,低位库存与供需预期差对于镍价存在较强支撑,同时钢厂的高排产以及联合挺价意愿使得镍价上涨弹性仍存,镍价短期或高位震荡。但是中线供应压力仍存,一方面,在高利润的刺激下,新增镍铁项目的加速投放将继续稳步进行;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若终端需求无明显回暖,我们认为镍-不锈钢产业链基本面再度转弱只是时间问题。

  潜在风险:贸易谈判超预期;美联储议息会议超预期;

  一、行情回顾

  7月镍价一飞冲天,走出一波强势拉涨行情。期间外盘伦镍连续12日收阳, 冲破15000美元/吨。沪镍也创出近一年新高,月涨幅一度超17%。但随后基本面支撑不足,镍价冲高回落。截至7月29日,沪镍主力合约1910报收109450元/吨,月涨幅8.11%。

  二、供应端

  1、矿端扰动暂无近忧,镍矿供给保持宽松

  7月矿端的消息扰动为此轮镍价的上涨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印尼镍主产区洪水和地震,印尼2022年禁矿担忧,以及菲律宾第二轮矿山环保检查。但是上述消息的炒作并没有对镍产业链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虽然6月份中国镍矿进口有所减少,进口量为427.65万吨,但菲律宾出口较为平稳,印尼镍矿出口配额持续批复,整体供给依旧宽松,上半年中国累计镍矿进口总量为2068.12万吨,同比增加250.86万吨,增幅为13.8%。

  菲律宾方面,去年组织了第一轮审查,涉及菲律宾30多座矿场中的27座,其中23座通过了环保审查。今年于7月底展开为期6个月的第二轮审查,涉及17座矿山,审查数量小于去年的27座。同时,经过第一轮,矿厂已注重开采手续合法化。因此,菲律宾第二轮矿山环保检查预计影响不大。

  印尼方面,印尼矿石影响对我国而言无近忧有远虑。我们认为恢复禁止原矿出口只是时间问题,随着我国及其它国家在印尼投产建设,后期印尼矿石将会优先供应国内生产。不过对我国镍原料供应预计也不会有太大问题,更可能只是进口形势由原矿向镍铁进口增量的转变。

  2、镍铁项目稳步进行,供应压力暂未兑现

  据SMM,6月全国镍生铁环比增加3.44%至4.95万镍吨,同比增51.93%。1-6月全国镍生铁金属吨产量27.39万镍吨,累计值同比大增22.78%。7月全国镍生铁产量预计继续环比增加5.37%至5.21万镍吨,其中高镍生铁产量环增5.93%至4.47万镍吨,7月工厂检修较少,且暂未听闻环保事件。低镍生铁产量预计较6月环增2.11%至0.74万镍吨,主因南方钢厂检修结束带来的增量。

  进口方面,据海关统计数据,2019年1-5月份国内共进口镍铁64.7万吨,相比去年同期的35.59万吨,同比上涨81.8%,印尼新产能释放投产出口增加,且因为国内对印尼不锈钢反倾销印尼国内不锈钢生产可能受到影响,而镍铁回流国内增多。

  目前镍铁厂利润较好,新增镍铁项目的加速投放预计将继续稳步进行。但是短期来看,虽然上半年镍铁产量大幅增长,镍铁供应并未出现过剩迹象,主要原因我们认为一方面钢厂的高产能提振了镍的需求,同时高镍铁较废不锈钢以及镍板的经济性持续走扩。此外,短期内暂无大型新增项目投产,前期供应悲观预期有所缓解。

  3、内外库存走势分化,低位库存支撑仍存

  电解镍方面,2017年至今LME库存和中国精炼镍总库存整体呈下降趋势。至2019年7月全球显性库存总量已经出现显著下滑,LME及中国上海交易所显性库存合计已经降至18万吨以内。内外盘库存开始呈现不一致,LME镍库存加速下滑,目前库存已经在15万吨以内,其中镍板库存降幅明显,已不足0.9万吨,而上期所库存回升至2.7万吨附近。目前海外可供进口镍板库存极低,但不排除存在隐形库存的可能。

  全球一级镍供应收紧,令整体去库存走势延续。据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2019年1-5月全球镍市出现供应缺口5.73万吨,较前四个月的供应缺口3.87万吨有所放大。但国内方面,2019年不锈钢厂仍处于逐渐提高NPI使用比例的阶段,且今年NPI产能释放节奏的确较快,因此国内纯镍的库存将相对稳定。

  供应端整体来看,全球精炼镍去库延续,LME镍板库存已处极低水平,对于镍价存在较强支撑。虽然上半年镍铁产量大幅增长,镍铁供应并未出现过剩迹象,短期供应悲观预期有所缓解。但是在高利润的刺激下,新增镍铁项目的加速投放预计将继续稳步进行,中线供应压力仍存。

  三、需求端

  1、不锈钢需求低迷,中长线压制镍价

  对于需求端不锈钢来说,目前钢厂面临着高产量、高库存、弱消费的困局。

  据中钢联统计,中国2019年上半年统计样本27家不锈钢粗钢产量为1356.86万吨,同比增幅9.39%。其中,300系粗钢产量为664.27万吨,同比增幅11.81%。200系粗钢产量为462.89万吨,同比增幅9.58%。400系粗钢产量为229.70万吨,同比增幅2.63%。

  佛山和无锡两地社会库存今年来并没有出现季节性去库,反而不断累库创数年新高。截至7月26日,无锡和佛山两地不锈钢样本库存量47.6万吨,同比增幅41%。

  对于钢厂而言,要化解累库危机,要么主动减产,要么促进消费。但是据机构数据,6月初时预计6月3系排产在109万吨,而实际产出在113万吨,并且7月排产再度走高至117万吨。可见,只要有利润驱动,厂商减产便只是纸上谈兵。

  与此同时,下游消费也表现疲弱,终端接货意愿偏弱且维持原料低库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纵使钢厂挺价意愿强烈,若没有下游消费支撑,恐也无能为力。而此次镍价的上涨可以说刚好在淡季之时给钢厂提供了一个撬动市场的机会。借助原料大涨而引发下游恐慌补库或许能给不锈钢厂危如累卵的库存带来一丝转机,而钢厂的联合挺价也为镍价走强提供了强力支撑。

  进口方面,商务部宣布2019年7月23日起,对原产于欧盟、日本、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进口不锈钢钢坯和不锈钢热轧板/卷征收反倾销税。短期内或继续提振市场的信心,但是钢厂对此或已有所预期,我们从海关数据可看到自去年10月起,印尼不锈钢出口自中国的数量在逐步削减,1-5月印尼不锈钢进口量累计环减55%至28.48万吨。此外,此次不锈钢反倾销事件,暂未对印尼的不锈钢生产带来影响,在现有成本优势下,印尼不锈钢仍将维持正常产量,增加向其他国家的出口量,中长期来看或挤占中国不锈钢出口份额。

  总体来说,不锈钢需求的疲弱依然是中长线压制镍价的主要因素。虽然钢厂挺价意愿强烈,如果终端消费没有明显好转,那么缺乏需求驱动,单纯由原材料价格上涨而上涨的不锈钢价格或将难以为继。关注我国不锈钢的反倾销能否解钢厂之困局。

  四、结论与操作建议

  总体来说,来自供应端的悲观预期短期内有所缓解,低位库存与供需预期差对于镍价存在较强支撑,同时钢厂的高排产以及联合挺价意愿使得镍价上涨弹性仍存,镍价短期或高位震荡。但是中线供应压力仍存,一方面,在高利润的刺激下,新增镍铁项目的加速投放将继续稳步进行;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若终端需求无明显回暖,我们认为镍-不锈钢产业链基本面再度转弱只是时间问题。

  风险因素:贸易谈判超预期;美联储议息会议超预期;

  注: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陈修龙

增幅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