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起化工厂爆炸事故引发关注!这次涉及到甲醇……

又一起化工厂爆炸事故引发关注!这次涉及到甲醇……
2019年07月20日 09:25 期货日报

  原标题:突发!又一起化工厂爆炸事故引发关注!这次涉及到甲醇……

  据相关媒体报道,7月19日17时许,三门峡市义马市气化厂一车间锅炉发生爆炸,爆炸后引发火灾,现场造成多人受伤,三公里外居民楼的玻璃窗户被震碎掉落。目前,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伤者正被送往附近医院。从三门峡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截至7月19日21时20分,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12人失联,重伤18人(目前生命体征平稳),现场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中。

  又一则有关化工厂爆炸的消息引发关注。

  据新华社消息,7月19日,消防人员在河南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现场紧急救援。记者7月19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当日河南义马气化厂发生的爆炸事故,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工作。据初步统计,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18人受伤,12人失联,具体伤亡情况仍在进一步核实中。

  据启信宝资料显示,义马气化厂归属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厂区位于义马市人民路西段。

  现场视频显示,事发现场冒有浓烟,周边有大量建筑物玻璃碎片,多辆车辆受损。有目击者称,再爆炸现场几公里外的义马市人民医院听到巨大爆炸声,义马市人民医院接收多个伤者,多为外伤。工厂附近封路,周围村民被告知撤离。

  据公开资料,义马气化厂始建于1997年,于2006年投产,为亚洲最大煤炭气生产企业,固定资产50多亿元,日产净煤气300万标方,年产天然气2.33亿标方,甲醇30万吨,二甲醚20万吨,醋酸30万吨,液氨12万吨,硝酸铵20万吨。被列为国家环保部重点监控企业名单。

  事实上,今年以来不断有化工厂出现较为严重的安全事故,为我们敲响警钟,从单起事件本身来说,可能对涉及到的期货化工品种影响有限,但是从整体来看,安全事故的接连发生,可能将引发地区性的安全环保检查工作,对地区内安全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进行关停整治,长期来看可能会对行业整体供需格局有所影响。

  “今年以来,江苏、山东等省发生了多起化工企业安全事件,这引发了政府对江苏、山东化工企业大规模的巡查,但是从期货盘面的走势来看影响有限。”金石期货投资部主管黄李强对记者表示。

  就此次河南义马市气化厂爆炸事件来说,该厂日产净煤气300万标方,年产天然气2.33亿标方,甲醇30万吨,二甲醚20万吨,醋酸30万吨,液氨12万吨,硝酸铵20万吨。“该厂有甲醇配套的二甲醚和醋酸装置,甲醇基本自己使用,因此企业爆炸对甲醇本身的供需影响相对有限。”黄李强说。

  “此次工厂的爆炸可能会积累甲醇价格的上涨。虽然企业的爆炸对甲醇的供需有限,但是在商品大环境改变的大背景下,可能会成为多头发力的导火索。”黄李强说,首先,伊朗核问题加剧,油价存在上涨预期;其次,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全球或将掀起新一轮宽松浪潮,这将刺激商品走强;再次,甲醇价格持续下跌,成本支撑开始显现,企业利润亟待修复;最后,安环巡查可能引发市场担忧。

  事实上,自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各地化工行业加大了安全环保清理整顿的力度,此次河南义马市气化厂爆炸事故同样可以类比之前的响水爆炸事件来分析。

  光大期货分析师周遨说,盐城响水县化工爆炸造成特大安全事故后,国内危化品安检升级。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对当地的危化品安全状况进行专题研判,开展安全专项治理,对所有化工园区进行风险评估,以及时消除重大隐患。未来如果安监形势严峻,可能部分手续不全企业将面临停工风险。“河南省整个甲醇产能大概300万吨,但甲醇下游消费毕竟主要还是在华东地区,所以如果进行安全检查的话对于甲醇供应端影响会稍微大一些,可以关注一下后期整个事件的进展。”周遨说。

  此外,同属煤化工的乙二醇、尿素等可能也会受到些许影响。

  事实上,化工行业产能过剩,小企业众多,部分企业污染严重,尤其是在今年化工厂爆炸事故频发的背景下,在环保核查过程中化工企业已成为环保检查的重点。据统计,全国100种化工产品中,49种化工品开工率小于60%,仅11种化工品开工率处在80%以上,产能过剩严重。通过环保检查,关停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有助于行业有效开工率的提升,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行业盈利水平。

  有市场人士表示,就中长期而言,国家通过环保门槛对化工企业的严查关停,可以将化工终端散乱小污等企业产能淘汰出清,化工终端企业的运行生态更趋健康,对上游化工品原材料的成本转嫁能力增强,进而对化工品大宗原材料市场呈现中长期利多。

责任编辑:张瑶

甲醇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